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厉害吗 廖化当先锋是怎么回事

2021-03-07 22:24:48 作者: 廖化厉害吗

  廖化厉害吗

  “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中国俗语。意思是说,某个团体缺乏能干的人,只好让能力并不出色的人来担任重要职务。这句话中有个主角,就是廖化。目的在于讽刺别人能干一般,像廖化一样。

  

廖化的画像


  廖化的画像

  而在此同时,廖化也被形容成为一个武艺稀松,能力差强人意的蜀国将军。而实际上,廖化是这个样子的吗?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廖化不仅不窝囊,而且还是蜀汉后期一个极其重要的将领。

  在刘备取得荆州后,廖化成为关羽的主薄。当时关羽的先锋是傅士仁和糜芳,但两人因为喝酒失职,被关羽免去了职务,转而任命廖化为先锋。一个由文官主薄担任武官先锋,这转变该是有多大?而当时,关平、周仓等人都在,关羽却偏偏任命一个文官来担任先锋,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就是廖化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还文采出众。后来荆州被吕蒙袭击,关羽走麦城被围困。关羽问:谁敢突围去上庸求援?当时只有廖化愿意前往。而事实证明,廖化并不是吹的,他率兵杀出了重围,可见他的武艺并非一般人可比。根据记载,廖化在公元238年的时候,击杀魏国大将王赟和游奕。

  在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时候,诸葛亮设计用木牛流马引诱老狐狸司马懿上当。当司马懿派兵来劫粮草的时候,被埋伏的张翼和廖化杀败。司马懿狼狈地逃走,廖化紧追其后,虽然没有追上司马懿,但却把他的金盔缴获了。被诸葛亮录为头功一件。

  廖化并非泛泛之辈,而是一个各方面能力都很出众的人才。只怪东汉、三国时期像关羽、张飞这样的高手太多,而把廖化这样的能者给湮没了。

  廖化当先锋

  当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大部分军权就落到了姜维手里。当姜维继承诸葛亮的遗志北伐的时候,当时蜀汉已经没有什么可用的人才了,姜维只能派已经年老的廖化去当作先锋。所以才有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说法。

  

廖化画像


  廖化画像

  这句话的原意是,蜀汉到了后期,已经没有年轻的将领可以担任先锋这个职位了,只能让廖化这样的老将去作先锋,讽刺蜀汉到了后期没有能征善战的年轻将领。现在引申为团队中没有能力出色的人,只能让能力一般的人去担任重要职务。

  和《三国志》相比,《三国演义》中廖化出场要更早一些。他原本是黄巾军,后来黄巾起义失败,廖化到处流亡,又聚集其五百多亡命之徒,靠着打家劫舍为生。恰好在这时,碰到关羽千里走单骑,廖化和同伙杜远把刘备的两个夫人劫到了山上。杜远想要和廖化一人分一个,廖化不同意,坚持要把这两个女子送回去,杜远也不同意。正当两个人意见相持不下的时候,廖化动起手来,一刀就把杜远杀了。之后廖化将二夫人送回,想要跟随关羽,关羽却因为他是黄巾军出身,婉拒了。

  廖化最出彩的一战是,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伐魏的时候,和司马懿相持不下。诸葛亮想要引出司马懿,就设计让木牛流马疏于防范。而司马懿果然中计,前来劫粮,被早就埋伏在那里的张翼和廖化杀败。司马懿落荒而逃,廖化孤身追击,眼看就要追杀司马懿了,他一刀砍去,却砍在了树上,让司马懿趁机逃脱,但他也因此缴获了司马懿戴的金盔。回到军营,被诸葛亮录为头功。

  廖化怎么死的

  廖化,原名叫廖淳,是荆州襄阳人。早年跟随黄巾军起义,失败后,落草为寇。在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时候,劫持了刘备的两个夫人,但是当他得知是刘备的夫人后,就杀死自己的同伙杜远,送还给关羽。后来刘备入川,廖化主动去投奔,成为了前将军关羽帐下的主薄。

  

廖化的画像


  廖化的画像

  公元219年,东吴吕蒙白衣渡江,偷袭荆州,关羽败走麦城。当关羽被围困后,廖化主动请求到上庸和成都求援。然而关羽兵败被杀,廖化投降了东吴。但是他天天思念刘备,行了个诈死的计谋,骗过了东吴上下,连夜带着母亲投奔西川。

  公元221年,刘备伐吴的途中遇到廖化,故人重逢十分高兴,廖化马上摇身一变,把枪头重新对准东吴。不料刘备伐吴失败,仓皇逃到了白帝城,不久病逝。死前托孤给诸葛亮。

  公元223年,后主刘禅继位,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并参与诸葛亮和姜维主持的多次北伐军事行动。尤其在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的时候,廖化差一点生擒了魏国的统帅司马懿。

  公元263年,蜀国到了穷途末路。魏国大将邓艾和钟会分成两路伐蜀。廖化被派往前线去支援姜维,但是走到一半的时候,听说魏国大将诸葛绪要进攻建威,就在半路停了下来,静观其变。九月,姜维兵败后退到阴平,和廖化会师。十一月,绵竹之战,诸葛瞻战死,魏军直逼成都。廖化和姜维打算绕道到成都去查探虚实,结果半道传来后主刘禅投降的消息,于是廖化只能随着姜维去向钟会投降。

  之后《三国演义》中说,廖化参与了和姜维一起倒反魏国的计谋,事败后姜维自杀,廖化称病不起。

  公元264年,廖化和宗预一起被迁往洛阳的途中病逝。

  廖化墓

  据称,廖化之墓在金山。在此之前,一直无人直到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廖化的墓在哪里。直到清朝康熙年间,金山发生地震,把山体崩坏了一角,从崩坏的山体中露出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汉前将军廖化墓”七个字。但是不久之后,廖化墓所在的地方,因地质变动,被山洪湮没在水下,现在已经看不到廖化墓的遗迹了。

  

影视剧中廖化的形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