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羽箭张清到底连打梁山多少好汉

2021-03-09 23:09:15 作者: 没羽箭张清到

  张清为什么叫没羽箭

  在《水浒传》中有这样一个人,他的武艺只是平常,枪法也远远比不上董平,然而他的排名却在第十六名这样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这个人就是张清。张清的外号是没羽箭,那么张清为什么叫没羽箭呢?

新《水浒传》张清剧照


  新《水浒传》张清剧照

  关于张清为什么叫没羽箭这个问题还要从他最擅长的武器开始说起,他并不像其他高手那样善用刀剑,他最拿手的武器而是飞石,他就是用飞石的能力取得的第十六名的排位。据说只要是他的飞石出手,必定能够命中,被打中的人不死也会受伤。据说在梁山上只有少数的几个人可以不被他击到,而这几个人的排名也都是在张清之前的,由此可见张清的飞石是十分厉害的,这也是他之所以被称为没羽箭的一个原因。意思是就算手中没有箭,可是他飞石的能力却要比箭还要厉害。

  其实关于张清为什么叫没羽箭这个问题还有一个说法,据说没羽箭的“没”字本来应该读作mo四声的,这在历史上是有典故的。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可以得知,有一次李广外出打猎,他错把一块石头当成了老虎,所以射出了箭,结果这支箭羽居然没入了石头之中,所以也就是说当时没羽箭的意思是说箭射击的十分准确而有力量,居然把箭羽都没入了石头之中。但是可能是后来的时候人们误解了其中的意思,把“没mo四声”读作了了mei二声,认为是没有箭也能和有箭达到同样的水平,所以才将张清称为没羽箭,比喻他的飞石又快又准。

  没羽箭张清到底连打梁山多少好汉

  众人皆知,张清在上梁山之前是东昌府的一位勇猛守将。在梁山大军逼临城下之际,张清出阵连打梁山数位大将,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鲁智深、杨志等高手。那么在梁山大军征讨东昌府的过程中,张清到底连打梁山多少好汉呢?

  

梁山好汉


  梁山好汉

  之前与宋江合约分兵征讨东平府、东昌府的卢俊义,因为碰上上东昌府守将张清,井木犴郝思文首先落马,而项冲也被丁得孙击伤,无奈指的求援与宋江。由于宋江闻讯卢俊义不敌东昌府,便转战东昌府。至此,好戏便开场了。首先被打的是金枪毛徐宁,张清的石子打中他的眉心,从而落于马下。燕顺则是被打到护镜上,估计心虚了,然后伏鞍而走。而百胜将韩滔被打中鼻凹,血流不止。彭玘更是被中面颊,丢下兵器仓皇逃回。随后连续被打的还有丑郡马宣赞,呼延灼也是被打的挥不起鞭子,刘唐、杨志、雷横、朱仝、关胜等人皆被打回阵中。就连往后与张清齐名的董平也是被张清的石子从耳边擦了过去,索超更惨,急躲不迭,被打在脸上。至此已是一十五员大将被打,而在随后的争夺粮食过程中,鲁智深也被张清击中。如此一来,张清可谓是连打了梁山一十六位好汉了。

  张清的这番战绩当真脍炙人口,这自然是让“求贤若渴”的宋江两眼生光。宋江就坦言说,当年五代之时,王彦章一天之内连打唐将三十六人,而今的张清当真也是如他一般之威猛了。

  没羽箭张清怎么死的

  没羽箭张清是《水浒传》中的人物,他本来是东昌府的一名守将,平时最擅长的武器是飞石,几乎达到了弹无虚发,只要出手就一定会中,人送外号“没羽箭”。没羽箭张清曾经和梁山上十五名好汉连续作战而不落下风,并且在战斗中立下了不菲的战功。那么没羽箭张清怎么死的呢?

  

《水浒传》张清剧照


  《水浒传》张清剧照

  关于没羽箭张清怎么死的这个问题还要从招安之后说起,自从张清归顺朝廷后,他就跟在宋江身边四处征战,立下了许多功勋。后来宋江带人去攻打方腊,这个时候张清的老婆已经怀孕了,于是他只能自己跟着军队前去作战。在宣州的战争中,张清和潘濬在马上对战,后来用石头将对手打下马。就在这个时候李忠赶了上来,立即将守将潘濬杀死。虽然这次的战争中张清立下了大功,但是却也为他今后的结局埋下了隐患。那么到底没羽箭张清怎么死的呢?

  征讨方腊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后来又进行了独松关战役,当时张清和董平两个人走路来到了这个地方,和张韬等人面对面作战。可是张清在用枪方面却并不是十分擅长,在陆地上步行作战飞石也不能发挥出水平,所以他的战斗力减小了许多。就在两人对战的时候,张清提起枪来刺敌人,可是却不小心刺到了松树上,敌人趁机就将他刺死了,就连董平都来不及营救他。武艺高强的没羽箭张清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没羽箭张清是一个怎样的人

  张清出生在彰德府的军武人家,自幼习武,善使飞石打人,由于飞石过于惊世骇俗,被人称之为“没羽箭”。虎骑出生的他担任东昌府守将,因中了吴用之计,被逼下水让阮氏三兄弟擒住。后上了梁山身处马军八骠骑之一,排行一十六位。

  

没羽箭张清


  没羽箭张清

  张清不仅武艺高强,而且生得俊朗。在随宋江征讨田虎时,田虎手下女将琼英被其英气所俘获,二人相爱并且合力擒下田虎。虽然张清武功高强,曾经连打梁山一十六位好汉,但是还是中了吴用之计。当吴用在城外运输粮草的时候,东昌府知府都察觉出异样来。而张清却是全然不顾其中的蹊跷带兵出城劫粮,还毫无防备,最后被逼入水中束手就擒了。可见张清是个有勇无谋之人,若要来个类比的话,大概类似与三国中战三英的吕布了吧。虽说张清有勇无谋,但是他还是个极为讲究情义二字的英雄,“无情未必真豪杰”。在他与琼英之间的浪漫爱情中,便可以看出他是个有情之人,懂得柔情。而他与董平,与梁山上诸位兄弟间的友谊之情也是至深,至深到张清之死便是由于这“情义”二字。为了周通之死,张清董平二人私下步行上来到独松关,除了因为战事,更是为了兄弟之仇。而当董平与厉天闰激战之时,张清眼看董平深陷危机之时,竟选择自己的弱项,提枪上前救援反被厉天闰刺死。张清的结局固然惨烈了些,但是他的遗腹子最后还是继承了他的风范大败金军,虎父无犬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