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有什么爱好 宋徽宗期间的年号

2021-03-07 20:54:24 作者: 宋徽宗有什么

  说到宋徽宗的兴趣爱好,那还真是一时半会儿说不完。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除了做皇帝敢做的之外,几乎什么都喜欢,越是风流无道,越是享受奢靡,赵佶越是欢喜。总得来说,宋徽宗爱好大致有那么四类。

  

宋徽宗剧照


  其一:喜欢诗书画。宋徽宗不仅喜欢自己创作画像,还独创一种特殊的“瘦金体”,这在赵佶的诗书画中都可以看出。宋徽宗赵佶喜欢在画上签上“天下一人”的签押,着实令人赞叹这位北宋皇帝的特殊。

  其二:喜欢园艺。熟悉《水浒传》的人都知道,书中有提到“花石纲”一事,正是因为这个,宋徽宗赵佶害得许多老百姓家破人亡,水门挡石拆水门,城墙挡石凿城墙,整个国家搞得乌烟瘴气,而方腊起义也正是这个导火索。

  其三:喜欢美女。据说宋徽宗赵佶是历史上有名的爱美女,当初汴京城里有些姿色的妓女几乎都与他有染。宫内更是有成百上千的妃子、女官,那姿色更是不用说了。在发生靖康之难时,做过简单的统计,有封号的妃嫔女官有143人,没有封号的竟然有504个。这足以看出,我们这位北宋皇帝有多爱女色,正所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其四:喜欢迷信。不能说他有多喜欢迷信,只能说宋徽宗赵佶比较相信迷信传说。有个最典型的例子,一群术士说徽宗赵佶属狗,而城中很多人都是以杀狗为业,这会冲撞赵佶,于是赵佶便下令将这些杀狗为业的人都杀了。

  宋徽宗爱好除了这些还有“蹴鞠”、“品茶”等,爱好广泛且精通,不愧是一代艺术天才。

  宋徽宗期间的年号

  年号是中国封建王朝用于纪年的一种方式,是由汉武帝继位后才采用的,在此之前都没有年号一说。从汉武帝之后年号成为了一种制度,而且年号是可以在帝王在位时更改的,比如遇上了什么大事,关系到国家存亡的,这时候改一个年号更加吉利一些。

  

宋徽宗人物画像


  宋徽宗在位时共用过六个年号,也是挺多的。分别为建中靖国、遂宁、大观、政和、重和、宣和。这在历代皇帝来看并不算特别多,所用的年号也都挺正常,没有特别奇怪的。宋徽宗在位的一生就是肆意玩乐,他重新的奸臣蔡京跟他说人生就这几十年何苦要苦了自己,应当尽情享乐。徽宗在这一点上还是做得蛮好的,为自己发明了很多玩乐的玩意儿。而且徽宗生性风流,喜欢美人,宫里的妃子成堆,还要在外寻乐。所以人称青楼皇帝,这对于一个帝王来说简直是一个笑话,可徽宗乐在其中。甚至有时候因为出入风流场所而不上早朝,居然还有专门的官员为他找各种不上朝的借口,什么批奏折太晚要休息,生病,精神不济等等无所不用其极。

  终于在宣和七年之时,金兵南下,徽宗非常恐慌。这时候的大宋是无法抵抗凶猛的金军的,徽宗就下罪己诏,将皇位传给儿子赵恒。但是,北宋终是逃不过亡国的命运,钦宗继位没多久金兵再一次南下攻破了开封,徽宗和儿子也被俘虏了。

  宋徽宗赵佶的书法特点

  宋徽宗赵佶作为一个统治者似乎并没有什么政绩,后人评价宋徽宗什么都会就是不会当一个君主。因为宋徽宗赵佶书法的造诣非常高,历史上如果要找个皇帝一比高下的话大概也只有李煜了,因此宋徽宗也被人称为小李煜。从书法上来比较的话似乎宋徽宗赵佶的书法比李煜更胜一筹。

  

宋徽宗书法图


  宋徽宗赵佶的书法流传后世的并不是很多,但每一部都是经典之作。因为宋徽宗独创了瘦金体,至今都无人可以在这种书法上超越他。现留下传世不朽的瘦金体书法作品有《瘦金体千字文》、《欲借风霜二诗帖》、《夏日诗帖》、《欧阳询张翰帖跋》等,每一部都是经典。

  宋徽宗和大多数书法家一样对于千字文都有一定的偏爱,他遗留下的两间千字文墨宝,都可以体现他深厚的书法功底,展现超凡的艺术魅力。其中有一篇是写给童贯的,每一行有十个字,前后大概有一百行,一个字就有一寸大小。宋徽宗的书法师从唐代薛曜,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宋徽宗的书法造诣也是超过了薛曜,他的书法结构非常的开阔,笔划劲道,可谓别具一格。当代的书画鉴定家们也很是称赞宋徽宗的书画,认为他的书法结构非常的俊朗端正,下笔虽然尖细可却非的重,比划非常的细腻劲道。

  总之宋徽宗在书法上的造诣非常之高,远远超过了他作为君主留下的政绩。他生性风流浪荡,一生有过无数女人,被后人称为青楼皇帝,也许这种风流的个性更有利于宋徽宗寻找创作诗画的灵感。从宋徽宗赵佶书法上来评价他的话,应该算的上一代大师吧。

  宋徽宗秾芳诗作品赏析

  宋徽宗赵佶,一个充满艺术才华的男子,抛开那个尊贵的一国之君身份,他可能是那些女子心目中所追求的夫君,只是生在帝王家,只能如此。话说,宋徽宗秾芳诗帖可以堪称经典,该字帖是宋徽宗赵佶40多岁时书写的,不管是力道、气势还是字体本身的一些结构都是上上之作,可以说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一诗帖。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宋徽宗秾芳诗帖中,整首诗所描绘的场景意境十分恬淡幽美,语言轻松自在。“颜色艳丽的花朵在绿叶中显得愈发灿烂,静静地开在庭院中。清晨,花瓣上零星洒着几颗露珠,晶莹剔透,花儿竟然呈现娇羞的姿态。夕阳下,晚霞的红光将花儿照得格外柔弱,像要融化一般。”这首诗的意境如此令人沉醉,可以看出宋徽宗赵佶在诗的创作方面却有天赋。而针对宋徽宗秾芳诗帖的样式,一共有20行,每行两个大字。可以让人清清楚楚地了解宋徽宗每一笔每一画的走笔,字体本身的潇洒飘逸,挺立俊俏的“瘦金体”让人眼前一亮。陈邦彦后来也曾跋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这幅字帖既像画又是书法,在每一笔的笔墨中间游走,就像是散步在幽兰从竹中,静听风雨声”。陈邦彦不仅是对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进行了称赞,也对徽宗独创“瘦金体”特点进行了描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