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物李四光的故事具体有哪些呢

2021-03-09 12:43:11 作者: 关于人物李四

  李四光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我们想从李四光的故事中,探寻他成为一位著名地质学家的原因。

  

李四光


  关于李四光的名字,是众多李四光故事中,最为广泛传递的。李四光原名李仲揆,那么为什他要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李四光呢?这是一个偶然间的意外,据说在一次考试中,李四光无意在姓名一栏填成自己的年龄是十四,于是他灵光一动将十改为李,心想:叫“李四”有点俗,他冥思苦想,突然间,教室墙上的正大光明四个字吸引他的目光,从此“李四光”便相传于世。

  李四光年幼时家中十分贫穷,兄弟姐妹7人,爷爷有病卧床不起,家里仅靠父亲教书的微薄收入支撑,妈妈一人在家种田十分辛苦,年幼的李四光十分懂事,便每天帮助妈妈做家务,每天天微亮时,他就起床帮妈妈把水缸装满才去上学。

  李四光是一个聪明机智的学生,上学的时候,他的老师就觉得他有很多天分。一天,上对对子的课时,老师出了一道题:独角兽。同学们一见就蒙了,有说大马蜂的,有的说是小壁虎,还有的说是大老虎。各样说法莫衷一是。这时,李四光想了一会儿说比目鱼,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点了点头。他的说法也不是没道理,因为比是成对的意思,和独相对。

  1902年湖北省开始兴建大、中、小学堂,少年有志者皆来武昌求学,消息传到黄冈,李四光便告诉父亲将要来武昌求学,最终在经得家人的同意后,独自一人便来到武昌学习,由于这次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在学校李四光便发奋学习,1904年,李四光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官方选派到日本留学,先进入东京弘文学院学习,毕业后,到大阪高等工业学院学习,据说这所学校每年吸收中国留学生不超过10名,李四光考入这所学校于他的努力学习以及爱动脑和爱动手的习惯是分不开的。

  在东京李四光注重的不仅是学习,更关心祖国的发展,他常到留学生会馆听报告、听演讲.在那里他结识许多民主革命家。在1905年7月他终于见到自己最敬佩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此后便加入同盟会,拥护民主变革。1910年,他毕业回国后,便被派往武昌县花林湖北中学任教。民主革命失败,袁世凯上台,李四光的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梦想破灭后,又远渡重洋来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地质学。1944年,中华人共和国邀请李四光担任政协委员,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发展,于是李四光经历几番波折后,回到中国开始致力于中国地质的研究。

  连年的劳累使李四光的健康状况有所下降,他时常带病坚持工作,万不得已才去医院住院治疗。但是,1957年11月,李四光的肾病加重,小便带血,背部生疔(dīng),住进了北京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手术刀口并没有完全愈合,他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

  李四光将自己的后半生致力于中国地质学的发展,他是我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是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和奠基人之一。

  了解到李四光的故事后,他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独立思考、习惯动脑、努力上进、发奋学习是成功的重要手段。

  

李四光图片


  这幅图片拍摄于1962年,拍摄的是当时李四光在北京授课的场景。灰白的照片很好的体现了当时科技的不发达,教学设备的落后。而图片中的李四光身穿中山装,左手下一本教案,右手拿着喇叭正在给周围的人讲课,由此人们可以看出他是个做事有条不紊的人。在他的讲桌的左手边有着地球模型,人们因此可以得知他当时讲的内容与地球有关。

  人们还可以看到李四光图片中的人物表情,李四光目光坚毅腰板挺直,这是这张图片的亮点,因为这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李四光讲课时的自信以及专业。而在图片的另一侧,是听课人神态,他低头似乎在记着什么,从中可以了解到他们对李四光专业知识的认可、尊敬。

  看完李四光图片,人们不禁发问,这是一个怎样的人?李四光原名仲揆,来自蒙古族,出生于湖北省,是我国有名的教育家、地质力学家、音乐家。李四光最大的成就体现在中国地质力学上,他不仅是创立者,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1966年邢台强震后,国家损失惨重,李四光看在眼里,默默地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地震的预测中。他认为地震大多数是由于地球的地质构造运动引起的。可惜的是地震预报研究的工作没有来得及深入研究,他就离我们而去了。

  揭秘李四光是哪个国家的

  李四光是中国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是中国现代科学地球学和地质工作的领导人,在李四光对地质学的研究下,中国的勘探部门相继找到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等储量充沛的石油田,在我国能源短缺的时候,为中国提供巨大帮助。

  


  李四光的个人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他为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做出突出贡献。他运用力学对地壳运动和矿产分布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创建的地质力学和构造体系概念无论是对当时的地质研究,还是现在新能源的探索发现都有重要作用。他预测华夏构造的三个沉降带有石油的存在。

  李四光早年对蝌蚪化石以及地层分层的诸多研究上有突出贡献,尤其是对中国北部?类化石及其地层意义的研究是中国最早进行的?类及石炭二叠系研究,为中国生物学提供了大量帮助。

  李四光发现并提出中国第四纪冰川存在的可能性,他在到北大地质系教书的同时,对研究丝毫不放松,这一时期是李四光专心研究的时候,在当时的地质学届,中国不可能存在第四纪冰川这件事已经成为定论,但是李四光并不相信。他在太行山东麓发现了一些很像冰川条痕石的石头,进一步考察后发现中国存在第四纪冰川。但是并没有被接受,李四光不放弃,继续研究,十年之后,它不仅得出庐山有大量冰川遗迹的结论,而且认为中国第四纪冰川主要是山谷冰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