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武侠文化与西方的骑士文化有何异同?

2020-09-30 19:31:57 作者: 中国的武侠文

中国的武侠文化和西方的骑士文化,都是各自国度里的文化奇葩。

从文化共性上能够看到,中国武侠和西方骑士都崇尚武力,其文化共性是追求正义、重视信义、忠诚不屈。

可以说,中国的侠士和西方骑士的共同观念体现出全人类的志向,两者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里,创造出一种精神上的和谐。

但在精神内涵上,二者却有本质区别。中国的武侠属平民阶层,游离于社会边缘,而西方骑士却属于社会上层,是制度化的、模式化的,思想上表现出强烈的宗教狂热。

中国武侠文化和西方骑士文化既有共同之处,但差异又是如此明显,值得人们思考和研究。

东方侠士

一、武侠文化与骑士文化的共同点

中国的武侠文化与西方的骑士文化的形成是根植于中西方两种文化大背景之下,文化的形成源于民族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

乐黛云曾指出,“生活在地球上的全人类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因此人类文化的发展有同质的一面。”

武侠文化与骑士文化同质性的一面,表现在都是尚武精神文化的体现,充满阳刚气息的雄性文化,并且都呈现出基于共同或相似的理念的行为准则,如:除暴安良、扶弱济贫、爱惜名誉、慷慨轻财、忠诚耿直等,都是利他性质的,体现他们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和关怀。

作为两种文化体现的载体,中国武侠文学和西方骑士文学也表现出一定的相似性。它们都是各国文化的集中体现,富有各国鲜明的文化特色;

侠士和骑士的行为都富于传奇色彩,被人们传说和谈论;侠士和骑士的能力都非常出众,个个英勇善战,最后都会取得辉煌的胜利。侠士和骑士总会看到不平之事,他们也总会勇敢地挺身而出,行侠仗义。

所以有人说,武侠文学是骑士文学的镜鉴,是有一定道理的。

十字军骑士

二、武侠文化与骑士文化的差异

两种文化毕竟又各不相同,主要在于孕育它们的土壤是不同的,这使它们形成各自独特的底蕴及精神内核,使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

1.演化历程不同

武侠文化方面,司马迁《史记》中的刺客列传当为武侠文化记载的开始,到唐宋时出现的一批传奇小说、元明清小说中也有侠客不断出现。五四运动以来,还珠楼主《蜀山剑侠传》则带有“封神”的倾向。

五十年代至今,梁羽生、金庸、古龙、黄易等武侠小说作家开始进行新武侠小说创作。他们的小说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突出,富有哲理和情思,求新、求变、求突破成为这一个时代的创作原则,武侠小说进入新的境界。

武侠文学家金庸

骑士文化方面,骑士文化是中古欧洲骑士制度的产物,反映的是中世纪封建社会的贵族文化精神。骑士文化随着骑士文学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初期骑士文学阶段“冒险”是主要题材。描写骑士们行侠仗义,最终和他所期待或是在那里期待他的美人结婚,这是初期骑士文学千篇一律的结构。

韵文骑士文学阶段,豢养在中世纪封建贵族府里的“诗人” 常常铺张诗篇取悦贵族,“韵文骑士文学”在十二世纪和十三世纪发展到全盛时代。

散文骑士文学阶段,骑士基本上成为了美人的信徒,开始变得温雅有礼。

后期骑士文学阶段,在十六世纪,骑士制度消失三百年后出现的骑士文学。

西方骑士装备

2.精神内涵不同

武侠文化方面,中国武侠文化中“侠”的精神内核主要是侠义和自由。

一方面,武侠小说中的人物承担着维护正义的社会责任,以扶弱济贫、除暴安良为己任。

在金庸的小说中侠客的这种侠义已经与国家民族的兴亡动荡及救民于水火联系起来,而非个人复仇与江湖争霸。正如他在小说中借郭靖之口所言:为国为民,才是“侠之大者”。

但在此所谓的“民族大义”并非是皇帝朝庭,而是侠客们所认为应该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们流露出独立人格和率真天性。

另一方面,自由也是侠士不可或缺的要素,因为侠并非处于当时所在社会的体制中心,而是处于社会边缘,有着自由的身份和独立的人格,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

这两种精神内核相辅相成,构成了侠士的完整人格。武侠小说必须在侠义与自由两方面保持某种平衡,否则,侠士或是因丧失独立人格而变成忠臣良将,侠将不为之侠,从而丧失魅力;或是因过分自由,放弃社会责任,从而丧失崇高性,对人们也就失去了感召力。

因此武侠的世界是将侠客做人济世的尊严、责任和武侠小说自由不拘、至情至性的精神本质巧妙的结合。

乔峰在聚贤庄大战群雄,无人能敌,最终身为契丹人的他却为了阻止大辽犯宋,跳崖一死;杨过娶师为妻,公然对抗礼教,却仍为郭靖的肺腑之言“为国为民,才是侠之大者”所感动,助他固守襄阳。

这两者看似矛盾,实则统一,体现出做人济世的尊严和作为生命个体自由不拘、至情至性的本质。

武侠代表郭靖

西方骑士文化方面,首先,西方骑士文化是建立在骑士制度基础之上的。贵族和骑士起初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10世纪末以前,骑士是为贵族服军役的,没有任何门第背景和财产。

直到 12世纪中叶、13世纪时,法国、德国的骑士才完成贵族化的演变。骑士成为一种贵族封号,但需要经过相当严格的考试,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