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移除5G设备,在耶路撒冷设大使馆,幕后赢家却是特朗普?

2020-09-09 13:57:15 作者: 塞尔维亚移除

美国还是那个美国,世界还是那个世界。


自中世纪晚期开始,塞尔维亚一直是夹在大国中间艰难生存的小国。而南斯拉夫解体后,塞尔维亚一夜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一穷二白的日子。



武契奇签"卖身契"


9月4日中午11点38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科索沃领导人霍蒂在白宫签署了经贸协议。


协议大致有以下几点内容:1.科索沃承认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开设"领馆",2.塞尔维亚将大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成为第一个认可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的欧洲国家,3.同时两地宣布不使用"不可靠的5G技术",4.双方将能源供给"多样化"等等


把巴尔干问题变成巴以问题,在一系列中东议题上跟随美国。此番协议的签署也恰恰体现了一个小国在风雨飘摇的国际政治的无奈。


有媒体把这份协议认为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签署的"卖身契":塞尔维亚为了特朗普政府提供的数十亿美元低息贷款得罪了好几个世界主要政治体。科索沃则是什么都没捞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些在场官员们表示,协议中有关5G的条款则是对美国的"巨大让步":以双方同意在未来的5G网络建设中移除"不可信"的设备为前提。特朗普政府为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特朗普的外交策略


如果回顾近年特朗普的外交战略,会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美国正在与那些传统盟友渐行渐远,积极与世界另一极的盟友改善关系。


过去两年里,美国政府除了不断加码针对伊朗、委内瑞拉等传统"敌对"国家的制裁,美国还把经济制裁的大棒敲到了盟友头上:维持对法国空客公司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5%关税;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以支持伊朗航空公司为由制裁两家阿联酋企业,冻结其在美资产……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至2019年,美国政府对外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超过3200项,而欧洲企业则成为美国单边制裁的最大受害者。其他如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在内的美国众多盟友利益也同样遭受其害。


在2018年以前,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了约20亿美元的各类援助。后来,特朗普叫停并激烈批评了这项援助。但近年来,美国又开始慢慢恢复对巴关系。2019年,特朗普是美国历史首位访问韩国另一位兄弟的国家领导人。2020年7月11日,越南与美国建交25周年,越南总理阮春福与特朗普互致贺电。


特朗普在贺信中写到:美国越南伙伴关系的发展是奇迹,我们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美国越南,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持续扩大两国关系。


2020年9月4日,美国让塞尔维亚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以数十亿低息贷款让塞尔维亚不用"不靠谱"的5G技术,增加美国的能源进口量。


塞尔维亚与俄罗斯文化相通,与俄罗斯同根同源,同属斯拉夫人。塞尔维亚社会与俄罗斯联系极其密切。


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支持塞尔维亚。结果塞尔维亚跟科索沃却在美国调停下签合约,这一行为被媒体认为是在狠狠的打俄罗斯的脸。


特朗普成最大赢家


塞尔维亚为什么要到美国签这份协议?


其实这事关系到欧盟与美国对巴尔干半岛的明争暗斗,还牵涉到另外两个大国。


在这份协议里美国替塞尔维亚同意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时间是明年7月前。


塞尔维亚开了一个口子:成为第一个认可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的欧洲国家。更奇妙的是,塞尔维亚在耶路撒冷开设领馆,科索沃也能在耶路撒冷开设领馆,这不是变相的承认科索沃是一个主权国家吗?况且科索沃还与中东人民信仰同一宗教。


这份协议就是美国卖了科索沃,用它的让步换来自己的政治利益。


这份协议竟然让特朗普成了最大赢家。


大使馆设到耶路撒冷,讨好了国内的犹太人的选票。"不可靠5G""能源合作",讨好了保守右派选民。


这是一次堪称完美的政治操作。


国际政治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武契奇是一国总统,签协议之前一定了解文件内容。特朗普也不能让武契奇签完文件回国立刻就被推翻,否则这场签文件作秀岂不成了全国人民的笑柄?


唯一的解释:塞尔维亚是自愿签的。


塞尔维亚的脖子上正绑着两条绳子,武契奇砍不断绳子或是抓住绳子的手,这是作为一个小国的悲哀。


唯一的赢家特朗普很开心,夸耀自己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把手上的一根绳子攥的更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