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福相依:汉高祖刘邦身边的女人们

2021-02-18 14:11:13 作者: 祸福相依:汉

  汉高祖刘邦,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任由农民起义而成功坐上龙椅的皇帝,只要他想,并有那个能力,其所能享用的美女肯定是数不胜数。不过,在史料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并对历史进程有较大影响的,主要是以下这三位:

  1、吕雉

  吕雉嫁给刘邦时,还是一位黄花大闺女,而刘邦已四十来岁,还在沛县当亭长。

  后来刘邦在沛县起事,成为沛公,进而成为汉王,与项羽争夺天下时,吕雉还曾被项羽俘虏。所以,吕雉可谓是刘邦的结发夫妻,也是患难夫妻。

  再后来刘邦成为皇帝,吕雉自然也就成为皇后,他们的儿子刘盈(孝惠帝)也自然成为太子。

  吕雉为人刚毅,心狠手辣。她不仅曾杀害韩信、彭越等西汉开国功臣,还曾毒杀赵王刘如意、残杀戚姬等刘邦至亲之人。

  除此之外,吕雉在刘邦死后,还大肆分封娘家人为王,不遗余力地组建吕氏集团。

  吕雉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权力,她似乎是一位天生的权力狂。谁阻挡或威胁到她掌握权力,她就杀谁。以至于连陈平、曹参、周勃等一班老臣子在她面前都战战兢兢,伏首贴耳。

  这就是吕雉的人生路,一条争权夺利的人生道路。这条道路其实并不好走,而且风险很大。

  公元前180年3月,吕雉举行除灾求福的祓祭,回去时路过轵道亭,看到一条象是黑狗的东西,撞到她的腋下,然后消失不见。吕雉让人占卜,说是赵王刘如意的鬼魂在作祟。从此,吕雉一病不起。7月,吕雉病逝。吕雉死后,陈平、周勃等一班被压抑了许久的老臣子们终于纷纷跳出来,铲除吕氏集团,“无少长皆斩之”,而后迎立薄姬的儿子,代王刘恒为孝文皇帝。吕雉生前所有的算计,最终却是水蓝打水一场空。

  2、戚姬

  戚姬是定陶人,据说是刘邦某次逃难到定陶,被戚姬的父亲所救,其后刘邦便认识了戚姬,把戚姬拐跑了。

  戚姬的姿色估计不错,而且能歌善舞,刘邦因此对戚姬情有独钟,十分宠爱,在征战天下时,常常把戚姬带在身边。在所有的史料中,我们看到的戚姬几乎都是令人同情的柔弱女子,孤苦无依,美丽单纯……但实际上,戚姬可能并不单纯。至少,她有与吕雉争当皇后、让刘邦给立太子的野心。

  据史料记载,戚姬时常利用跟随刘邦出征的便利,日夜啼哭,让刘邦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取代吕雉的儿子刘盈做太子。这可不像是一个单纯柔软小女子能做出来的事。

  恰好刘邦自己也认为刘盈为人柔弱,不象自己,刘如意更象自己。于是刘邦便动了改立太子的念头。

  不过,在中国历史上,废长立幼、改立太子从来都是大事。所以,不仅吕雉不同意,就连叔孙通、周昌、张良等一帮老臣也不同意。

  于是张良献计,请出连刘邦本人也请不动的“商山四皓”为刘盈撑场子。

  刘邦无奈,对戚姬说:“我想更换太子,但他们四个人辅佐他,太子的羽翼已成,难以更动了。吕后真是你的主人了。”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刘邦逝世。次年,吕雉便把戚姬做成“人彘”:砍断手脚,挖去眼睛,熏聋耳朵,灌进哑药,扔到猪圈里。

  戚姬落得这样的死法,的确很惨,但并不无辜,因为她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心存非份之想。

  3、薄姬

  薄姬的父亲是吴他人,秦时与原魏王宗族的女子魏媪私通,生了薄姬。魏媪曾让一个叫许姆的人给薄姬相面,许姆说薄姬应当生天子。

  到诸侯反秦时,魏豹自立为魏王,魏媪把女儿薄姬送入魏王宫。也就是说,薄姬原本是魏豹的女人。

  那时,项羽正与刘邦在荥阳相持,天下归谁还不一定。魏豹起初是与刘邦一同攻打项羽,此时听了许姆的话,心里暗喜,便背叛刘邦,与项羽联合。

  刘邦一怒之下,派韩信、曹参等攻打魏地。结果魏豹被俘,薄姬被送入织造府。这真是现实版的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某天,刘邦鬼使神差地进入织造府,见薄姬美貌,下诏把她收进后宫,但此后一年多,薄姬再也没有得到宠幸。刘邦这是准备玩一夜情呐,玩过就忘记。

  当初,薄姬曾与管夫人、赵子儿很亲密,三人立下誓约说:“谁先富贵,别忘了其他人。”后来管夫人、赵子儿都先后得到刘邦宠幸。

  有一次,管夫人和赵子儿谈起当初与薄姬的誓约,相互戏笑。刘邦听到笑声,问她们缘故,两人把实情告诉了刘邦。刘邦心生伤感,可怜薄姬,决定召见薄姬并与她同宿。

  薄姬说:“昨夜,妾梦见苍龙盘据在我的腹上。”刘邦说:“这是显贵的征兆,我来成全你吧。”

  结果一次同宿,薄姬还真生了个男孩,这就是刘恒(孝文帝)。此后,薄姬很少见到刘邦。

  刘邦去世后,吕雉对那些曾因侍寝刘邦而得宠的妃子非常气愤,把她们都囚禁起来,不准出宫。而薄姬由于不常受刘邦宠幸,极少见刘邦,得以出宫,远离是非之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