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女人:严禁皇帝大臣娶小老婆

2021-01-17 08:13:14 作者: 史上最牛女人

  隋朝初期的独孤皇后,曾在政治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协助隋文帝杨坚开创了“人庶殷繁,帑藏充实”的“开皇盛世”。独孤皇后名伽罗,是北周大司马、河内公独孤信之女。独孤伽罗14岁的时候,其父独孤信替她挑选了北周柱国大将军、隋国公杨忠之子杨坚当老公。《北史》中是这样赞美杨坚的:“皇考美须髯,身长七尺八寸,状貌瑰伟,武艺绝伦;识量深重,有将率之略。”可见杨坚不仅是个大帅哥,而且才干出众。杨忠死后,杨坚承袭父爵,供职于北周朝廷。

独孤皇后

网络配图

  杨坚当上了皇帝,独孤伽罗成了皇后。但独孤皇后并不喜欢讲排场,而是始终保持着俭朴生活。当时突厥与隋朝开展边境贸易,有一盒明珠价值八百万,幽州总管殷寿建议独孤皇后买下。不料独孤皇后婉言谢绝,说:“如今戎狄屡次侵犯,将士征战疲劳,不如将八百万奖赏有功之士为佳。”此举立刻传遍朝野,受到百官交口称赞。

  隋朝建立以后,文帝先征突厥,再灭南陈,重新统一了中国。同时,文帝励精图治,勤于政事,使隋朝迅速强盛。这些成就的取得,自然也有独孤皇后的一份功劳。据说,文帝上朝时,独孤皇后经常一同前往。不过到了朝堂门外她便止步,然后派宦官监察朝政。若有不妥的地方,等文帝退朝后,她必然婉言进谏。由于看问题颇有见地,文帝常常采纳她的意见,宫中的人甚至将她与文帝并称为“二圣”。

  独孤皇后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贤慧皇后之一。但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这位皇后还是一位女权主义者,要求皇帝实行一夫一妻制,她大概是史上第一人。早在与杨坚共结连理之时,她就在洞房花烛夜逼新郎立下誓言:“此生不和第二个女人生孩子。”而且说到做到,后来杨坚的七个子女都是独孤皇后所生。倒不是杨坚有多么重信用守誓言,而是独孤皇后实在管制太严。

  实际上,杨坚也曾宠爱过别的女子,但被独孤皇后发现后,竟将那女子杀掉了。悲愤交加的杨坚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皇帝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在中国历史上可能也是绝无仅有。据说杨坚骑马跑出皇宫20多里后才被大臣们追上。经大臣们百般劝说,才放弃了出走的念头。

  独孤皇后不仅要求皇帝遵守一夫一妻制,而且不准朝中大臣们娶小老婆。发现大臣中有人纳妾生子,她就向文帝吹“枕边风”,让皇帝斥责他们。有个叫高颖的人,本来是独孤皇后父亲的好友,只因老婆死了纳妾生了儿子,独孤便非常厌恶他。文帝的长子杨勇德才兼备,本来已经确定为皇位接班人。

  但因为比较好色,宠妾疏妻,令独孤皇后极为愤怒,后来竟鼓动文帝废除了杨勇的太子之位,而改立善于矫饰逢迎的次子杨广为太子。隋朝后来毁在杨广手里,就是因为独孤皇后看错人埋下了祸根。可以说,隋朝江山,成也独孤皇后,败也独孤皇后。

  “从一而终,忠贞不二”,本是寻常夫妻之间互相尊重、情感约束的一种美德。但是用这一套伦理来约束天子,实在有点荒唐,独孤皇后敢想敢为,可谓千古绝唱独一无二。为了贯彻落实她的这一忠贞观,独孤皇后不遗余力地干预皇帝丈夫和太子们的私生活,从而酿成大祸,杨坚晚年最大的失误——废嫡立储,不肖天子杨广弑父夺位都与独孤皇后的忠贞实践直接相关。

独孤皇后

网络配图

  独孤皇后14岁就嫁给杨坚,她当时让丈夫发誓:“一生之中不能与除了我之外的任何女人生孩子。”杨坚严格遵守誓言,他的5个孩子全都是由独孤皇后一人所生,即太子杨勇、晋王杨广、秦王杨俊、蜀王杨秀、汉王杨谅,几个人确实是同父同母的“真兄弟”。因此隋朝后宫佳丽三千,形同虚设,文帝“惟皇后当室,旁无私宠”。宫中诸嫔妃宫女,也在独孤皇后严厉的目光下噤若寒蝉,春心冻结,无人敢冒生命危险去与皇上调情。

  独孤皇后本性俭约,不好华丽。又好读书,识达古今。每当文帝临朝听政,她便与文帝一起坐辇去朝堂,到了门阁才止步。杨坚能顺利登极,她积极地参与谋划,功不可没。独孤皇后暗中遣宦官监察朝政,若有不妥的地方,等文帝退朝后,她必然婉言进谏,文帝常常采纳她的意见。

  她曾劝动皇帝从酉城商人手中买下价值十万两黄金的宝玉,理由是“有了这笔巨资,将来可以养活一万名士兵”,仅从这一点,就能确信独孤皇后是位才智过人的女性。宫中上下都十分敬重她,把她与文帝称为“二圣”。

  独孤皇后有一个毛病,就是天性奇妒,不容别的女人接近杨坚。隋宫里面虽然美女如云,杨坚却只能空望着咽唾,终不能够开怀一下。有一次独孤皇后受了些风寒小病卧床,在宫中调养。杨坚在梅花别苑邂逅妃子尉迟贞,一见倾心,于仁寿宫偷偷临幸。一觉醒来,杨坚既喜又怕:“今日方知为天子的快活!但只怕皇后得知,怎么处理?”一个天子,居然纯洁如此,惧内如此,真是可作一叹。

  独孤皇后卧病后宫,两个心腹的宫女平日专替独孤皇后侦察他人的隐私,得了杨坚留宿在梅花别苑的消息,便报告了独孤皇后。独孤皇后顿时气得脸上转色,咬牙道:“我与贱人,势不两立!”马上抱病起床,率领了八个宫女,到梅花别苑杀了尉迟贞。

  杨坚知道后又悲又怒,负气单骑从御花园中抢出,直入荒山三十多里。大臣追上,拦马苦谏。杨坚叹息:“我贵为天子,不得自由!”驻马良久,半夜才回宫。仅此而已,一点反抗的实质行为都没有。

独孤皇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