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8年,上海金融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上海服务贸易打call

2020-09-09 14:00:50 作者: 浦发银行28

全球银行1000强第20位、全球银行品牌500强第17位...... 这些骄人的成绩,都来自一家起步于上海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这是一家顺应浦东改革开放而诞生的商业银行,从1993年开业至今,浦发银行已经走过近28个年头。

回顾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陆炜感叹道,它们就好像是上海金融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的亲历者,见证着整个金融服务环境的不断完善。

浦发银行在整个改革开放洪流当中所取得的一些进步,其实也是我们整个上海金融发展,或者说金融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银行金融服务的边界在逐步向外拓展。最初的浦发银行只在上海设有网点,如今,在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甚至在国外,都能找到浦发银行的身影。

与网点数量同步提升的,还有银行金融服务能力。陆炜说,原来很多跨国和从国内走出去的企业,在需要一些复杂金融服务时,会习惯性去寻找境外银行为他们服务,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境内银行可能没有这方面的服务能力。

但实际上,随着近20多年来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创新,以浦发为代表的众多国内银行,都已经具备足够的金融服务水平能力。

在陆炜看来,金融服务是整个服务贸易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长足的发展,与上海市场环境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海的金融要素市场是非常完备的,股票、期货、黄金、保险、票交所等等。比如说黄金,我们有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我们的原油期货,也有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来讲,服务范围也是在不断延伸。

在政策上,2018年,上海印发了《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金融成了其中相当关键的一大领域。

对于上海金融服务的未来发展,陆炜仍有不少期待。从机构本身出发,他希望银行可以在监管与人才两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能够让整体金融服务水平提升至国际标准。

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方,陆炜也呼吁能有更多与金融行业有关的监管措施和产品出台,来帮助缩小整个服务贸易的逆差。

我们希望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在服务那些服务贸易行业客户时,能有更多的金融创新,更开放的监管政策,更好的产品,来让我们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最终也是提升整个国家服务贸易的整体水平。

在创新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Q晨报记者:简单介绍一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布局?你们也很支持自贸区的发展,具体在上海金融贸易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

A陆炜:通俗意义上来讲,其实就是支付结算和融资服务,以及和这些业务相关的一些授信支持类的服务。如果拓展开来的话,还有商业银行能提供投资银行的一些服务,还有企业在经营或者在投融资过程中所需要的一些服务,其实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如果聚焦在自贸区的话,其实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设立以后,人行就搭建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和分账算单元,这是商业银行可以去聚焦,去提供一些跨境的金融服务的一个平台。在自贸区的服务当中,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是人行首创的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既可以为在自由贸易区范围内的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也可以为非居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在自贸账户体系内,其实有一个产品非常有特色,就是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这个产品可以灵活调拨企业集团在境内外的资金,真正做到资金自由流动。

当然,在自贸服务过程当中还有两个特色会比较明显。一个是融资,一个是汇兑。融资,就是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去比较两个不同市场——境内和境外市场,可以为客户在这两个市场中获取更合适的贷款价格和条件。

汇兑也一样。我们现在人民币的汇兑,在境内,就是在外汇交易中心去询汇率,在境外,就是在境外市场去询汇率,这两个市场的汇率会有差异,尽管大多数时候会比较接近,但由于是两个不同市场,波动幅度会不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有比较多的机会,为客户提供到更优的汇兑价格。

所以综合来讲,我们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通融兑”这三个方面,应该说是可以为客户提供到非常好的服务。

Q晨报记者:2018年,上海印发了《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金融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能不能具体讲一下我们在金融服务贸易方面有哪些创新?

A陆炜:我觉得可以分两方面。第一,金融服务其实本身就是服务贸易的一个构成部分,也是世贸组织界定的主要12类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方面来讲,就是我们作为在境内的银行,去给一些非居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其实不管是居民还是非居民,他的金融服务在传统意义上也就是支付、结算、融资、汇兑这些方面。

其中在支付结算方面,近些年国内电子支付,包括像网银和移动支付,其实发展得非常迅速,所以其实我们自己觉得如果与国外那些大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国内银行并不会有什么劣势,应该说我们还是有非常强的能力,比如像我们行里的离岸、自贸、海外分行,都可以为非居民客户提供比较优质且方便的结算服务。

在融资端其实是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我们银行提供的直接融资。

打个比方,客户要去做并购交易,不管是原有的一些跨国企业,还是一些从国内走出去的企业,在境外的并购交易,他们习惯会去找境外银行去为他们服务。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境内银行可能没有这方面的服务能力。但随着这些年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改革开放,以及我们整个在自贸领域的创新举措,其实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向他们提供这方面服务的能力。

举个例子,我们前段时间就做了一家在美股去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并购公司,来收购境内资产的案子,借款人是一家境外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资产在境内,这样一个模式其实就是由浦发银行来独家完成,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模式。

还比如说,在境外的债券市场发债,传统意义上很多企业也是会先去找境外的投行,或者境外的银行去帮他做债券的承销,还有后续的持续管理。但其实现在无论是我们的境外投行子公司、投行平台、还是境外分行,都具备了为企业提供这方面整体服务的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