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泰定帝也孙铁木儿的登基之谜 泰定帝即位诏书介绍

2021-02-07 03:00:01 作者: 元泰定帝也孙

  泰定帝也孙铁木儿是元朝第六位皇帝,1323年南坡政变元英宗被害身亡后,当时还是晋王的也孙铁木儿被拥立为帝,定国号为泰定,史称泰定帝。  

泰定帝像

  泰定帝也孙铁木儿在位期间,并没有像元英宗那样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相反朝政非常的腐败。也孙铁木儿在人事上采用中庸的方式,即尽可能的调和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用自己在镇守漠北时的大臣,并且非常的宠信这些人,使得他们成为了朝中大臣巴结的对象,权倾朝野。在泰定帝的主导下,很多的回民入朝为官,并且取得了空前绝后的特权地位。当时的朝中多行贿买卖官职之举,完全没有了元英宗时期的勤廉,以及机构的精简和对官员的监督机制,反而造成了冗官局面的出现。

  泰定帝的中庸之道表现为:首先并没有对杀害英宗的铁失派进行铲除,相反将他们的家产返还,同时也停止了对他们追捕。其次是将元英宗在位期间流放的诸王官属调回京师,使得前朝被冤杀和流放的御史台官被昭雪,幸存者重新录用,已经死了的进行加封等。另外被元英宗废除的诸王也被泰定帝重新恢复。泰定帝并不像元英宗那样非常的推崇汉代儒学,相反在他在位期间,汉人大臣从之前的被重用变成了不被重用,甚至大面积的遭到排斥。在泰定年间,张珪是唯一一个被重用的汉人官员。以上就是泰定帝也孙铁木儿的主要信息。

  泰定帝即位诏书

  泰定帝即位诏书是元朝乃至整个华夏历史中唯一一个用白话文写成的诏书。元英宗死后,按照皇位继承的祖制,拥有继承权的是元英宗的子嗣,但是元英宗死时只有二十一岁,并没有子嗣。因此能够继承皇位的便是元仁宗的子嗣,也就是英宗的兄弟,然而天公不作美,英宗时候,仁宗一脉绝嗣。由此便只能往上追溯到元顺宗和武宗一脉,由此铁失一派将传国玉玺献给了也孙铁木儿。公元1323年九月,也孙铁木儿颁即位诏书,正式登基为帝。  

泰定帝画像

  泰定帝即位诏书中,首先是对自己身份的表述,紧接着便是他能够继承皇位的原因以及在自己即位后要做的事情的表述。全文都是采用白话文进行表述的,实际上是不符合元朝的祖制的。按照元朝的规定,皇帝登基即位的诏书必须先由文臣用汉人的文言文进行拟定,之后翻译为蒙古文,昭告天下。当然也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也孙铁木儿的地位,因为当时身边没有汉臣和精通汉文化的人,所以只能采用白话文拟定诏书,同时这白话文也是蒙古文的直译。

  泰定帝即位诏书,虽然并不符合祖宗家法,但是因为情况特殊,所以并没有人提出异议,也孙铁木儿依旧顺利的登基。也孙铁木儿登基后,并没有对谋杀英宗的铁失一派进行严惩,相反为了稳定朝政,还给他们加官进爵。一个月后国本已固,泰定帝将其一干人等统统诛杀。

  元泰定帝没有庙号

  元朝泰定帝,即也孙铁木儿,他是元朝历史上的第六个皇帝,他在位的五年期间,便有两个年号,泰定和致和。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致和这个年号只用了半年之久。根据泰定帝前后的这一点历史中,就可以清晰地看见皇位的争抢是多么的激烈。也孙铁木儿也是这场皇位争夺战中的一人,死去也没有庙号。那么元泰定帝没有庙号的原因是什么,下面从他的生平经历来解答这一疑问。  

也孙铁木儿图片

  根据《元史》记载,元英宗在从上都出发返回京城的途中夜营在南坡的时候,以铁失为首的权臣在南坡将英宗杀害。1324年,也孙铁木儿称帝,他在位期间的年号为泰定。泰定帝为了防止身后的皇位之争,在他儿子阿速吉八五岁时就将其立为太子。在阿速吉八九岁的那一年,就当了皇帝,改年号为天顺。继位不到两个月,阿速吉八便兵败而死。

  元天顺帝和元泰定帝没有庙号,他们父子在死后都不曾被尊谥。历史学家们只是称他们为天顺帝和泰定帝。阿速吉八继位一个多月,就被元文宗赶下台,文宗继位一年后,由于形势所迫,又让位于元明宗。明宗称帝后,同样的不承认泰定帝以及天顺帝,不追认他们父子二人的谥号,所以元泰定帝没有庙号。也孙铁木儿和阿速吉八这对父子被后世的史学家以年号称作泰定帝和天顺帝。也孙铁木儿统治期间,在几个少数民族地区发生暴乱的次数很多,当时的泰定帝用了一些或软或硬的手段来平息暴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家变得安宁了下来。

  泰定帝的措施

  泰定帝的措施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即人事政策、财经政策、开设经筵和宗教政策。  

泰定帝画像

  泰定帝的措施在人事方面主要是宥和方式,即尽可能的调和集团内部的矛盾。首先体现在对他在镇守漠北期间的大臣的重用,其次是对回民的重用和将前朝的冤案进行平反,最后则是排斥汉人大臣,使得他们不再被重用,总之在人事任用方面,因为泰定帝的措施,使得元朝的朝政非常的腐败。泰定帝在位期间,启用回民进行理财,在当时灾害连年的状况下,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经济的稳定,这是非常难得的。泰定年间,采用南粮北运的方法来平抑大都的物价,从而维持了市场的稳定。元朝曾出现了通货膨胀,并持续到了元英宗末年。泰定帝即位后继续实行英宗的政策,减少货币的印刷,从而使得物价逐渐恢复到了正常的水平。

  公元1324年二月,泰定帝采纳了赵简的建议,开设经筵,其方式是“三日一进讲”。开设经筵这一方式使得泰定帝笼络了汉人的心,一时被传为佳话。 泰定帝在位期间,对于宗教的措施是维持之前的状态,即兼容并包政策。泰定帝崇奉藏传佛教,在位期间曾经动用大量的财政支出用以建造寺院。另外在泰定四年他曾经下令“禁僧道买民田,违者坐罪”。另外因为泰定帝在位期间,大量的任用回族,所以伊斯兰教在元朝也得到了大力的扶植。以上就是泰定帝的措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