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直播带货让展品变商品

2020-11-09 22:47:43 作者: 特写 | 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自上海报道

蓝岭集团工作人员在直播推荐进博会同款家纺制品。姜永斌 摄

“现在下单这件进博会同款羽绒毯,不仅能使用平台优惠券,我们还会附赠两件小方巾。”在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一场直播秀引起了路过观众的注意。这是蓝岭集团在向线上客户推荐进博会上的展品。

一部手机,一个带支架的环形补光灯,就组成了最简单的直播设备。张钰和胡健是蓝岭集团中国公司的员工,在镜头面前带起货来,比起专业主播也毫不逊色。他们与另一组同事轮换,每天能直播8场。

张钰告诉记者,集团专注羽绒家纺制品已有30多年,在国内很多商场都有线下专柜。在进博会做直播,也是为了向老客户介绍在北美畅销的凯撒白鹅绒被等进口新品。

“直播这种形式很新颖,除了线上推广,现场逛展的采购商看到我们做直播也很感兴趣,基本都会停下脚步进馆了解。”张钰说,几天下来,已经有10多位采购商与他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本届进博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只对采购商等专业观众开放。越来越多的参展商把电商直播搬到了会场内,用中国消费者熟知的“直播带货”模式来宣传,让普通观众足不出户也能“购享全球”。

不到一小时时间里,记者就看到不下10家展商在直播。

来自瑞士的瑞福睡,不仅直播演示其床上排骨架Bridge专利技术,还现场烹制瑞士特制奶酪,吸引网友购买。在新加坡白丽洁展台前,两名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在镜头前一板一眼讲解口腔护理知识,推荐自家的牙膏及漱口水产品。

做直播最抢眼的,大概要数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纽仕兰展位。透明玻璃墙围起的直播间,牢牢占据展台一角,“穿越南北半球跨洋直播”“把新西兰牧场搬回家”的宣传语十分吸引人,一脸外国面孔的带货主播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纽仕兰在展位设置了专门的直播间用于推荐其乳制品。姜永斌 摄

纽仕兰在本届进博会带来了全球首个3F安全奶标准,每瓶牛奶从原奶到成品经过至少104项指标检测。“‘跨洋直播’不仅是为了展示商品,更重要的是把食品安全可视化,让消费者亲眼所见,亲身参与。”新西兰纽仕兰亚太区CEO盛文灏介绍。

直播带货将进博会的活力传递到了更广的市场。就在几天前央视新闻组织的两场直播活动中,知名带货主播李佳琦和薇娅分别搭档央视主持人,现场推荐意大利、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的优质产品,总销售额超过1.4亿元,令不少见惯了大场面的外国厂商连连感叹“想不到”。

迅速发展的直播电商,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7.8%。业界普遍预测,随着未来消费升级、新型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中国的消费潜能将被进一步释放,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