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秀忠的后代是不是传到家继就彻底断绝了

2021-02-08 03:44:00 作者: 德川秀忠的后

  要了解德川家康选择德川秀忠继任的原因,首先要知当时的继承人选择方法。在战国时代,日本的家族传承基本上与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家族世袭制相同,一是嫡长子,二是在同脉中择长择优。德川家康建立幕府之后将军之位也是择长择优继承。即德川家康选择德川秀忠继任的原因之一是他很优秀。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445_147.jpg

  德川秀忠剧照

  德川家康的政治才能和军事才能十分出色,家里妻妾成群,儿子也有很多,那为什么他会选择三子德川秀忠作为幕府将军的继承人呢?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长子松平信康因涉嫌与武田信玄暗中谋夺幕府将军之位,使德川家和织田家的盟约受到了威胁,被织田信长勒令切腹,早亡。第二,二子结城秀康是德川家康的私生子,年少时命运多舛,在1854年被德川家康送给羽柴秀吉当质子,并成为他的养子,十一岁时改名为羽柴秀康,丧失了德川家族的继承权。第三,四子松平忠吉,据说很有才能,是德川秀忠的同母胞弟,在一岁时成为松平家忠的养子,在养父死后继承了松平家族。

  除了以上之外,德川家康还有很多儿子,要么早夭,要么送给别人当养子,不是在自己身边长大,还改了姓氏,自然不能成为德川家族的继承人。而德川秀忠作为德川家康的三子,资质不高,但是在德川家康的身边长大,性格稳重,以德川家康为榜样,立志做一个合格的继承人。另外德川秀忠常与德川家康随军征战,在家族中也有一定地位,这也是德川家康选择德川秀忠继任的原因。

  德川秀忠的后代是不是传到家继就彻底断绝了

  对于德川秀忠的后代是不是传到家继就彻底断绝了这一问题,还需从德川秀忠的子女状况开始谈起。德川秀忠是德川家康的三子,于1605年4月16日继承了将军之位,成为江户幕府的第二代统领者。他有五个女儿和三个儿子,其中长子德川家光,次子的德川忠长,三子保科正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445_146.jpg

  德川秀忠画像

  1623年7月27日,长子德川家光继任成为幕府第三代掌权人,而次子德川忠长与德川家光不和,尤其是在争夺将军之位失败后两个人的关系越发紧张。后来德川秀忠的正室崇源院去逝,德川忠长的所作所为越发狂暴,被德川家光流放并在二十八岁时死在上野高崎。传闻德川忠长有一个儿子,这个历史记载不详,无从判断。由此,德川秀忠的后人就主要从德川家光这一脉延续下来,直到第七代的将军德川家继,而德川家继八岁就病逝了。

  那么德川秀忠的后代是不是传到德川家继就彻底断绝了呢?这个问题就要从两个方面来解说了。其一,从家族的继承和发展来判定。德川家继死后,从德川秀忠延续下来的这个家族就消失了。其二,从血缘关系来判定德川秀忠的后代传到家继就不是彻底断绝了。保科正之是德川秀忠的私生子,由净光院所生,而德川秀忠是妻管严,一直没有把幸松(保科正之的幼名)带回德川家族,幸松在七岁时被保科正光收养,改名为保科正之。保科正之在1629年崇源院死后才回到德川家中,后来保科正光过世,保科正之继承了他的藩位。其后保科正之又得兄长德川家光的看重,在1636年和1643年先后获得封藩,他的血脉一直存续到幕末。

  综上可知,关于德川秀忠的后代是不是传到家继就彻底断绝了的回答是否定的,还有保科正之这一脉的存在并且一直在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