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士诚为什么会被朱元璋杀死?

2021-03-05 02:14:25 作者: 揭秘张士诚为

  张士诚简介

  张士诚是推翻元朝腐败统治的重要领袖之一,他是灭亡元朝的最大的功臣,但是张士诚最终却并未建立新的朝代取代元朝,在推翻元朝之后,张士诚败给了朱元璋,最后是由朱元璋建立了明朝,那么张士诚是个怎样的人呢?他为什么又会失败呢?以下是张士诚简介。

  

张士诚纪功碑


  张士诚纪功碑

  张士诚出生在元朝末年的一个贫苦的家庭中,从小他就和他的弟弟为了养家糊口而在盐场工作。而他为人慷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总是帮助他人,因此在当地的人民中有很大的威望。后来由于给官府运盐经常受到苛刻,因此他和几个同伴一起贩卖私盐。但是由于没有背景,贩卖私盐是违法行为,张士诚等人一直受到官府的镇压和打骂。最后由于受不了压迫,张士诚等人决定起义,起义后,将富贵人家的钱财和粮食都分给了贫穷的老百姓,并自称为王,建立了大周政权,这是反抗元朝统治时的张士诚简介。

  张士诚建立政权后,占据了江南一带的富庶地区,而这片地区长时间不受战争的困扰,因此张士诚也变得骄奢起来,后期,朱元璋同张士诚战争期间,张士诚弟弟领兵败于朱元璋,而杭州的守兵也投降于朱元璋,因此张士诚很快就被朱元璋打败,被朱元璋囚禁,后来由于张士诚认为朱元璋获得胜利只是因为上天庇佑而已,这惹怒了朱元璋,最终被朱元璋所杀,以上就是张士诚简介。

  张士诚怎么死的

  在元朝末年中出现过大大小小的反元起义者,其中张士诚也属一员,在当时有张士诚最富有的说法。张士诚为人不仅正直而且很有义气,是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不管自己家庭多么困难,在遇到困难的乡亲时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因此,张士诚在乡亲的面前树立起了很高的威信。后来,由于盐警的欺压日益严重,张士诚率领他的兄弟还有十八个盐丁起兵反元,历史上的"十八条扁担起义"就是由此而来,他成为了反元的首领。那么张士诚怎么死的?

  

张士诚雕像


  张士诚雕像

  张士诚领导的起义军驻扎在江浙一带,在那里他建立了革命的政权,政权所在的地是当最富庶的地区,同时此地也是元朝的漕粮和财政的主要来源。元朝被张士诚从中切断,使元朝的经济受到严重的打击。早期的张士诚在反元的作战中势如破竹,他领导的反元斗争,使元朝的军力受到牵制,同时也壮大了红巾军的声势。那么张士诚怎么死的?

  张士诚在起义的前期犹如破竹之势建立政权,但是在后期的时候,张士诚的弟弟被朱元璋打败俘虏,而又因为方国珍已经投降敌国,同时又受到元军的进军,在内外忧患的情况下不得不伪装投降于元朝,过了不久之后再一次公开反元,但是在这一次的反元斗争中并没有像前期一样节节战胜,最后败在了朱元璋的政权之下,因此被朱元璋杀死。言至此应该知道张士诚怎么死的了,他作为反元的领袖,如果朱元璋不灭其口,就随时可能受到张士诚的再一次起义,所以朱元璋不可能会放过张士诚。

  张士诚后代

  张士诚是元末义军将领和地方割剧势力领袖,最后败死于朱元璋之手。罗贯中、施耐庵都曾是他的手下幕僚。因为深感民众疾苦,对百姓爱护有加,所以张士诚在民间享有很高的威望。张士诚死后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和祭祀活动,连今天苏州“挂天灯”的习俗都源于对他的纪念。关于张士诚后代的说法很多,但历史的真实已无从深考。

  

张士诚剧照


  张士诚剧照

  认宗张士诚的事很早就有,据考证清末状元张謇还曾回苏州姜堰市寻亲认祖,但终未果。当今关于张士诚后代的说法认同比较多的是,姜堰城北村村民吴大元家中有一块神秘张姓祖宗牌位,并留有“生死吴,死姓张”的祖训,由此推断为张士诚后人。关于吴姓改张姓有两种判断,一是张士诚被追杀时,他的子女逃亡到张的吴氏妃子家中,遂随其舅姓吴,另一是张士诚本称吴王,所以后人姓吴。还有苏州府实秋老先生的讲述也颇有趣,说是祖上流传,张士诚唯一儿子逃亡中,提“张府”灯笼,受盘查,慌张中盖上“张”字,只留下另一个“府”字,所以谎报自己姓府,后来家里也一直就沿用了这个姓氏。

  不管怎么说,有这么多有关张士诚后代的故事,有这么人希望是张氏后人,说明百姓对仗义为民者的拥戴。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还由此还演绎了《萍踪侠影》的故事,说张士诚的孙子是张宗周,重孙则是风流俊秀的大英雄张丹枫。

  张士诚墓

  张士诚墓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南施街东边,原先是在斜塘镇的北面。张士诚墓有个三米多高的土墩,当地人称之为“张王坟”。1960年,张士诚墓被列入了吴县的文化保护单位,之后因为行政区划的调整,又被改为是苏州市文化保护单位。

  

张士诚墓


  张士诚墓

  张士诚,原名是张九四,大丰县人,以运盐贩卖为生。1353年,因为屡次受到富贵人家以及官兵的欺辱,于是率众人起义。第二年,张士诚占据高邮并且称王,年号为天佑。至正十六年占领平江,并在平江建都,自称为吴王。至正二十七年朱元璋攻占平江,张士诚被俘,押往金陵后来自杀身亡。

  张士诚墓面积有三亩之多,墓冢高出农田一米左右。张士诚墓前原先有保墓会所立的石碑,墓西原来有座张王庙,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张士诚待人宽容,赋税轻敛,所以吴人对他十分怀念。至于在明人的有些书中对他的各种指责,大多都不属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