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的背后,刘备是为了诸葛亮的才学,还是他的身份?

2020-09-30 19:30:28 作者: “三顾茅庐”

时间回到公元207年,此时已经46岁的刘备已到中年却还是一事无成,虽然拥有着丰富无比的人生阅历,头上顶着很多的头衔和官职,比如,汉室左将军,豫州牧等等,但是说到底还是一个毫无根基,无奈只能寄宿在亲戚刘表的家里,就在这一年,刘备做了一件看似平庸,却实际上对于他,甚至于对当时整个三国的形势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的事情,在完成这件事情以后的短短十年之中,刘备已经可以完全的融入进荆州的统治阶级,成为了当时割据一方的诸侯。那么这件事情到底是什么,它的影响居然如此的巨大。

其实,这件事就是我们都熟知的故事“三顾茅庐”,请出了当时隐居于卧龙的诸葛亮,诸葛亮被刘备请出来后,随即就帮助刘备夺到了荆州南部四郡。之后刘备不幸病逝于白帝,诸葛亮则成为蜀汉的托孤之臣,随后他出兵平定南中,率军北伐,最后成功的延后了曹魏的发展之势,蜀汉王朝才得以休养生息。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变成了智慧的化身,可以巧借东风火烧赤壁,更可以略施计谋草船借箭,真的可以说是多少人心中神仙般的人。

虽然这些都是诸葛亮出山之后的事情,但是对于当时的刘备而言,诸葛亮无非就是一躲避战乱,只求得半分安宁的一普通人。即使有徐庶和司马徽极力的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但是对一个只有26岁且并没有任何政绩的年轻人,刘备为何能够卑躬屈膝,三次去请诸葛亮,难道他看重的真是诸葛亮的才华吗?

其实并不然,诸葛亮虽然很有才华,但是刘备真正看重的是诸葛亮在荆州背后的势力,诸葛亮的身世很特别,他大姐的丈夫是荆州的蒯家的蒯祺,他的二姐嫁给了庞家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为妻,而最厉害的是,诸葛亮的妻子是黄承彦的女儿,但是荆州牧刘表的妻子便是黄承彦的姐姐。所以不难看出,诸葛亮虽然一介草民,但是背后强大的人脉关系在支撑,而刘备就是看重了诸葛亮身上这一点,赤壁之战之后便很快的占据了荆州南部四郡,同时利用诸葛亮的才华,十几年的时间,就将南部四郡与荆州本土的势力合二为一,因此,不得不说,刘备识才的能力的确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