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的成就有哪些

2021-03-07 08:12:54 作者: 微生物学家巴

  或许巴斯德这个名字并不怎么让人觉得熟悉,那是因为巴斯德的成就比他的名字还出名。狂犬病毒疫苗,这个拯救了万千人性命的东西被大家所熟知,而发明这个的人便是巴斯德。

  

巴斯德图片


  在狂犬病疫苗出来之前,要是得了狂犬病,谁都知道几乎没有痊愈的可能。为此人们总是对这个死神般的病毒畏惧,巴斯德潜心研究很久,才创造出能够抵抗狂犬病的药物。

  巴斯德的成就有很多,不单单只有这救人无数的疫苗。在他的一生中,几乎都是和微生物打交道,他第一次接触微生物是因为蚕,当时这种吐丝的昆虫病的特别厉害,但却始终无法找到病因,巴斯德连续几天几夜,没睡过一次觉,合过一次眼,连续观察了好久,才找出真正的原因,然后找出了解决的办法,他也是在那时候第一次发现并接触到微生物。微生物这种眼睛看不到,需要在显微镜之下放大才看得到的小东西,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众人眼里,因为是巴斯德才得以被发现,也因此他被众人成为“微生物之父”。

  巴斯德的几项伟大的成就发明给人类发展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发现微生物这一项,更加促进医学方面的发展,使得更多当时无法治疗的病情找到病源,并得以找到解决的办法。

  巴斯德的成就之伟大单单语言是无法描述出的,因为他孜孜不倦一心钻研,才发现了微生物这一特殊生物。

  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简介

  巴斯德一生取得很多辉煌成就,巴斯德简介这样介绍巴斯德。

  

巴斯德图片


  巴斯德出生于法国的一个农村家庭,家境贫寒,小时候接受着普通的教育,喜欢问各种怪异的问题,但成绩却不是特别好,所以老师不是很喜欢他,但这样的性格凸显出他的创新思维,他从小就喜欢研究自然,为后面的成功做了铺垫。

  中学毕业后他做了一名教师,但由于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他没有满足于此,继续考大学,后来如愿以偿上了法国最好的师范大学,继续研究,毕业后争取到实验室去搞研究。庆幸的是,有人发现了他的天赋,留下了他,从此便开始了他正式的科研之路。

  巴斯德最先从事化学方面的研究,他发现了酒石酸的同分异构现象,但他不满足,之后转入生物学研究。第一个研究项目便是酒变酸的原因及解决办法,他发现了微生物的存在对食品的影响,总结出温度、环境和发酵成分与酒质量的的关系。从此以后,他就主要研究微生物,相继发现酵母菌、研究出鸡霍乱疫苗、炭疽疫苗、狂犬病疫苗,还解决了令工业生产者头疼的蚕病,还有创造了延续至今的“巴士消毒法”,在巴斯德简介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巴斯德不仅科学上有很大成功,还是个很有气节的爱国者,在法国受到侵略的时候,他拒绝了侵略国颁发的荣誉。他的成功得到整个世界的认可,连总统都亲自搀扶他,并以国家的名义感谢他,巴斯德享年73岁,在学生和许多国家高层人物的陪伴中沉睡。巴斯德简介也到此结束。

  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的贡献

  巴斯德一生贡献无数,尽管现代人对他了解不深,然而巴斯德的一些举动仍在影响现代发展。他在微生物领域闪现的光芒无法遮掩。现代生物教学中,很少详细提到旧时学者们做出的贡献。一般没有深入学习微生物的很少有人知道巴斯德这个名字,更别提他的贡献。在巴斯德所处的时期“自然发生说”的影响持续了很久,在这个学说被质疑的时候,巴斯德贡献出了大量的精力来进行总结分析,曲颈瓶的出世推翻了“自然发生说”。微生物界还没有人做出过如巴斯德这般的贡献。

  

巴斯德图片


  巴斯德对现代发酵也贡献颇多。酵母,这一神奇的引发物,是在巴斯德之后被制造出来的。旧时,人们根本不知道食物是如何得以发酵的,更不知道不同种类的发酵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直到巴斯德发现,原因就是微生物,微生物种类繁多,巴斯德分离的时候颇费力气,但这一贡献造福了后世无数代。

  巴斯德对解决人类的痛苦上也有所见树。现在医学已经发展到通过疫苗来预防疾病。人们已经不再畏惧疯狗咬人,因为狂犬疫苗可以抑制疯狗带来的病毒。第一支解除痛苦的疫苗,它的制造者就是巴斯德,他对免疫学的贡献依旧沿用至今。巴斯德对当时的流行病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法。

  巴斯德的贡献还包括众所周知的巴氏消毒法,现在已被广泛使用于各个行业。有些科学家的使命是尽力触摸碰不到的东西,有些科学家则致力于解决眼前的问题。显然巴斯德属于后者,他的许多贡献都是生活中有用的,且被沿用至今。

  巴斯德征服狂犬病的故事

  人们现在说到狂犬病虽然也有些畏惧,但始终没有19世纪之前那么恐惧了,因为今天有了疫苗。那么在疫苗问世之前为什么狂犬病是那么令人害怕呢?狂犬病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病毒繁殖速度快,变异率高,感染能力强,难以提取,由它引起的狂犬病死亡率是100%。人畜共患,人大多是被疯狗咬伤患病,虽然这种病并不常见,但是却无法治疗。

  

路易斯﹒巴斯德雕像


  今天得以解决这个难题,一切功劳都源于巴斯德征服狂犬病。19世纪的法国,一位生物学天才诞生啦,他就是巴斯德,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与人民生命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事业,他喜欢研究生物,并对他们十分敏感。在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由于环境等因素各种传染病无法治疗导致死亡人口不断增加,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巴斯德开始研究病菌,在他的带领下,一种叫疫苗的东西问世了,其中包括狂犬病疫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