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现一本明朝族谱,内容颠覆认知,《明史》或被清朝篡改

2020-09-30 15:26:25 作者: 福建发现一本

成者王,败者寇。自古以来,就有这么一种说法:历史都是胜利的一方书写的。 但是新的王朝在重新修订前朝史书的时候,很多真实的历史也在这个过程中被篡改了。在公元1645年,也就是清军入关的第2年,就有官员向当时的顺治帝奏请,要重修《明史》。因此,后世关于《明史》被篡改的说法,也就众说纷纭了,那么,《明史》有没有被清朝篡改 ?

《明史》在二十四史中,排在最后一部,其中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明朝的历史进行记载的。从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起明王朝的统治以来,一直到公元1644年,明朝的最后一名皇帝明思宗朱由检为止,在整个明朝统治的276年间,所发生过的具有一定意义的大小事件,都被记录在册。

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中原建立统治后,在第二年就开始了对《明史》的修订,而且,一直到1739年才正式进呈给皇帝,仔细算来,这期间,一共是花费了94年,用了94年,清朝才将《明史》重新修订好。可见这个工程之大。不过,虽然《明史》算得上是我们国家从古至今花费时间最久才修订好的史书,但是,它还是被很多人吐槽,尤其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大家就逐渐从《明史》中发现了很多的问题。

在福建省同安县,就有一部族谱印证了这一系列的猜测。在当地的《张氏族谱》中,有对张敏的记载。张敏是明朝朱见深在位时期的一名宫廷太监,所以,《张氏族谱》在记载张敏的时候,也对当时的相关事情进行了记载。

在《明史》中,也提到过张敏,“敏惧,亦吞金死。敏,同安人。”这是在《明史》中对张敏的一段描述。书中说到,当时,朱见深将大了自己17岁的万贞儿娶了,宠爱加身,但是,最后却因为万贵妃恃宠而骄,导致了很多妃子的孩子丧命,最后还意图将朱见深谋害,幸而张敏救了朱见深,最后才被迫吞金子自杀。这是在《明史》中对这件事情的描述。

然而,在《张氏族谱》中可不是这么讲的。在《张氏族谱》中记载,张敏是在1485年的时候病逝的,并不是被逼迫而吞金死亡。所以,在这一点上,《明史》里面就改了很多。另外,在万贵妃这个人物的 说法上,也有很大的出入。

在修订的《明史》中,将万贵妃描述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女人,看起来心肠歹至极,但是,在明朝时期修订的《明宪宗实录》等书中,都没有说这些事情,更不用说是谋害皇嗣了。由此看来,很多东西是不可信的。

所以,虽说,像《明史》这一类的书籍是正统的 史书,但是也不一定就完全是符合历史实际的。所以,在对待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保持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