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提升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21 15:18:34 作者: “社会组织参

   9月18日上午,杭州西湖区民政局和杭州市民政局、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梅苑宾馆成功举办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提升”论坛,旨在探讨疫情进入常态化之后,社会组织如何及时总结疫情期间的经验和教训,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发挥协同社会治理作用。

  此次论坛由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顾余丹主持,她认为此次论坛及时回应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提出的新命题,政界、学界、实务界和媒体界的思想碰撞给全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顾余丹副局长主持论坛

  论坛分成圆桌论坛和专家主旨报告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嘉宾们分别就疫情期间社会组织做了什么?遇到哪些问题?对后疫情期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有什么启示?展开对话讨论。全国知名公益人士邓飞先生,浙江公羊会秘书长廖伟女士、杭州市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宋健男先生和西湖区心汇西溪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金艺嘉女士,分别讲述了疫情期间他们在筹集物质、链接公益资源、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和为老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葛卫平对全市社会组织在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和赞扬,也提出了社会组织存在的定位不清晰,专业性不够等问题,浙江卫视资深记者、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从媒体界视角,讨论了疫情期间管控措施和社会参与之间的矛盾,杭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项目专家徐珣老师也结合近年来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育的工作,提出了杭州社会组织需要提高自身能力,快速成长,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圆桌论坛

  在专家主旨报告中,浙江大学郎友兴教授围绕着“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性因素是什么?”为主题,从社会组织在社区新冠肺炎防疫中角色作用出发,讨论了影响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关联因素,分析了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关系,以及后疫情时代的政社合作的路径。浙江工商大学汪锦军教授则从“中国的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概念、方位与关系”的角度切入,提出了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组织发展战略规划、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水平。浙江工业大学祝建华教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来讨论社会组织在贫困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专业性、服务性作用,但依然存在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希望通过购买服务、开发岗位、政策引导、提供工作场所、设立基层社工站等方式,引导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最后,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葛卫平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对从论坛中获得的思考和启发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示将积极吸取专家学者的建议及提供的经验做法,在今后推动杭州市社会组织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付诸行动,大力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通讯员 袁芳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