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是好人吗 李鸿章的一生是功大于过的

2021-01-25 08:58:25 作者: 李鸿章是好人

  李鸿章是好人吗,李鸿章这个人大家都说他签订了很多不平等条约,出卖了国家利益,所以很多恩都觉得李鸿章是一个坏人,但是不是也是这么觉得的呢?反正小编觉得李鸿章是功大于过,他签订的那些条约也是因为晚清政府的无能导致的,所以我们需要客观的评价李鸿章。

李鸿章是好人吗 李鸿章的一生是功大于过的

网络配图

  首先,

  我们应该看到,由李鸿章出面签署那些条约,并不等于就应该由李鸿章来承担全部责任。清朝的全体军机大臣曾经给皇帝上过一份奏折,里面说:“中国之败全由不西化之故,非鸿章之过”,曾令李鸿章老泪纵横。这句话里面也的确包含着合理成分。

  尽管李鸿章在清朝的外交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时候,“每当聚议时,一切辩驳均由李鸿章陈词,所奏朝廷折电,概出李鸿章之手。”但他毕竟只是大清朝的马前卒而已。中日甲午战争后,面对日本人割让辽东、台湾、澎湖,赔款军费3亿两白银的“要价”,朝廷在给李鸿章的电报中均是模棱两可的“着鸿章酌量办理”。

  李鸿章考虑,如果采取强硬的态度和立场,就会导致中日战争继续扩大,而以清朝当时的军事力量,战争的结果只能是整个东北的沦丧,如果答应日本人的条件,清政府的主权和财产也会遭到巨大的损失。李鸿章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选择了后者。

  其次,

李鸿章

  作为大清外交重臣,李鸿章较早也较多接触外国的人、事、物,他给朝廷的奏章中曾经很客观地描述过蒸汽机的运作原理,说明他对外国的科学技术有极大的兴趣,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一些具有发展眼光的看法和做法,创出了中国的不少第一:

  中国第一个近代军工企业李鸿章利用富绅的银两引进洋人的机器设备,在上海创办了上海洋枪三局。他造武器,毫无疑问,不论是政治目的还是经济目的,都是为着巩固清政府。比如,在政治上,他是从镇压太平军的过程中获得的灵感;在经济上,他算的是“肥水不外流”这笔账。但这的确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军工企业。

  中国第一条电报电缆线在李鸿章的支持下,从大沽口到天津城铺设了中国第一条电报电缆线。而当时朝野上下的很多人还沉浸在风水之说中,生怕电缆线在地下横冲直撞,会断了“地脉”。

  中国第一个电报公司随着电报电缆线的铺设,由清政府投资,成立了李鸿章称之为“官督商办”的、以贏利为目的的电报公司。

网络配图

  中国第一家民营轮船公司清中叶以后,由于京杭运河淤塞,朝廷南北货物的调运部分改为海路,李鸿章抓住时机,督办创立了“招商局轮船公司”。它承揽了朝廷“官物”运输一半的运量,而其随后展开的客运业竟挤垮了英美合办的旗昌公司。

  由于李鸿章的主持和参与,洋务派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条铁路、第一座钢铁厂、第一座机器制造厂、第一所近代化军校、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

  再次,

  自1840年英国人用舰炮打开中国的国门以后,中国人沿海岸修筑的所有整齐对称的炮台和花费巨银买来的位居世界第六的舰队,没有一次阻挡住“蛮夷”的入侵,身为战败一方的代表,李鸿章没有或者说的确无法做出为国争光的事,但他毕竟是清政府重要的外交官员——清朝没有“外交”的概念,所有的外事统统归于“洋务”,洋务运动的首领李鸿章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清政府当然的“外交家”,并且在国际上确立了自己的影响。

李鸿章

  每一次在国家面临危机的时候,出来收拾残局的总是李鸿章。1901年11月1日,李鸿章在屈辱和病痛中辞世。而李鸿章一死,大清上下就失去了惟一能够与洋人周旋的人。所以李鸿章的死,令“太后及帝哭失声”,大清国犹如“梁倾栋折,骤失倚侍”。

  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称李鸿章为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一人物,19世纪世界历史上一人物,表示“敬李鸿章之才”,“惜李鸿章之识”,“悲李鸿章之遇”。李鸿章的外交生涯也让西方人知道了中国有个“相貌堂堂”且“矜持、自信和傲慢”的李中堂,甚至洋人只知有李鸿章而不知有朝廷。

  日本人对李鸿章的评价是:知西来大势,识外国文明,想效法自强,有卓越的眼光和敏捷的手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