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乾隆为什么要把皇位传给无名的嘉庆?

2021-02-07 04:29:41 作者: 解析乾隆为什

  公元1796年,已经在位60年的乾隆皇帝把自己的皇位禅让给了自己的儿子嘉庆皇帝,乾隆自己成为太上皇。与历史上那种命运坎坷的太上皇不同,乾隆这个太上皇一直是大权在握。对于嘉庆皇帝这个人,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中,仅仅提到了他打击和珅。至于其他的事情只字未提,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皇帝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53_88.jpg

  一、乾隆不希望放权,更不希望继承人打破他的统治框架

  首先要说一点,乾隆皇帝是一个权力欲望极强的皇帝,他一直死死的把权力攥在手里,即便是自己的儿子也休想分权。在召见朝鲜使臣时,乾隆甚至直接告诉朝鲜使臣“不要看我们换了皇帝,大事还是我说的算。”乾隆禅位给嘉庆也是被迫的,乾隆的偶像是他的爷爷康熙皇帝。康熙在位61年,乾隆在登基之初就说过“如果自己能够在位60年,就会退位,绝对不能超过康熙。”乾隆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长寿,一口气真的在位60年。可是随着时间的临近,乾隆当真不想把位置让出来,可是不让有不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乾隆选定了嘉庆。嘉庆这个人十分孝顺,而且很古板。选择这样一个继承人,乾隆可以保证自己在有生之年的权力不受侵蚀。

  在乾隆看来,嘉庆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这也是符合乾隆要求的。乾隆认为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建设以后,大清盛世会一直持续下去。只要后世子孙沿着自己已经制定好的路线发展就没错,因此不需要那种喜欢折腾的继承人。创业难守业更难,乾隆喜欢选择一个稳重的继承人。嘉庆正好就是这样的人,在乾隆长时间的观察中,嘉庆是一个稳重又保守的人,这样的人最合适。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53_90.jpg

    当然,这是在乾隆中期的事情,在乾隆前期,这些庶出的孩子连继位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乾隆一心想让自己和皇后的孩子接班,可是几个孩子先后夭折,乾隆不得不在后几位皇子中选择继承人。最后,乾隆选来选去也只剩下了嘉庆。

  二、嘉庆也并非庸主,但他无力回天

  其实嘉庆也是有威胁,他的一个哥哥永瑆也很有能力,并且得到了乾隆的欣赏。这就是乾隆晚年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不过嘉庆有一个好儿子。在中国历史上,因为一个好儿子得到皇位的人比比皆是。明成祖朱棣之所以要把皇位传给朱高炽,就是因为朱高炽有个好儿子朱瞻基。康熙把皇位传给雍正的原因,也有乾隆这个乖孙子的成分。现在在选定自己的继承人问题上也不例外,乾隆十分喜欢自己的孙子道光。不要看在近代史上,道光皇帝窝窝囊囊。他可是一位弓马娴熟的皇帝,乾隆感觉道光身上有自己当年的样子。这诸多的因素叠加在一起,确保了嘉庆的位置。

    60年的大限来临以后,嘉庆正式继承帝位。不过起初,他仍是一个傀儡,真正的权力在太上皇乾隆手里。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54_91.jpg

  在乾隆还在世的时候,嘉庆不敢丝毫违背乾隆的意愿。但是在乾隆去世的第四天,嘉庆的改革就开始了。首先是迅速扳倒了权臣和珅,然后把全国的封疆大吏也进行的人事调整。嘉庆皇帝的反腐工作开始了,嘉庆这个皇帝看出了一些问题。不过嘉庆看的还是太浅,他认为只要整顿几个贪官,就可以使天下重新恢复到太平盛世的局面。可是哪有这么简单,如果贪腐问题在高压之下仍屡禁不止,那这就不是人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在清朝那样的专制统治之下,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