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萧鼎作品《诛仙》上榜国家图书馆典藏网文作品

2020-09-06 09:19:43 作者: 福州萧鼎作品

电影《诛仙》海报。资料图

台海网9月5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日前,“珍藏时代经典 悦享网络文学”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包括福州作家萧鼎作品《诛仙》在内的百部优秀网文作品,将与中国传统名著、近现代优秀著作,以及各类世界名著位列一堂,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这是国家图书馆有史以来首次公布典藏网文作品。

作为全国范围首发萧鼎个人专访的家乡媒体,《福州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萧鼎,他说:“网络文学诞生至今的历史只有20多年,在文学发展史上就是个‘弟弟’角色。但就是这个‘弟弟’,已经诞生出了非常多情节设定俱佳,甚至在思辨性、艺术性也颇有水准的作品。国家图书馆开始典藏网文作品表示有关方面已经包容并实打实地支持网络文学发展,我很高兴自己的作品《诛仙》能名列典藏的百部网文作品中。”

《诛仙》是福州作家萧鼎2003年开始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历时近5年。《诛仙》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仗剑行侠、快意恩仇、笑傲江湖、浪迹天涯”的套路,而以一个平凡人的成长为主线,以正邪之争为辅线,构建了一个如梦如幻而又真实动人的幻想世界。《诛仙》背景虚无,非历史化,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真实具体的历史背景”,但又具有开放性的结构以及无限延伸的空间。《诛仙》以张小凡为中心人物,但并没有中心事件,在描写一系列事件过程中穿插若干个扑朔迷离的小故事,形成网络式格局。

《诛仙》2007年曾被改编成爆款网络游戏;2016年7月改编成电视剧《诛仙·青云志》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同步开播,该剧由李易峰、赵丽颖主演,共有55集;2018年8月,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诛仙》入选“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20部优质IP”;去年9月,电影《诛仙》上线,首映当天票房就过亿元,成为2019年中秋档最热影片。

这次与《诛仙》一起被国家图书馆典藏的网文作品,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也有《鬼吹灯》《盗墓笔记》等优质IP,以及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等。(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