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生平简介 越王勾践为什么要卧薪尝胆

2021-03-07 08:13:52 作者: 越王勾践生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幅对联在民间流传极广泛,影响十分大 ,传说的作者亦甚多,作者用西楚霸王破釜沉舟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两件事自勉,同时又激励了一代代为梦想不停付出追逐的人。

  众所周知,越王勾践是春秋五霸之一。越国是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小国家,当年大禹巡行天下,回到大越,登上茅山朝见四方诸侯,封有 功,爵有德,死后就葬在这里。贺循《会稽记》说:“少康,其少子号曰于越,越国之称始此。”越国建立后,他与中原的联系不太紧 密,而且生活习俗也比较落后。越国一直比较封闭的状态直到春秋末年,越国才开始与吴国发生了矛盾,越国的君主允常一死,吴王阖 闾便兴兵伐越,越国国君勾践于阵前射伤阖闾,不久阖闾死去,越国和吴国自此结怨,一场持久的春秋大战正式拉开大幕。

  根据《史记》记载:“越王句践,其先禹之苗裔……允常之时,与吴王阖庐战而相怨伐。允常卒,子勾践立,是为越王。”,我们知道 勾践是春秋末越国国君,他是大禹的后代因此姓姒,名勾践,又名菼执。越王最令人刻骨铭心的不是他成就的霸业,而是在登顶权力巅 峰之前的隐忍与包容,这也是为什么千百年来卧薪尝胆的故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原因。对于那段往事,人们对西施的美貌和可怜的 结局而感伤,勾践的隐忍,伍子胥的老道,范蠡的精明,同样感慨吴王夫差的英雄末路。为什么越王要卧薪尝胆?这要从允常和吴国阖 闾的恩怨说起。

  

勾践.jpg

越国一直很少与中原发生联系,到了越王允常时期,开始与吴国产生矛盾并开始大打出手,但双方一直都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允常一 死,吴国阖闾就逮着机会要好好收拾下越国,于是兴兵伐越。允常的儿子勾践,便使用死士挑战吴国,勇士们排成三行,冲入吴军阵地 ,嘴里大声呼喊着自刎而死,吴国的军队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仗都吓傻了,纷纷围观越军的奇葩举动,趁着吴国不注意,越国便射伤了 吴王阖闾。


  吴王阖闾年岁已高,经不住这一箭,在受伤没多久后就死去了,在死前告诉自己的儿子夫差:“一定不要忘记了报仇。”公元前496, 越国听说夫复仇练军队准备复仇,勾践便打算先发制人,勾践不顾大臣范蠡的劝阻,主动出击,惨遭失败。结果不出范蠡所料,越王只 聚拢起五千名残兵败将退到了会稽。吴王乘胜追击包围了会稽,勾践始有会稽之耻。

勾践.jpg

  战败还不是最惨的,最悲惨的是越王为了越国不得不苟且偷生。他听取了文种的建议,收买吴国太宰伯丕,向吴国称臣,做出一副温 顺乖巧的样子,让吴王放下心中的戒备。勾践在夫差面前一幅感恩戴德五体投地的奴才相,对吴王的赦免感激涕零,而夫差则极尽所能 取羞辱他,夫差要出门上马,勾践便为他养马牵马,跪下来让夫差踩在自己的背上,夫差生病了,他亲自服侍还曾经为夫差尝粪,而获 取了夫差的信任,只是吴王不知道,对他摇尾乞怜百般恭顺的勾践,在背后正酝酿着一个天大的阴谋。

  卧薪尝胆听起来容易,能够做到的有几人?勾践尝夫差的大便,屈辱到如此没有自尊到这种地步,有几人能做到?没有大恒心大毅力, 能造就越王勾践的春秋霸业?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