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初中要提质强校!浙江全省各地的校长们放大招

2020-09-21 09:03:25 作者: 公办初中要提

   今年,浙江省将实施“初中崛起”工程,加快提升公办初中办学质量。

  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等政策,对公办初中来说是利好,提质强校之路该怎么走?这是全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9月19日,由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主办,萧山区教师发展学院、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承办的2020浙派名校长“初中提质强校”主题论坛在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举行。

  论坛上,来自浙江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针对“初中提质强校如何破局”作主旨报告。

  论坛还来了很多全省各地的校长,可以说,这些校长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浙江初中教育的走向。

  公办初中如何提质强校,全省各地的校长们有什么大招?

  丽水市莲都区括苍中学校长艾小俊介绍了学校搭建基于微信平台的微课辅导方式,助力学生成长,分别针对“吃不饱”、“听不懂”的学生,点对点推送微课,从2018年1月到2019年12月,共推送微课1600多个微课,观看三万多次,家长满意度达98.4%。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原本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乡村学校,现在,已经是一所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新优质学校。这些年,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较快发展,孩子们也更阳光、自信了。校长庞仿英表示,学校发生这些变化源于人的精神状态的变化,学校着力提升教师内驱力的发展,激发爱的力量、教师的职业使命和职业尊严。

  温州乐清市虹桥镇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胡庆奕在农村中学坚守20年,2017年,他接管了清江中学,当时,这个原本的“名校”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成为了一个濒临撤校的初中——初一只有23个学生,全校全部学生加起来也只有百余名。三年后,学生已经有450多人,学校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校长能做的,是思维的蜕变。”他发现,当地留守儿童很多,家长对学校有寄宿的需求,学校当机立断变走读为寄宿制,同时,改变课程设置让孩子们爱上学校,塑造校园精神来留住学生、教好学生。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金丹丹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