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落魄时投奔王彦超,王彦把他打发走了,后来赵匡胤如何对他

2020-09-30 19:29:13 作者: 赵匡胤落魄时

记得在小说中经常看到一句话,叫做莫欺少年穷。大概的意思是有一些少年刚出现的时候相当的落魄,所以一些大人物或者富豪之家看不起他。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少年终于出人头地,最后成为了大人物。回过头来,那些曾经看不起过他的大人物和家族,就会非常的懊悔。当然这个时候成名的人往往都会宽宏大量,不会和他们去计较,但是也有一些爱较真的,就会让那些看不起他的人后悔。

在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位大人物,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宋太祖赵匡胤。话说宋太祖赵匡胤的父亲是赵弘毅,当时也是后晋的高官之一,本来赵匡胤跟着自己的父亲也能吃香的喝辣的,在当时的京城开封也算得上是官二代,虽然他的父亲官职不是最高,但也算得上是不错。只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在那种乱世的年代,城头变幻大王旗,后晋很快就被后汉给取代了,而当时的赵弘毅很快就家道中落,家里的人老的老,小的小,看来情况都不大妙,所以刚结婚不久的赵匡胤也迫不得已出去行侠仗义闯荡去了。

历史上把这段时间说是宋太祖为了锻炼自己,所以出去历练,这这这只是一个美化的说法而已,实际的情况就是他的家族已经衰落,他不得不出去闯荡打拼自己的一番天地。话说在外面闯荡的时候,赵匡胤也受了很多苦,据说曾经被强盗抢了个精光,到长安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了两块冷干粮,还不得不跑到寺庙的地里去偷东西吃,可谓是相当的灰头土脸。这个时候他明白了,光凭自己的能力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就想到了投靠自己父亲的老朋友。

当时他父亲的一位老朋友王彦超正好出任复州防御使,在地方上拥有很强大的实力,如果他肯提拔赵匡胤的话,赵匡胤肯定能够出人头地。可惜理想是美好的,现实确实残酷的,赵匡胤投奔王彦超的时候,王彦超却并不怎么重视这个侄子。只是因为当时赵匡胤的父亲赵宏毅已经失事,所以往远超远,我愿意理会这个侄子,只塞过十贯铜钱,就把这个侄子给打发走了。这种事情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都是经常见到的。我们可以说王彦超是势利小人,也可以说他是忘恩负义,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是相当常见的。

赵匡胤离开王彦超投奔了郭威,在郭威那里展露了自己的军事才华,并在郭威夺取后汉政权中立下了大功。后来赵匡胤终于出人头地,当上了后周的高官,并且在周世宗紫荣死后篡位成为了宋太祖,也就是当时的皇帝。皇帝作为九五之尊,是天下第一人,可以管理天下所有的官员,而当年冷遇赵匡胤的王彦超,现在也是在赵匡胤手下做事。赵匡胤当上皇帝之后,事实上对王彦超当年冷遇自己还是耿耿于怀,所以在一次宴会上见王彦超在,就问王彦超,朕当年去投奔你,为何不肯接纳朕。

这句话看似随意,但非常的不好应对,稍微答错一点就有可能有杀身之祸,王彦超也是惊出一身冷汗。不过他俯首回答说,陛下前往复州,但是我们那里潜水藏不住神龙,所以陛下没有留在复州,实乃天意。王彦超这句话答得不错,果然可谓是以巧妙的方式回应了赵匡胤,他说自己所在的地方是浅滩,根本无法容纳真龙。赵匡胤听了这句话之后,就一笑了之,没有再找王彦超的麻烦。

不管怎么说,赵匡胤还是非常宽宏大量的,所以他没有找王彦超的麻烦,如果换成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的话,估计王彦超的麻烦就不会小,甚至很可能有杀身之祸。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