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琨简介 东晋名将刘琨与祖逖是什么关系

2021-03-05 13:26:46 作者: 刘琨简介 东

  东晋的战乱导致这个朝代无时无刻,不弥漫着硝烟的味道,而西晋文学的异常绚烂,却给饱受战争酷烈的人民,带来了一丝慰藉。这个时期文人辈出,就算是武将也能吟诵诗文,挥洒文笔,“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能写出这样豪情又带着柔情的诗句的人,叫做刘琨,他是一名文人也是一员大将。

  东晋名将刘琨简介

  

刘琨.jpg

刘琨(271年—318年6月22日),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县)人,晋朝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和军事家。刘琨是个很多才干的人,技多不压身,作为一名政治家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作为一名音乐家,又极其会用音乐调节生活单一的色彩。可以说是个富有情趣的人。刘琨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他的祖父刘迈,曾任相国参军、散骑常侍。父亲刘蕃,官至光禄大夫。他的出身很好,从小就接受正规的教育,继而刘琨工于诗赋,颇有文名。


  才华出众的刘琨,在二十六岁的时候出任司隶从事,后又被高密王司马泰辟为掾属,迁任著作郎、太学博士、尚书郎。他的真正崛起是从八王之乱以后。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执政,以刘琨为记室督,又改任从事中郎。刘琨被司马伦任命为为冠军将军、假节,与孙会领兵三万抵抗司马颖,结果在黄桥大败而回。这一次的失败让刘琨心中不快,也感到很失望。但在永兴元年的那场战争中,他让皇帝彻底记住了他。

  永兴元年(304年),晋惠帝被张方胁迫迁都长安。次年,刘乔攻击司马虓,刘琨援救不及,其父母皆被俘获。306年(光熙元年),刘琨从幽州王浚处求得八百骑兵,击破东平王司马懋,战败刘乔,救出父母,又斩杀司马颖麾下大将石超,收降荥阳守将吕朗。同年,司马越将晋惠帝救回洛阳,刘琨因功被封为广武侯,邑二千户。刘琨随后又出镇并州,未展宏图之前他遇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人,这人就是祖逖。

刘琨.jpg

  刘琨与祖逖共谋大事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阳遒县(今河北涞水)人,东晋军事家。祖家为北地大族,世代都有两千石的高官。祖逖少年时生性豁荡,不拘小节,轻财重义,慷慨有志节,常周济贫困,深受乡党宗族敬重。他成年后发奋读书,博览书籍,涉猎古今,时人都称其有赞世之才。祖逖的成长之路与历朝历代那些有鸿鹄之志的大人物几乎是一样的。他接受良好的教育,成绩一向都很优秀的祖逖,在太康十年,被郡府举为孝廉,但是却没有得到朝廷的重用。

  当时祖逖与刘琨一同担任司州主簿时,感情深厚,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他和祖逖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身上的名士气太重。骨子里的贵族派头,与生活困苦的将士百姓格格不入;闲暇时的吟风弄月,在生死存亡的孤城里更使上下离心。他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才子,却不是一个统领四方的将帅。

  转眼到了光熙元年,刘琨带领一千余人辗转离开首都洛阳,次年到达晋阳,当时的晋阳经历战乱,已成一座空城。刘琨在左右强敌环俟的环境下安抚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不到一年晋阳就恢复了生气,成了晋在中原的少数几个存留抵抗势力之一。由此可知,刘琨的确是个不错的将才,但是他却没有统领的能力。何以见得?在晋阳,刘琨最信任的一个人叫徐润。因为这个人,刘琨丧失了大批支持率。

  徐润,是个实足的小人,他仗着刘琨这个靠山专横跋扈。刘琨手下有个将领叫令狐盛,为人正直。看到徐润这样胡作非为,劝刘琨杀了他,结果反被徐润诬告,遭到杀害。刘琨吸引了许多志愿抗击匈奴、羯人的志士,但他的政治军事才能也使不少人离去,换句话就是刘琨留不住人,因为他没有识人的慧眼,也不会统帅三军。

  令狐盛被杀时,他的儿子令狐泥逃了出去,投奔了匈奴人。为了替父报仇,他担任了匈奴大军的向导,进攻晋阳。刘琨亲自出城向少数民族求救,然而在晋阳的守将早就看不惯刘琨,开城投降匈奴。刘琨的父母都被杀,刘琨回救晋阳也兵败。

  司马睿称帝后,加封刘琨为侍中、太尉,并赐他名刀一把。看起来刘琨的仕途一片光明,谁知厄运接踵而至。刘琨曾依附过段匹磾,太兴元年(318年),段部鲜卑内斗,段末杯击败段匹磾自任单于,并俘虏了刘琨的儿子刘群。刘群得到段末杯的厚待,便给刘琨写密信邀请他共击段匹磾,谁料密信被段匹磾截获。段匹磾虽相信刘琨,但最终还是将刘琨下狱。刘琨含冤入狱。刘琨素有名望,拘押期间,远近之人尽皆愤叹。代郡太守辟闾嵩与刘琨部下将领企图反叛段匹磾救出刘琨,因泄密而失败。东晋权臣王敦派人密告段匹磾,让他杀掉刘琨。

  刘琨听说后,这是要杀他了。死生有命,只是恨壮志未酬。说完,仰天长叹,泪下如雨。不久,段匹磾自称奉皇帝诏,宣称刘琨企图自立为帝,犯上作乱,将刘琨缢杀,子侄四人同时遇害。刘琨时年4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