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0-08-28 10:30:52 作者: 濮阳市召开秋

市场信息报讯(中原经济区采集中心 闫成文)为扎实做好濮阳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月27日上午9时,濮阳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濮阳日报社3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濮阳市相关领导介绍濮阳市疫情防控现状,并就下一步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发布会由濮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引导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崔清林主持。

濮阳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宏义,市委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边宏庆,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管红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薛炳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监控和医疗救治组组长刘翠等人出席会议。

张宏义首先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张宏义指出,自2020年3月3日最后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濮阳市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新增病例清零、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率百分之百、治愈率百分之百的“五个清零和两个百分之百”目标。

张宏义提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因境外疫情爆发增长的态势,以及经济社会秩序的加快恢复,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等原因,疫情防控的难度在持续增大。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疫情防护工作。包括严防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疫情输入,切实防范冷链食品传播风险,突出重点场所防控,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加强疾控队伍建设,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预防,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及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等十个方面。

答记者问

刘翠指出,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秋冬季疫情,现已做了以下准备。一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刘翠介绍,目前市级卫生应急物资总价值约1462万元,常用药品类182种约748万元,设备、装备类47种约418万元,个人防护类21种约205万元,检测试剂类33种约88万元。二是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5家,达到了最大日检测8000人次的能力。部分综合二级医院,濮阳县等四个县(区)疾控中心正在建设P2实验室,建成后全市可具备日检测1万人次以上的能力。三是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每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成建制建立医疗队或预备队,按照本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隔离病房。四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报告。各级疾控机构对疫情直报网络实行24小时监控,对新冠肺炎、不明原因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进行严密监测,发现可疑病例,及时调查核实。

都国林说,濮阳市教育系统具有100多万师生,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关系到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濮阳市各部门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做到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等。如加强健康排查,开学前后对全体师生员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进行持续不断摸底排查,坚持落实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完善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实战演练,落实分批错峰返校;强化日常管控,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持续宣传引导,加强师生个人防护教育等。

薛炳海指出,全市工信系统将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力抓好秋冬季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运行。同时,组织好濮阳市企业“一联三帮”“两个健康”提升活动,千方百计巩固提升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为此,将作出以下努力。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和企业法人责任意识,完善全市工信系统疫情防控体系;二是督导企业持续筑牢思想责任、预防管控、应急保障、依法防疫、群防群控“五道防线”,对车间、宿舍、食堂、办公等场所做好日常消杀。三是督促企业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保持不少于1个月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储备;四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变化,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动态监测。

管红光指出,濮阳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市场管控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统筹协调,压实各市场管控部门责任。二是加强督导,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三是突出重点,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如相继开展了海鲜产品、冻南美白虾、水产品、冷藏冷冻食品等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监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进货查验记录、销售记录制度,保证食品可追溯等。四是严格执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五是强化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