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年羹尧儿子是谁

2021-02-19 11:57:17 作者: 年羹尧最后的

  年羹尧,清朝康熙、雍正年间屡立战功的大将,帮康熙平定西北边疆动乱,又以自身极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协助雍正登上皇位,作为雍正的心腹大臣,在军事、政治多个方面手揽大权,那么最后他的结局如何,如此位高权重的将军落得什么下场呢?

  

年羹尧画像


  由于年羹尧家族势力日益显赫之后,其手中权势极高,过于居功自傲,以权谋私,屡屡侵犯皇威,逐步失宠最终酿成大祸。

  一方面,滥用职权,作威作福。由于年羹尧自恃功高,趾高气扬,将同级官员视作下属,要求郡王向之跪拜,对待御前侍卫有如奴仆,且在雍正面前也极度势力,多次冒犯君臣之尊卑。

  其次,结党营私,排除异己,举人唯亲。凡是年羹尧属下或亲信,在任何官职选拔上,均能优先采用,以自己的势力集结地区官员骨干,打造小团体。且年羹尧注重培养私人势力,以自身权位吸收朝中须溜拍马之人,权力逐渐膨胀,私自弹劾官员换之以自己属下替任。

  除此之外,年羹尧贪污腐败的行为及其严重,屡屡受贿,贪恋财富数量惊人。

  正是年羹尧种种恶行使雍正忍无可忍,下决心除之,雍正对他的打击也是逐步进行的。

  首先,雍正下诏书警告年羹尧“守功难”,接着雍正开始联络亲信、官员与之割裂,揭发检举,站对阵营。然后,雍正就选中时机,公开将矛头对向年羹尧,将其调职,并抓住其写错贺词为把柄,以大不敬的名义将之降职,加以群臣弹劾,列出92条罪状。

  年羹尧最终被赐狱中自尽,家中群臣革职,子嗣充军,抄家充公,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场。

  年羹尧儿子是谁

  年羹尧借自己的军事、政治才干,备受皇上的赏识,权倾朝野、位高一时,年氏家族也进入声名显赫的鼎盛时期。但此时的年羹尧过于贪恋权势,甚至威胁了皇威,造成皇上的不满,且年羹尧日渐目中无人,甚至轻视君臣之礼,于是皇上便有心要除他。

  

年羹尧剧照


  雍正三年,年羹尧在贺词中将“朝乾夕惕”写反了,被雍正皇帝抓住把柄,而此时的皇上也正有意大兴文字狱,禁锢思想以加强专制统治,而此时年羹尧的小差漏也正好为皇帝处置他带来了契机。起初皇帝只将年羹尧降职,谁知一触即发,人倒众人踩,年羹尧势力削弱后,群臣纷纷进言检举其多年来种种恶行,最后罗列了92条大罪,将其赐罪。

  念及年羹尧大将军的威名与功劳,皇帝没有诛其满门,而表示开恩赐其在狱中自尽。年氏家族如年羹尧父亲兄弟等凡是在朝中当官的均革职,年羹尧的长子年富随年羹尧一齐被砍头,其它年羹尧身下十五岁以上的子嗣全部充军发配边疆,家产全部被抄充公。

  讲到年羹尧的儿子,不得不提到他为儿子请的老师岳钟举,为人十分正义,由于常年受到年家的信任,在其长子年富被斩后,带着年羹尧的小儿子逃到山西老家,将“年忠”改姓“连忠”以躲避追杀。岳先生为连忠娶妻立家,操持生计,他一生无子,死后被连忠埋葬,世代拜奉,年家的儿子就这样以“连”姓繁衍了下来。

  年羹尧李卫二人间有何关联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有这样一段,年羹尧行刑前,在城门口把皇上当年相赠的佛珠一扔,让李卫还给皇上。几十年的君臣之情就此覆灭,观看此处,观众也难免感怀,那么为何皇上要派李卫来杀年羹尧呢?

  

年羹尧李卫


  李卫与年羹尧之间关系非同寻常,都曾一度手握大权,权倾朝野,那么为何二者的下场有如此之大的落差呢?

  自雍正上台后,开始挖掘为己所用的心腹才干,李、年二人都颇受赏识与重用,均不负众望,一人手握军权,一人平疆大将,可是随着扶摇直上的职位与权势变化,二人对于前途选择了不同的定位与走向,也就因此带来了不同的下场。

  年羹尧依仗自己功高盖主又自恃功高,从而轻视君臣之礼,以下犯上,以权谋私,目无王法,擅自弹劾大臣将自己的亲信安排替任,最终引得皇上勃然大怒。积少成多,皇上对年羹尧怀恨在心,有意杀之,最终假借其写错祝词以不敬之名将其贬官。人倒众人踩,群臣纷纷上书检举其罪行,最终举家革职,抄家充公,子嗣流放,年羹尧被赐狱中自尽。

  而李卫呢,他得志以后安分守己,虽然在行为举止上也有小毛病,但为人机灵,懂得变通,博得百姓的好口碑,与雍正相交甚好且从无异心,因此即便犯些小错误也能得到皇上的庇护,晚年得病深得君主的关怀,方能善终。

  正是二人的性格差异,才会造成起点相同,李卫能平步青云,深得雍正偏爱,最终善终,而年羹尧一代大将却要以家破人亡收场。

  年羹尧是哪个朝代的将军

  凡是提及清代的军事将领,不得不提到年羹尧,年羹尧作为清朝前期的著名大将,经历了康熙、雍正两个朝代,其军事才能在康熙年间就十分被赏识与提拔,立下屡屡战功。到了雍正时期更是备受宠信,平步青云,可惜最终不慎倒台,年家覆灭。

  

年羹尧剧照


  康熙年间,边疆向来不稳,西北地区战事不断,成了康熙帝心中的一块隐患,然而此时的年羹尧年纪轻轻就尽显军事才能,一举平定西藏,击退准噶尔,且文武兼备,将四川地区治理得风生水起,政治思想与康熙帝不谋而合,十分受到皇帝的重任。康熙将他封为川陕总督,多加赏赐。

  康熙末年,皇宫内部展开激烈的皇位之争,年羹尧本身作为雍正的亲信,且以他的远见认定其必登皇位,于是就抱牢这颗大树将其作为自己政治道路的庇护,在这场残酷的皇位争夺战中,以手中的兵权与军事地位壮大了雍正的实力,为其登上皇位做出很大的功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