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为什么要杀戮功臣

2021-01-17 09:43:12 作者: 春秋时期的越

  文种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的谋略家,文种和当时的武将范蠡一起帮助越王打败了吴国成就了越王的霸业。可惜的是越王在打败吴国以后赐死了文种,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害死了文种呢?

2-15110315024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越王打败吴国以后大将范蠡便辞官不做了,据说是领着美女西施隐居到了别国。范蠡临走之前劝说文种和他一起辞官,因为范蠡认为越王勾践是一个可以共患难不可同富贵的人,可是文种自恃公告把范蠡的话不当回事。

  范蠡走后又一次越王召见文种,问文种:你献给我了7条灭吴妙计,我只用了三条就把吴国灭了,还有四条你自己留着着,我看你还不如带着你的四条妙计去找吴王去吧,看看你的妙计能不能救他们。

  听完此话文种立马明白了,越王这是要兔死狗烹杀自己了。此时的文种后悔没有和范蠡一样提前隐居,只好无奈的自杀了。

  文种之死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太骄傲,当你的功劳太大了就会引起上司的提防。细看历代帝王杀功臣,那个不是功高盖主,那个都是不知进退的。

勾践画像

网络配图

  勾践结局

  这个问题我压根就没有想过,只知道勾践能在吴国那么折磨自己七年,然后活着回去就去做自己的皇帝,我就已经觉得他是个打不死的小强般的存在。但是毕竟是人,结局肯定会有一死,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病死老死。《史记》上也说,他是病死的。想想也是,一个被折磨了七年,上天怎么忍心再继续折腾他呀。

  话说他跟夫差之间的恩怨也真的是让人无语,那可真的是世仇啊!让人觉得这俩人是在拿两个国家来了解自己的私人恩怨。夫差的爹被勾践的爹打败之后,死前让夫差一定给自己报仇,夫差做到了,但是他抓到勾践不杀,最后还放他回去了,难道他只是想让勾践在他的视线里呆个七年?真是扑朔迷离。

  勾践终于活到了自己的国家,然后就一直捉摸着怎么弄掉吴国,先是时机不对只能先讲和,然后时机对了一举攻掉。夫差也不想死啊,让勾践想想当初自己放他一命的恩情,勾践都心软了,但是没办法,范蠡太强硬,最后逼得夫差自杀了。果然是旁观者清啊。这两个相爱相杀的君王,是想纠缠到什么时候,只有一方死了方才是结束啊。

雅鱼剧照

网络配图

  然后勾践就开始了统治自己的国家,性情大变,暴虐残忍还多疑。范蠡是个人精儿,早早带着西施逃跑经商去了。最后的文中和皇后都被赐死,也是完全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独有勾践一人最后病死,但是他的内心肯定早就已经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