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的生平简介 历史上的孙武是一个怎样的人

2021-03-07 14:56:00 作者: 孙武的生平简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谋臣替国家出谋划策,孙武这样的武将就为国家出生入死。在军事领域,孙武是 里程碑式的人物,孙子兵法是世界级的兵书,“兵不厌诈”、“反间计”等都是出自孙武的《孙子兵法》。

  

孙武.jpg

孙武,字长卿,齐国乐安人,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被后世人称“兵圣”。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 鼻祖等等,这些荣膺是孙武应得的。据《左传》所记,孙武的先祖其实不姓孙,而是姓姬,是春秋时期卫国公子惠孙的后代。孙武是卫国的贵族 后裔,父亲孙书,祖父孙蒯,后来逃难到齐国直至长大成人。


  孙武从小就爱看书,并对兵法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于出生于贵族家庭,优渥的生活条件给孙武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孙武得以阅读古代军事典 籍《军政》,了解古代作战经验以及伊尹、姜太公、管仲的用兵方法,加上当时战乱频繁,兼并战争十分激烈,他的祖父、父亲都是善于带兵作 战的将领,孙武自幼聪慧睿智,机敏过人,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富有创见,就爱好行兵打仗之事。每次父亲从前线征战回来,孙武都要缠着父 亲讲讲自己打仗的故事,出身武将世家,又饱受兵法的熏陶,年纪轻轻的孙武很快就掌握了作战的一些方法。在孙武正式领兵作战之前,孙武前 往蒙山求学并漫游天下,考察历史古战场,这段丰富的游学经历,为孙武日后编写《孙子兵法》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孙武.jpg

  后来孙武到了吴国,被伍子胥看重,他觉得孙武一定会有所作为。于是,孙武带着他的《孙子兵法》前去面见吴王阖闾,吴王看到孙武文绉绉的 样子,不相信他竟是个会用兵的人,于是为了试验孙武阖闾命他以兵法训练宫中美女,这就是人们所传说的孙子“吴宫教战斩美姬”的故事。孙 子把佳丽们分别为两队,担任两队队长的是吴王最宠爱的两个妃子。

  操练的时候,孙武事先已经将规则说好了,妃子们听后竟然捧腹大笑,扭捏作态,孙武发号命令的时候,没有一个妃子听号令,反而嬉闹甚至队 形都乱了,孙子见到这种情况,便召来军史。根据兵法,要斩吴王最宠爱两位的妃子,两位宠妃不相信孙武能够处死她们,但是孙武的语气里满 是坚定的口气,并没有开玩笑的意思。吴王见孙子要杀掉自己的爱姬,马上解释:我已经知道孙武是能够用兵的人了,不要杀掉我的两个爱妃, 没有了她们我的生活就会失去很多乐趣。孙子毫不留情,声称:“将在军中,君命有所不受。”于是还是杀掉了这两个妃子。所有的妃子都吓到 了,孙武解决了两个不听话的队长以后,重新击鼓发令,这下这些妃子们就听话多了,全都合乎规矩,阵形十分齐整。孙武凭借“教战斩美姬” 获得了吴王的赏识,而把军事全权托付给孙武,在孙武的治理下,吴国的军事力一时强盛,吴国大军威震四方,而他进献的巨著《孙子兵法》也与他一道声名远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