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与齐景公什么关系 外交家晏子的故事有哪些

2021-02-16 22:24:34 作者: 晏子与齐景公

  齐桓公死后,由于齐国内部矛盾重重,自顾不屑。后来由于齐景公上位,面临国内矛盾,和外部夹击的局面下,幸亏有宴婴的协助,周旋在列国中间,这才维护了齐国形象。可以说是宴婴是齐国的救国功臣。

  


  但从他们两个人的关系来说,也可以说是“和而不同的友谊”。齐景公和宴婴虽然是君臣,但也是朋友关系。像这样朋友关系的君臣估计只有在先秦时代能够看得见吧。当初,齐景公想要为他换一间住所,被宴婴所拒绝。景公没办法于是趁宴婴出国办事时,将他的家人安排住进了一套好的房子里。但宴婴回国后又执意让家人搬回自己的屋子。

  梁丘据善于迎合景公,景公很是高兴,便对宴婴说也只有梁丘据与他“和”。宴婴不以为然,便提出了为国效应“和而不同”,强调臣民的反对声是“和”的重要表现,有利于君主施政的合理性。多少年后,齐景公在海边游玩,忽然传来宴婴病危的消息,大吃一惊,便选择了一辆最好的马和最好的车,令驾车的人赶紧前往宴婴的住处。当马车行驶不过一百步的距离,齐景公嫌御手赶马车的速度不够快,于是立马夺过缰绳,亲自驾车。又过了一段距离,还是感觉车速不够快,于是对马失去了信心,便干脆跳下车,自己飞奔快跑,还是见了好朋友最后一面。从这可见,他们两个人的关系不一般,似乎超越了君臣的关系。

  外交家晏子的故事介绍

  宴婴不死君难、弃个人小义而逐国家百姓之大“利”。齐景公三年,在宴婴的劝谏和辅助下,景公逐渐知道了治国之道,逐渐掌握了大权,并且任命宴婴为相大夫。关于晏子的故事很多,下面就例举几个代表事例。

  

晏子使出画像


  其一、景公派遣晏子治理阿县。三年后,晏子听到很多人在背后说他的坏话,很是不高兴。晏子说:“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请再给我三年的时间,我定会让你听到有关我的好话。”果不其然,三年的时间到了,每个人都夸赞晏子。景公准备给予赏赐,但都被晏子拒绝了。景公就问他原因,晏子就对他说:“以前我铁面无私,认真执法,别人都说我的坏话,现在我改变了做法,对待事物听之任之,无为而治。所以都来夸赞我。原本的奖赏现在因该是惩罚,于是通过这件事后景公开始信任晏子了。

  其二、晏子带着齐景公进行微服私访。当走进一家店,发现没有多少人愿意买鞋,而买假脚的却是不少。于是就问原因,老板解释说,现在的君主滥施刑法,动不动就要处人刑法,脚就被砍了去。不买假脚的话,如何进行生产,养活自己呢。晏子还带着景公进到了百姓的居住区。发现房子很是破烂,孩子们面黄肌瘦的在路边乞讨,景公看来很是有所触动。

  其三、景公喜欢出游喝酒,晏子则想方设法让他少喝。可是事与愿违,景公又喜欢上了建造楼阁。晏子知道拦不住,就主动把工程揽到自己身上,然后增加预算,拖延工期,一拨又一拨的雇佣劳动工人,三年之后,工程完成了,受灾百姓也顺利度过了灾难。

  晏子辞千金讲了什么道理

  在《晏子辞千金》中,全文语言风格质朴,每一处小地方都有一个大道理。其中通过几处简短的场景,写出了晏子家境清贫如洗,也正是晏子的简朴行为于含辛茹苦的一贯作风,成就了晏子“辞千金”的缘起。

  

晏子辞千金画


  一天,晏子刚吃完饭,齐景公派使臣到来,于是晏子把食物分出来,请使臣吃,使臣没有吃饱,而晏子也没有吃饱。于是乎,使臣回去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齐景公。齐景公感叹道;“晏子的家境居然这样穷,作为皇帝的我居然不知道,是我的过错。”便立即派人带了黄金千两和部分税租交给晏子好让他款待宾客。可谁知,这么好的事,晏子居然拒绝了。齐景公经过多次派人相送,他还是没有接受。最终拜了两拜谢道;“我的家境并不贫穷,由于您的赏赐,恩泽遍及父母妻子甚至延伸到朋友,你这样的封赏足够了。我的家并不贫困啊,听别人说,从君主那里得到赏赐然以后你分发给百姓,这是臣子越权代替君主统治人民的行为,而忠诚的人可不会这么做;另一个从君主那里拿到封赏又不发散给百姓,这是占为己有的行为,仁义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只要有衣服穿,有饭可以吃,心理得到满足就好了,这样还可以不用想那么多。齐景公仍就不明白。晏子说道,旁人曾说过,聪明人难免会有失误,再愚蠢的人多几次思虑还有是有可取之处的,想来是管仲的错,我得对吧?因此只能再次拜谢而不能接受了。

  晏子论社鼠表达了什么内容

  晏子论社鼠一典故出自《晏子春秋》,在这篇典故里所表达的内容的是:国君身边的人奸佞小人就像一只社鼠一样,危害力很强,在朝廷上让皇帝不要听取忠臣之话,在朝廷外则向百姓们卖弄自己的权势。

  

“晏子论社鼠”画像


  一天,齐景公问晏子:治理国家最怕什么?晏子回答说:“怕的就是那些社庙中的老鼠”。景公很是不解:“这是什么意思呢?”晏子回答说:“说起社,就是把木头有秩序的一根根立在一起,然后给他们浇上泥土,老鼠便会来到这里栖居。如果用烟熏赶走这些老鼠就会害怕其中的木头被烧坏,如果用水去浇灌害怕的是会毁害泥土。所以这些老鼠不能够被杀灭,一直存活,结果导致了社庙的问题。国家一样也不列外,君主身边的奸佞之人就如同社鼠一般,迫害忠臣,劝诫君主屏蔽忠诚的劝告。在外面,则欺压百姓,玩弄自己的权势。像这样的社鼠,不铲除他们就会导致国家祸乱。若要杀除,却往往得到君主的庇护,成为亲信。这就是社会的社鼠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