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被后人写成一个昏君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2021-01-22 00:45:21 作者: 隋炀帝被后人

  历史总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每当一个皇朝取代另一个皇朝之时,前任君主总会被黑的体无完肤,甚至可以说一点价值都没有。隋炀帝便是这样的结果。隋炀帝在中国历史上常被拿来与商纣王和周厉王并列,来凸显他的荒淫和残暴。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网络配图

  隋炀帝杨广,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次子 ,隋朝第二位皇帝。生于大兴,开皇元年(581年)立为晋王,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他在位期间开创科举制度,修大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因为滥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覆亡。

  正因为失去民心,再加上唐朝政府的恶意引导,隋炀帝终于被脸谱化,成了大恶人。在民间被描绘成残忍淫乱的暴君。尤其是淫乱一条,在正史中虽无过多笔墨,但在后代的各种野史与文艺作品中被极力渲染。隋炀帝被成功地塑造成荒淫无道的典型。

  后来的史书及小说也不同程度地对隋炀帝进行丑化。最终,一个人人得而诛之的暴君的形象定格。

  隋炀帝杨广虽然是个亡国之君,但他并不是无能之辈,相反他是个政治和野心都高瞻远瞩的人。

网络配图

  不仅修文藏书、开创科举,还大力提拔寒门子弟、打击豪门世家,且大力开拓西域,使四方诸国诚服。

  修大运河,创下绝世伟业。虽然因为穷兵黩武、急功近利、耗尽民力、苛捐杂税等终让他走上亡国之君的道路,但是他也不是一无是处的昏君。

  杨广其实是一个很有能力、很有抱负的君王,但是确不懂得一张一弛的道理,最终死在了自己无边的抱负之下,而被后人生生写成了一个昏君,呜呼哀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