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的爱人是谁 仓央嘉措著作那一世

2021-03-05 14:12:05 作者: 仓央嘉措的爱

  提起仓央嘉措,大家熟悉的便是他是一位在写情诗方面很有天赋的僧人。其实了解一些仓央嘉措的爱人也会让我们对仓央嘉措有更深入的了解。

  

仓央嘉措的爱人图片


  据历史记载仓央嘉措一共有三位爱人。仓央嘉措第一位喜欢的女子是仁珍旺姆,他俩在一起十分快乐,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佛教等原因,仓央嘉措被要求必须要去布达拉宫,即使仓央嘉措十分不情愿可还是抵不过众人,最后他还是去了布达拉宫,在走之前她和仁珍旺姆都没有见面,这样他们之间的恋情也就结束了。

  在仓央嘉措去了布达拉宫后,因为一些政治斗争仓央嘉措便对政事失望了,于是仓央嘉措又开始了创作自己的情诗并与大家一同欢愉。在一次偶然仓央嘉措又遇到了一个女子,她的名字叫做达娃卓玛。这便是仓央嘉措的第二位女友,她长得清秀俊俏,说话又温柔,于是他们在白天同大家唱歌跳舞,晚上会偷偷的私下约会,慢慢的就相爱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达瓦卓玛不再来唱歌跳舞了,原来是她被父母带回家乡去了,这又是一次永别,他们再也没有见面了。

  仓央嘉措的第三位爱人是于琼卓嘎,在和达瓦卓玛失去联系后,他为了排解内心的悲伤便经常出去和其他女子玩耍,不经意间他们相遇了,仓央嘉措经常会在晚上约于琼卓嘎出来,于是仓央嘉措又开始了新的恋情。

  仓央嘉措著作那一世

  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仓央嘉措是伟大的诗人,他的一生有着很多的著作,而且大多都是以情歌为主题,因此他又被人们称之为神王、情圣。不过我们也都知道他的身份注定了他所描写的爱情都只能是幻想,不过他却是没有因为这种求而不得而自怨自艾,愤恨世俗,反而是运用诗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仓央嘉措《那一世》


  闻名世界的《那一世》就是仓央嘉措的作品,在这首诗中仓央嘉措写出来他的无奈,通过这种想象的方式来写出他心中的梦想,可以说是让读者伤心,闻着落泪,饱含无尽感伤。

  仓央嘉措的《那一世》正文为的正文意思大概为:在那一天,我轻闭双眼在经殿的浓浓香雾之中,聆听你的声音;那一月我轻轻的摇动签筒,不为普度众生,只为看看你的纤纤玉指;在那一年我匍匐在高耸的山头,不为私窥,只为能够更好的感受你的温暖;那一世……可以说仓央嘉措的《那一世》整首诗让人读过之后是如此的心醉,但是却莫名的有着一种魔力让人们不禁一遍又一遍的读它。

  仓央嘉措的那一世与他的其他诗歌有所不同,他的其他诗歌让人们读来大多是给人一种洒脱和顿悟之感,但是他的这首那一年却是让人们感觉到一种灵魂的震撼,让我们感知他的内心世界。可以说在《那一年》这首诗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仓央嘉措。而不再是那个神圣不可轻犯的圣人。同时他的这首那一年也写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仓央嘉措真正活了多少岁

  仓央嘉措,藏传佛教六世达赖,生于西藏的南部,门巴族人,生于1683年,1697年在布达拉宫坐床,但是仓央嘉措作为六世达赖不愿意遵守一个僧人应该遵守的戒律清规,经常在夜间流连于拉萨的街头,甚至是留宿宫外女子的家中,写出了大量的爱情诗歌,所以仓央嘉措这个人在历史上非常有争议,下面我们就说一下仓央嘉措活了多少岁。

  

仓央嘉措画像


  五世达赖去世之后,作为处理一切事物的第巴的桑杰嘉措为了继续把持权柄,宣称五世达赖已经入定,不见任何人,一方面继续把持西藏的最高权利,一方面在西藏寻找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于是就找到了仓央嘉措,这个时候是1685年,但是寻找灵童的使者虽然确定了仓央嘉措就是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却没有告诉仓央嘉措的家人,并且没有将仓央嘉措带到拉萨坐床。

  后来康熙知道了五世达赖已经圆寂,但是第巴桑杰嘉措却隐瞒不报,迟迟不让六世达赖坐床,非常愤怒,于是申斥了桑杰嘉措。这个时候是1697年,于是桑杰嘉措将已经十四岁的仓央嘉措迎到了布达拉宫坐床。

  虽然名义上是西藏之王,但是实际上仓央嘉措没有任何实权,还要受到清规戒律的限制,仓央嘉措非常的不适应,生活中的限制和政治上的傀儡地位,让仓央嘉措非常郁闷,于是他开始反抗,不仅仅不遵守清规戒律留宿宫外女人的家里,还写作了大量的情诗。堪称一个“异类”。

  后来由于政治斗争的加剧,清政府要求将仓央嘉措遣送到北京,在仓央嘉措被遣送到青海湖边的时候,正史记载仓央嘉措在青海湖边坐化了。这是1906年,仓央嘉措活了23岁。但是很多人认为仓央嘉措并没有在青海湖边坐化,而是逃走了,然后去各地游历,最后在阿拉善定居下来,在当地的各个佛寺中弘扬佛法。仓央嘉措在阿拉善一直活到了64岁才病逝。

  仓央嘉措活了多少岁?正史说是活了23岁,但是更多人相信仓央嘉措活了64岁。

  世人对仓央嘉措的评价

  仓央嘉措生于1683年,于1706年圆寂,1685年仓央嘉措被当时的藏族第巴桑结嘉措找到,并且确定为五世班禅的转世灵童,找到仓央嘉措的时候使者没有告诉仓央嘉措的母亲,1697年10月25日在拉萨举行了坐床典礼,成为了六世达赖。但是仓央嘉措却不守清规戒律,所以在历史上有很大的争议,对仓央嘉措的评价也好坏不一。

  

仓央嘉措画像


  仓央嘉措被确定为了六世达赖,这是藏传佛教黄教的达赖,黄教的教规不允许僧众结婚,严格限制接近女色,但是仓央嘉措却无视这些教规。虽然是作为黄教的最高领导者,但是仓央嘉措却没有实权,只能是作为第巴的傀儡而存在,生活上受到清规戒律的限制,政治上受人摆布,仓央嘉措内心非常苦闷,于是纵情声色,这是仓央嘉措对自己处境的反抗,据传说记载,仓央嘉措一到晚上就化名达桑旺波,化身为一名贵族公子流连于拉萨街头的酒家、民居,再后来,竟“身穿绸缎便装,手戴戒指,头蓄长发,醉心于歌舞游宴,夜宿于宫外女子之家。”可见到最后仓央嘉措已经完全打破了清规戒律对自己的束缚,随心而动,追求着自己喜欢的事物。仓央嘉措一首著名的诗歌中写道:“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后来仓央嘉措被押解去京城,在途径青海湖的时候在湖边圆寂,时年只有23岁。仓央嘉措就这样去了,后人对仓央嘉措的评价褒贬不一,这些对仓央嘉措的评价无论是怎样的仓央嘉措都听不到了,或者仓央嘉措根本就不在乎任何评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