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在疫苗中的贡献

2021-03-07 01:30:33 作者: 微生物学家巴

  巴斯德在当时人们的心目中,是拯救他们于苦难之中的救世主。巴斯德研制的狂犬疫苗把很多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巴斯德在疫苗中的贡献可见一斑。之前人们在治疗天花时,主要以接种牛痘为主,在这种方法出现之前,人们对天花病毒素手无策。但这种方法风险依旧很大,因为难以控制,而且容易感染。巴斯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断研究改善手中的疫苗,争取发现治疗天花的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巴斯德雕像


  巴斯德在疫苗中的贡献不止是完善疫苗成分。巴斯德的发现是免疫法的重生。巴斯德的免疫理论基础坚实,适合面对广大群众推广并广泛使用。巴斯德还研究了多种病毒,比如鸡霍乱,炭疽病等等。巴斯德的贡献无疑给了饲养业的人们希望。

  巴斯德研制出的疫苗中当属狂犬病疫苗给人们带来的利益更广。巴斯德看到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对狂犬病抱着绝望的态度,他决心改变这一切。巴斯德在研究疫苗的过程中对病原体进行了观察和深入了解。经过他多日的研究,新的疫苗被用在一个病人身上并起了作用。

  巴斯德在疫苗方面可以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他的方法更适用于临床治疗。医生可以针对不同的患者控制疫苗的剂量,使药剂发挥最大的效果,更小的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巴斯德在疫苗中的贡献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并在此领域中发展自己的事业。在他之后,还有许多科学家为免疫学做出了贡献。

  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的信仰

  从某种意义上说巴斯德是一位科学家,但是他却说自己不懂科学,还说自己相信神创论,当然,这与巴斯德信仰基督教有关。他相信神,不能说他迷信,也并不影响他的研究,反而这种信仰一直促使他不断进行探索。

  

巴斯德雕像


  曾经有一段时期,有些派别的知识分子主张“自然生万物”,而巴斯德认为这是谬论,他勇敢地站起来反对,所以那时的他并不受许多科学家们的认可,还受到一定程度的排挤,但是他直到去世也仍然坚守自己的信仰。

  巴斯德晚年的时候到母校演讲,他传给学生的观念依然与他的信仰有关,相信神的存在,神创造一切,巴斯德所理解的神和盲目的迷信是不一样的,在他的心里,神就像一种信念,一条绳索,只有顺着他走,才能看到结果。并且在他看来,他的所有成功都源于神,在神的指引下,他发现了自然界吸引他的地方,然后他开始研究,最后得知神创造自然的奥妙,并利用发现造福人类,他常提的观点就是:当自己对自然研究更深刻,就更接近神。

  他说他找不到证据来证明神与科学有矛盾之处,说到这里,还有一则小故事:巴斯德在一次火车旅途中遇到一个年轻人,年轻人看到巴斯德手握念珠便开始跟他讲科学,劝他不要迷信,巴斯德耐心地听年轻人讲完,然后说出自己的想法,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最后年轻人才知道,原来是巴斯德。

  由此可以看出巴斯德信仰始终不变,科学与神也不并冲突,只在于个人怎么理解。

  巴斯德消毒法介绍

  巴斯德的一生有很多的成就,他研究与微生物有关的一切事物,为人类生产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在巴斯德生活的那个年代,环境卫生问题造成的生物污染,引起疾病或者死亡很常见,例如手术感染;还可能造成工业生产的巨大损失,例如生产葡萄酒和牛奶,微生物的污染导致酒变质、牛奶保质期缩短。

  

巴斯德图片


  当时法国的酿酒业就存在酒变酸这一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工厂便会损失惨重,巴斯德受邀去研究解决的办法。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在于酒中存在乳酸杆菌,只要杀灭了这种细菌,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最后他研究出一个合适的温度,既可以杀灭细菌,又不会使酒的质量受到影响。后来用同样的思路解决了牛奶变质的问题,人们将这种方法称之为“巴士消毒法”,也就是巴斯德消毒法。

  在那之后,医生们受到启发,手术时严格消毒,避免了一些手术因细菌感染而造成的死亡。现如今,巴斯德消毒法仍广泛应用于许多方面,比如说食品生产,医疗卫生,实验室研究等等。当然了,现在用的方法可能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有所改进,但整体仍在沿用巴士消毒法。

  巴斯德消毒法在当时的社会为人民谋了很大的福利,就连寿命也延长了,造福了世世代代的人。

  巴斯德征服狂犬病的故事

  人们现在说到狂犬病虽然也有些畏惧,但始终没有19世纪之前那么恐惧了,因为今天有了疫苗。那么在疫苗问世之前为什么狂犬病是那么令人害怕呢?狂犬病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病毒繁殖速度快,变异率高,感染能力强,难以提取,由它引起的狂犬病死亡率是100%。人畜共患,人大多是被疯狗咬伤患病,虽然这种病并不常见,但是却无法治疗。

  

路易斯﹒巴斯德雕像


  今天得以解决这个难题,一切功劳都源于巴斯德征服狂犬病。19世纪的法国,一位生物学天才诞生啦,他就是巴斯德,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与人民生命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事业,他喜欢研究生物,并对他们十分敏感。在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由于环境等因素各种传染病无法治疗导致死亡人口不断增加,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巴斯德开始研究病菌,在他的带领下,一种叫疫苗的东西问世了,其中包括狂犬病疫苗。

  巴斯德为了找到治疗狂犬病的办法,尝试了多次试验,遇到重重困难,但都克服了。为了采集标本,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跪于疯狗面前,等待其分泌唾液。最后终于在患病动物体内提取到病原体,经过多代培养,减轻毒性之后,,获得可以使人体产生免疫的疫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