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吞蝗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2021-02-16 20:54:49 作者: 揭秘历史上唐

  唐太宗李世民吞蝗的故事

  唐太宗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在他的统治下,唐朝民风开化,经济繁荣,一派祥和,直到今天,我们提及他的“贞观之治”都不免感叹当时的盛况。而唐朝之所以能如此昌盛,与李世民爱民如子息息相关。其中唐太宗吞蝗讲的就是他爱民的一个典故。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940_19.jpg

  唐太宗图片

  有史料记载,贞观二年,长安城里大旱,长时间的大旱必然引发虫灾,果然不久四处便开始闹蝗虫。李世民进入百姓的庄园看粮食的受灾情况,看到蝗虫遍地,便捉了几只放在手心,对着手心的小虫子说道:“粮食是百姓的根本所在,你吃了粮食,百姓就会挨饿。百姓如果有什么罪过,应当是我这个一国之君没有做好,应该由我来承担,如果你能显灵的话,就吃我的心吧,把粮食还给百姓!”说罢,就要吞下蝗虫,群臣阻拦,说万一吃了生病呢!唐太宗说:“我愿意承担百姓的所有灾难,小小的疾病怕什么?”说罢不等群臣开口,就将蝗虫吞了下去。说来也算离奇,自此蝗虫不再成灾,而唐太宗吞蝗的事迹却流芳百世。虽然这个故事可能有一点夸张,但是也从侧面表示了唐太宗爱民的形象。

  唐太宗吞蝗事件中唐太宗对蝗虫说的那些话将唐太宗以民为本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将一个国家的君王的形象烘托的高大伟岸。在国家有难之际,唐太宗首先想到的是人民,担忧的是民生,无怪乎当时的百姓对唐太宗如此的爱戴了!

  唐太宗叹曰内容是什么

  魏征是比较有名的丞相了,魏征死的时候,唐太宗叹曰:“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句话被很多后人用。唐太宗当时很难过,魏征虽然平时跟太宗说话从不顾及太宗颜面,不过他都是为国家和百姓考虑才会直言进谏,太宗在失去魏征的时候非常痛心,魏征是他的一面镜子,所以唐太宗才可以“明得失”,才没有重蹈隋朝覆辙,开创一个盛世。他感叹自己失去了重要的贤臣。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940_18.jpg

  魏征画像

  其实这句话后面还有,唐太宗叹曰:“今魏征逝,一鉴忘矣。朕比使人至其家,得书一纸,始半稿。”他感叹,魏征死了,他李世民就失去了一面镜子,到魏征家里去又翻出了写了一半的书稿,而这个书稿是魏征留给太宗的治国用人之道,想到这里唐太宗肯定更加伤心,魏征到死都在为太宗出谋划策,为大唐鞠躬尽瘁。

  最后这一段是这样的,唐太宗叹曰:“朕顾思之,恐不免斯过。公卿侍臣,可书之于笏,知而必谏也。”中间一段是写魏征留下的书的内容,最后这句就是太宗对魏征的肯定,意思是唐太宗一个人考虑事情肯定有不周全的地方,你们这些大臣一定要敢于进谏,魏征的意思就是从任何人任何事那里取长补短,任人唯贤,用人不疑,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使大唐繁盛。

  唐太宗的这段感叹,前三句经常被用作“座右铭”,是太宗对魏征的高度赞扬。

  唐太宗的妃子介绍

  唐太宗李世民,一身都在为国为民,创下了不朽的功绩,而对于他的感情史,相较于其他帝王而言,也有为人称道的地方。唐太宗的妃子中,史书上有记载的是八位。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940_17.jpg

  文德皇后图片

  第一位是文德皇后,众人可能更习惯称之为长孙皇后。如果说唐太宗是千古一帝,那么文德皇后是当之无愧的千古一后。玄武门兵变,长孙皇后功不可没。长孙皇后既有女子的温柔,又有男子的胸襟和气魄。她一身都尽心的辅佐李世民,留下了三十卷《女则》。在她逝世后,葬于昭陵,李世民为她建造高台,每日遥望,李世民死后,更是与她合葬昭陵。

  李世民的第二位妃子便是杨妃,杨妃是隋朝公主,很早就嫁给了李世民,为李世民生下了吴王李恪,李世民曾想立她为后,因为她的身份而被群臣反驳,只得作罢!据说最后也葬在了昭陵。

  第三位是阴妃,阴妃为李世民生了个儿子,叫李佑,李佑后来谋反被赐死,阴妃也受到牵连而死。第四位是燕妃,燕妃的记载不多,为李世民生下两位皇子。第五位是贤妃,即徐慧,徐慧天性聪颖,对李世民死心塌地,最后随李世民一起去世了,死时才24岁。第六位是韦贵妃,韦贵妃容貌倾国倾城,也是李世民做秦王时嫁入秦王府的。第七位是杨氏,她原是李元吉的妻子,杨氏没有被封为妃子,却成了李世民少有的人生污点之一。

  最后一位便是武曌,即后来的一代女皇武则天。武曌原叫武媚娘,是唐太宗的才人,后来出了“武代李兴”的说法,被贬出家做了尼姑。

  唐太宗与长孙皇后的爱情故事

  唐太宗与长孙皇后可以说是唐朝的一对模范夫妻,明君贤后。唐太宗与长孙皇后结婚的时候,长孙皇后才13岁,不过在那个时代应该也算是到了结婚年龄,那时候的唐太宗还不是皇帝,甚至连太子都轮不到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