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的谥号:刘禅追谥尚欠赵云一个正名

2021-03-04 08:12:48 作者: 赵云的谥号:

  君主时代帝王死后,会依据他生前的所作所为给他一个定性类的称号,对于一些重要的大臣来说,也会得到这样的待遇,称之为谥号。这是一种盖棺论定,尤其对于大臣,能获得谥号表明位高权重或者是功劳大,所以,这是一种身后的荣耀。蜀汉国实际建国时间相对较晚还短,获得谥号的大臣只有六人,后来刘禅又追谥了几人,前后总共不过十几个人。赵云就是这几个被追谥的大臣之一。

  赵云(?-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赵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左右的时间,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

  除此,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于建兴七年寿终正寝。景耀四年(公元261年),刘禅下令追谥赵云,姜维与众臣商议后建议刘禅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按理说,能够被皇帝追谥享受哀荣,也不应该有什么可说的吧?但问题在于,赵云被追谥,是在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五人之后的第二年,这就不免让人有些不解。

  刘禅是在景耀三年(公元260)九月给以上五人追谥的,第二年的三月,又单独给赵云追谥。《云别传》记载追谥过程是:刘禅下诏说:“赵云很早跟随先帝(刘备),功劳显著。朕以幼冲之年,经历了路途艰难,依仗着(你的)忠顺,这才脱离了危险。谥号是用来评议国家元老功臣的,你们议论一下,赵云应该用一个什么谥号。”大将军姜维等人经过议论,认为赵云过去跟随先帝,功劳显著,在跟随先帝打天下的过程中,遵守臣子本分,功劳和付出都是可以载于史册的。当阳长坂坡的战役中,赵云的行为义举,比金石还要贵重。以自己的忠心护卫主上,君主想到是如何奖赏;以礼节和厚赏对待属下,臣子必然是舍生忘死。(看到追谥的诏书)赵云如果地下有知,足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功劳没有湮灭;生者感动于主上的恩德,一定会以生命来报答。于是按照谥法,应该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诏书和评议对赵云的定性和给予的谥号都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赵云为什么不能和以上五人同时追谥?虽然有句话叫做“好饭不怕晚”,但到了赵云这儿,是不是也太晚了点!这给人最大的不解就是,赵云这个谥号好像是忘记了,让人提醒又想起来,只好再补上似的。

  君主时代是官本位社会,一个人的能力越大、功绩越大其官位就越高。关、张、马、黄是刘备时期的前后左右四大将,赵云的官职爵位不能和他们比,也就不说了,另外还有一个庞统,赵云和他相比是个什么情况呢?庞统也是军师中郎将,和诸葛亮同一种官名,只是刘备对他的重视程度比诸葛亮稍弱一点点。功劳方面,跟随刘备入蜀,刘备所用计策多为庞统所出,虽然在围攻雒城战役中中箭身亡,但这时候的成都以及整个益州已经在刘备的掌握之中。所以,刘备夺取成都,庞统功劳第一。而同时期的赵云,除救了刘禅两次,再无大的功劳,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在刘备心目中,庞统似乎要重于赵云。追记已故大臣的功绩,应该会和他同时期的人有个比较衡量,所以,刘禅延续刘备的看法和已定成规,这个本就不足为奇。但问题是,当下的这个皇帝是刘禅,是赵云两次救过他命的人!所以这就要看刘禅的态度了。

  刘禅当皇帝期间,诸葛亮、蒋琬、费祎去世后也得到了谥号,《三国志》说他们是“荷国之重”,这同样不需要再多说什么。关键在于,“陈祗宠待,特加殊荣”,而赵云为什么就不能特加殊荣?陈祗在《三国志》当中有传,这让我们能够对他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陈祗二十岁时就有了名气,慢慢升职为选曹郎,仪容举止庄重严厉。他多才多艺,天文、历法、占卜之类的学问都很有造诣。董允死后,陈祗被越级提拔为内侍之职。吕乂死后,陈祗又以侍中身份代理尚书令,加官镇军将军。那么,陈祗都干了一些什么事情呢?“对上逢迎皇上所好,对下勾结宦官”,因此得到了皇帝刘禅的信任和喜爱。再其他的就是勾结宦官,献媚皇上。因此说,我们能对此人知道一个大概,但就是看不到他到底有什么功劳。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景耀元年去世后,刘禅感到痛惜,除了流泪不止,还下诏书“特赠他谥号为忠侯”。看看吧,一个救命的不如一个溜须拍马逢迎献媚的,这就是蜀汉国的第二位皇帝刘禅。

  大凡无能的皇帝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信任宦官,刘禅是否就是这样一个皇帝?

  举个以往的例子:汉初的夏侯婴。彭城兵败,夏侯婴驾车拉着刘邦急速逃跑,半路上遇到了刘邦的一儿一女,夏侯婴把他们收上了车。敌人在后边紧追不舍,刘邦本来就嫌自己跑得还不够快,马已经十分疲劳,再加上两个人,这车子就更显得慢,刘邦心里的气肯定是不打一处来!于是就有了以下情景:刘邦把两个孩子踢下车,夏侯婴再把他们收上来,一连重复多次,直到两个孩子抱紧了夏侯婴的脖子。当时的刘邦是生气的,有好几次刘邦甚至想杀了夏侯婴。这和长坂坡赵云救他刘禅有相似之处。赵云寻找刘禅,刘备是失态的,因为他用手戟掷向那个告诉他赵云向北走了的人。这说明他认为当时他们一行人的安全才是重要的,而在这个时候赵云是不应该离开自己单独行动的。夏侯婴救得这个男孩后来当了皇帝,就是汉惠帝刘盈。刘盈继位后对夏侯婴做了什么呢?把近靠皇宫的一处第一等的宅子赐给了他!还起了个名字叫做“近我”,意思是“这样可以离我最近”,以表示特别的恩宠。汉朝的事情常常被三国帝王提及,刘禅难道就不能效法一下汉惠帝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