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胡惟庸案的真相揭秘 胡惟庸案牵扯多少人

2021-03-07 02:59:37 作者: 明朝胡惟庸案

  明朝胡惟庸案

  明朝胡惟庸案可以说是明朝一大奇冤案件,对于胡惟庸案的说法历来也都是莫衷一是的,有很多史学家都对于胡惟庸案中胡惟庸谋反提出了相关的质疑,但是朱元璋依旧是推动了胡惟庸案的发生。明朝胡惟庸案并不是单纯地一场君臣以下犯上的案件,更是一场君臣关乎权利的案件。

  

明朝胡惟庸案大捕杀


  明朝胡惟庸案大捕杀

  明太祖朱元璋成为皇帝,可以说是十分不容易的,在成为皇帝之后,他的猜忌心理便有了十分鲜明的体现,对于国中的权利也一直都事不安心的,尤其是对于宰相的权利过大,朱元璋也有过很多次的削减,但是宰相依旧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可以说宰相的存在对于朱元璋本人而言一直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与此同时,朱元璋一生中的宰相大多都是贤能宰相,可以说基本上都找不到作奸犯科的罪行,因而捕风追影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削减权利的手段了。朱元璋即位十三年的时候,胡惟庸的家中发现了一口泉,由于受到了当时的封建思想的影响,胡惟庸认为这是一个吉兆,想要让朱元璋前往家中进行查看,但是胡惟庸并没有想到自己的举动却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朱元璋前往胡惟庸家中的时候,身边的太监觉得情势不对劲,朱元璋便登上城门观看胡惟庸家中,发现了大量的藏兵,朱元璋大怒,在那一天将胡惟庸就地正法。

  关于明朝胡惟庸案的真相一直都是不明确的,或许真是胡惟庸一心谋反的阴谋,或许是朱元璋处心积虑削减宰相权利的手段。

  胡惟庸谋反

  胡惟庸地被以谋反的罪名处死的,关于他是否谋反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不过胡惟庸谋反的过程也是有记载的。过程还很详细。

  

胡惟庸像


  胡惟庸像

  在洪武十三年正月的时候,当时的丞相胡惟庸和朱元璋说他家里面的旧宅子的井里涌出了醴泉,所以就想着去请明太祖朱元璋来看这一个观赏。有醴泉涌出来这是大明的好兆头,所以朱元璋想都没想就很开心的去胡惟庸的旧宅子。当朱元璋刚刚走到西华门的时侯,有一个名字叫做云奇的太监没有预兆地冲到皇帝的车马前面,突然拉住马车的缰绳,但是却急得一点话都说不出来。朱元璋的护卫们马上把他抓住,一起乱棍打到他的身上,差一点点就把他打死了,可是他还是指着胡惟庸的家的方向。这时候,朱元璋才感到事情有点不对劲,就不去胡惟庸家里转而回到皇宫,走上城门,看到了胡惟庸的家里藏着很多士兵。朱元璋就马上下令把胡惟庸逮捕,立即处死。不过根据《明太祖实录》的记载,在四天之前,朱元璋就已经知道胡惟庸谋反的事情。这可以看出,太监云奇的告变应该不是真实的。

  不过在一部名字是未解之谜历史版的书里写了胡惟庸是与朱元璋的一个妃子互通被朱元璋发现了,为了求自保就只好造反了,但是这一段究竟是不是真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无论事情的真实性是怎么样的,胡惟庸在历史上还是要背上谋反的罪名。

  胡惟庸案死了多少人

  胡惟庸案可以说是震惊中国历史的一场血腥的政治行动,在胡惟庸案中死了多少人的话题也屡屡被人们所提及,胡惟庸是遭到了株连九族的惩罚,并且与胡惟庸交好的官员一并都受到了十分惨重的创伤。

  

胡惟庸画像


  胡惟庸画像

  根据科学的统计表明,胡惟庸案中至少是死了超过三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胡惟庸的族人亲眷,也有一部分是与胡惟庸一家有关联的人物,在胡惟庸案中,朱元璋可以说是震慑了皇权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作为君王有了更高的威望,但是胡惟庸案中死了太多的人对于明朝朝廷而言也是一场变动的根源。

  关于胡惟庸案中死了多少人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胡惟庸案中,胡惟庸所有的力量可以说是一败涂地的,但是这场案件的根源也是“莫须有”的,朱元璋只是认定胡惟庸是谋图不轨,但是却没有真正谋反叛逆的证据。朱元璋早在胡惟庸案件之前,就已经对于宰相的存在表示了极大的不安,而胡惟庸却又激起了朱元璋的不安,可以说胡惟庸案的发生是在劫难逃的。胡惟庸案中总共死去了三万余人,起初直接是株连了胡惟庸的九族,其后胡惟庸的党羽也一并不能够幸免,在胡惟庸案中基本上是铲除了明朝开国元勋的势力,另外有一些野史中的记载是多达六万人,但是其科学性有待考证。

  无论是在胡惟庸案中死去了三万人还是六万人,无疑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足以看出朱元璋决心铲除异己的决心,对于巩固中央皇权的坚定不移。

  胡惟庸案真相

  明朝初年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胡惟庸案,可以说对于胡惟庸案中的诸多细节之处都是有待商榷的,根据朱元璋处死胡惟庸的根由是谋图不轨,但是实际上对于胡惟庸的谋反叛逆的行为的描写却是鲜少的,基本上都是找不到丝毫根由的,甚至在清朝编纂的《明史》之中,提及胡惟庸案也都是含糊其辞的,只是写道胡惟庸在自己被诛杀的时候,脸上都没有丝毫的谋反叛逆的面容,足以看出胡惟庸案实际上是一出冤案,那么胡惟庸案真相是什么呢?

  

胡惟庸画像


  胡惟庸画像

  说起胡惟庸案真相,就不得不说一说朱元璋和宰相之间的过节了,朱元璋的一生之中共有四位宰相,而这四位宰相的下场无一不是以被杀而告终的,这也就是表明了朱元璋对于宰相这一职位是心怀忌惮的。朱元璋身为皇帝,可以说是寝食难安的,因为明朝初年国中有很多的建国元勋,如果稍有不慎,自己的江山可能就会不稳固,因此朱元璋必须要铲除建国元勋,以此来捍卫自己的皇权至上。朱元璋先后都有十分鲜明的动作,并且在胡惟庸案中,定罪行刑的时间都是极短的,丝毫不给胡惟庸为自己辨白的机会,因此胡惟庸案可以说是朱元璋的欲加之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