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雍正帝铁血无情 看看他与十三弟的深情厚意

2021-02-06 13:27:22 作者: 谁说雍正帝铁

  前些年观看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时,特别喜欢剧中雍正与十三弟的戏份,尤其为患难中的兄弟情深和雍正登基后对十三弟的倚重所感动。历史上都说雍正皇帝铁血无情,具有天家的杀气和威严,似乎没有平常人的感情。但是细读清史就会发现,这话有些绝对,即便雍正对朝野上下再冷酷,终究还是有一个人是他真诚热待的,这个人就是他的十三弟,后来的怡亲王胤祥。

  公元1722年雍正继位后,对八爷党等一众兄弟无情打压,其狠戾之名如雷贯耳。唯有老十三,是他全心全意信任的兄弟,就是一母所生的老十四也不行。当其他兄弟都忐忑担心自己的命运前途时,十三阿哥胤祥已经扶摇而上,被任命为怡亲王,总揽天下事。

  史料介绍,爱新觉罗·胤祥(1686—1730.),清圣祖康熙帝第十三子,生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胤祥与雍亲王胤禛关系最亲密,雍正帝待他也非寻常。胤禛继位,封他为和硕怡亲王,又出任议政大臣,处理重要政务。雍正元年,命总理户部。因胤祥对雍正朝的功绩和付出,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成为清朝有史以来第九位铁帽子王。

  雍正帝胤禛和十三弟胤祥早年的关系,虽无史料详记,但从许多事推断,兄弟俩的确是亲密无间的。雍正帝在给胤祥的祭文中提到,胤祥的算学由他亲自教授,“忆昔幼龄,趋侍庭闱,晨夕聚处。比长,遵奉皇考之命,授弟算学,日事讨论”,每逢塞外扈从,兄弟俩“形影相依”。当康熙帝出巡只带他们其中一个扈从时,即使短暂分别,两兄弟也会诗书往还。雍正还把他和十三弟唱和的诗作收在诗文集中,使胤祥的少数作品得以传世。

  有人分析,冷酷的雍正皇帝为何对十三弟胤祥那么好,实是事出有因:登基前的四阿哥胤禛是德妃的儿子,从小被抱到佟佳氏处养大。德妃与他虽是亲生母子却并不很亲。后来德妃生了十四阿哥胤祯,更把所有的母爱都给了这个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小儿子。即使后来佟佳氏去世,胤禛被带回德妃处养育,母子的感情也依旧冷淡,十三阿哥胤祥生母章佳氏敏妃在他十岁左右时就去世了,皇宫中的孩子没有母亲庇佑也不行,因而把他交给了四阿哥胤禛的生母德妃乌雅氏照看。这两个在皇宫里同样自小缺乏母爱的兄弟就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一起,即使血缘关系不如和十四阿哥那般近,但是两人的关系却远比与其他阿哥要深厚的多,加上胤禛对十四弟受母亲疼爱的嫉妒,所以对十三弟一直特别照顾,胜过亲弟弟。

  十三阿哥胤祥性格乖张,潇洒任性,除了四哥胤禛谁都放不在眼里,所以称为“拼命十三郎”。父皇康熙就因嫌十三阿哥太过嚣张妄为,曾对他施以圈禁惩罚,打压磨去其戾气。

  在康熙朝晚期,胤禛、胤祥哥俩在“九子夺嫡”中是一对难兄难弟。到了雍正朝,哥俩则成了密迩无间的君臣。四哥胤禛为君,给十三弟胤祥的宠荣无以复加。十三弟胤祥为臣,对胤禛雍正王朝的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兄弟俩情投意合,相映生辉,在共同把满清王朝统治推向昌盛的同时,也留下一段兄弟情深的千古佳话。

  有史料说,胤祥和胤禛兄弟俩不仅在政治取向上保持一致,在荣辱取舍上也有很多共同之处。作为雍正帝最信赖的弟弟,胤祥从皇兄那里获得了诸多的恩宠和荣耀。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帝传旨按康熙年间分封皇子为亲王之例,赐给钱粮23万两。胤祥百般谦退,经雍正再三宣谕,只收下13万两。雍正帝又援引康熙帝对待其兄裕亲王福全成例,准许胤祥分封后可支用官物6年,胤祥仍是辞谢。尽管胤祥对于皇兄的恩赐总是竭力推辞,他还是得到了许多相同地位的人不曾享有的殊荣。根据皇帝旨意,原来只归他兼管的佐领人丁全部划归怡亲王府属下,又于亲王定额之外增加一、二、三等护卫共17员,仪仗中也增加豹尾枪、长杆刀各二,以突出他的与众不同。

  雍正三年(1725年)二月,雍正帝又以胤祥“总理事务谨慎忠诚,从优议叙”,称他为“柱石贤弟”。特在亲王之外又给他加封一个郡王爵位,允许他在儿子中任意指封一人,这在清代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对此,胤祥坚辞不受,雍正也不好勉强,遂命给他增加俸银一万两,以为奖励。

  历代封建王朝的帝后王公,生前总要为自己选定建坟安葬的“吉地”,雍正自然也不例外。胤祥曾奉四哥的旨意到泰宁山(清西陵,在今河北易县)为其勘选陵址。雍正帝对十三弟为其选定的“上吉之壤”非常满意,认为胤祥立有首功,遂把万年吉地附近的一块“中吉”之地赐给他。

  胤祥听后却惊悚色变,惶惧固辞。他对雍正说,这等吉地只有大福大贵者才能受用,自己决不能接受。他在清西陵60里以外的涞水县境内选定了一块身后墓地,认为这才与臣下身份相配,并奏请皇兄赐给自己。后来胤祥生病,仍担心雍正帝不收回成命,再三奏请,胤禛不得已才同意了他的请求。胤祥得旨后,高兴的手舞足蹈。当日就遣侍卫前往取土。数日后侍卫回来,呈看土色。因为这是皇帝赐予给他的吉地,胤祥竟迫不及待地取了一小块,手捧着吞到肚子里,口中还念念有词道:“这样的话,则臣心安而子孙蒙福了。”此事在官方修订的《清世宗实录》、《钦定八旗通志》以及《内务府档》中均有记载,可见史有其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