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犯上作乱试图刺杀刘邦 刘邦为何不杀他

2021-02-09 09:43:10 作者: 此人犯上作乱

  汉八年(前199),刘邦从东垣回洛阳,路过赵地柏人县,想要在那里留宿。说来也怪,刘邦刚到柏人县馆驿,突然觉得心悸,隐隐不安,于是问道:“这个县叫什么?”身边的人回答说,叫柏人。“柏人,柏人就是被别人迫害啊!”刘邦因此没有留宿,离开了。

  刘邦没有在柏人县馆舍留宿,结果鬼使神差地让他逃过一劫。因为在柏人县馆舍的夹墙中,还真隐藏着刺客,准备刺杀刘邦。

  想要刺杀刘邦的领头人叫贯高。贯高为人豪爽,容易冲动,原本是张耳的宾客,现在是赵王张敖的相国。赵王张敖不仅是张耳的儿子,也是刘邦的女婿,他的妻子就是刘邦与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

  照这层关系,贯高与刘邦不应该有什么深仇大恨啊。那么,他好好的赵王相国不当,为何偏要去刺杀刘邦呢?

  这话还要从刘邦“慢而侮人”的性格说起。刘邦对人傲慢无礼,上至像萧何这样的大臣,下至普通将士,都曾被他辱骂过。刘邦的这个臭脾气,即便是当上皇帝后,依然如故。

  汉七年,即刘邦差点遇刺的前一年,刘邦从平城经过赵国,赵王张敖脱去外衣,戴上袖套,从早到晚亲自为刘邦侍奉饮食,态度谦卑,极尽作女婿的礼节。

  对于女婿的殷勤款待,刘邦不仅没有一句好话,反而席地而坐,像簸箕一样抖着腿责骂张敖。

  刘邦如此傲慢无礼,就连张敖的相国贯高等一班老臣都觉得耻辱,都觉得脸上无光,他们暗地里对张敖说:“当初天下豪杰并起,有才能的先立为王。如今您侍奉刘邦如此恭敬,而刘邦却对您粗暴无礼,请让我们替您杀掉他!”

  贯高这话有两层意思,一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皇帝刘邦当得,别人也当得;二是劝张敖刺杀刘邦,取而代之,自己当皇帝。

  不得不说,贯高这话不仅仅是为了报仇,而且充满了野心,充满了诱惑。

  张敖不是毫无脾气的泥菩萨,他把手指都咬出血来了,但最后还是说:“你们怎能说出这样的错话!况且先父亡了国,有赖高祖才得以复国,恩德泽及子孙,所有一丝一毫都是高祖出的力啊,希望你们不要再说了。”

  贯高等十多人于是绕过赵王张敖,自作主张,派人埋伏于柏人馆舍内,准备刺杀刘邦。可惜刘邦有如天助,贯高等人的刺杀行动最终功亏一篑。

  汉九年,贯高的仇人向刘邦举报贯高曾密谋刺杀行动。刘邦于是把赵王张敖、贯高等人来了个一锅端,全都逮捕起来。

  那十多个曾参与刺杀谋划的人想要刎颈自杀,贯高怒骂道:“谁让你们自杀?如今这事,大王确实没有参予,却要一块被逮捕;你们都死了,谁替大王辩白没有反叛之意呢!”

  官吏审讯贯高,严刑拷打,甚至用上了烙刑。贯高被虐得体无完肤,但他始终只有一句话:“只有我们这些人参予,赵王确实不知。” 除此之外,再无二话。

  廷尉把审理贯高的情形和供词报告给刘邦,刘邦很是佩服,说:“真是壮士啊!谁了解他,通过私情问问他。”

  中大夫泄公与贯高是同乡,一向了解他。刘邦于是派泄公前去询问贯高,张敖到底有没有参予刺杀计谋。

  贯高说:“人皆有情,有谁不爱自己的父亲妻子呢?如今我三族都可能因为此事而被判处死罪,难道我会用亲人的性命去维护赵王吗?但赵王确实没反,只有我们这些人参予。”接着,他详细地说出了之所以要谋杀刘邦的本意,以及赵王不知内情的情状。

  泄公回宫,把了解的情况详细向刘邦作了报告,刘邦因此赦免了赵王张敖。而对于贯高,刘邦很是欣赏,也赦免了他,还特地叫泄公前去告知贯高,赵王已无罪释放。但贯高最后还是自断喉咙而死。

  刘邦如此欣赏贯高,是因为他认为贯高是忠诚之人。刘邦为何欣赏忠诚之人?我以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曾经与他一同征战天下的人,反的反,逃的逃,所以此时的刘邦特别看重忠诚;另一方面,此时的刘邦已老,他的人生即将走到尽头,所以他必须考虑大汉王朝接下来怎么办?臣子的气节是什么?他看重忠诚,实际上是要给天下臣子树立榜样。因为在刘邦看来,只要有了忠诚,即便他死后,也不必担心王朝会走向没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