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浑浑噩噩的皇帝:明朝皇帝为何大多无所作为

2021-03-10 14:56:30 作者: 明朝那些浑浑

  翻开历史,那些耳熟能详的朝代,什么夏商周,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喜欢历史的人,总能从中发现一些让自己感兴趣的故事。

  粗略地由近及远地算一下,清朝从1619年建立到1911年灭亡共延续292年,明朝从1368年建立到1644年灭亡共延续276年,唐朝从618年建立到907年灭亡共延续289年,宋朝如果把北宋与南宋加到一起则要超过三百年的历史,这些朝代能够延持那么久,并不是所有领导这个国家的皇帝都那么优秀,相反有些皇帝非常荒唐,甚至无知。

嘉靖

网络配图

  以明朝为例,明代总共经历了十七朝,十六任皇帝,国家存续276年,可是,纵观这十几位皇帝的作为,我们不难发现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皇帝是远远超过有作为的皇帝的。

  明朝在位时间最久的是万历皇帝,在位时间为48年,可是却有二十多年不上朝,他的爷爷嘉靖皇帝在位时间为45年,同样是一个荒唐得不能再荒唐的皇帝,四十多年的国家最高统治者,却没有一点功绩,反倒给人民带来许多灾难,招致百姓怨声载道。

  往往每个朝代的创始人总是让后人景仰又佩服,因为他们所付出的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可是,明朝的创始者朱元璋除了具有这样的能力,也有着常人不具备的冷酷无情,当他的大明江山稳固后,屠杀功臣就是他晚年最喜欢做的事情,连当初跟自己一起出生入死打江山的弟兄都不放过,说他杀人如麻一点不为过;他的儿子朱棣似乎很完美的继承了父亲的特点,具备驾驭人才与统治江山的能力,可是对于整治人犯也毫不手软,并且想出许多残酷的暴行对待这些犯了错的人,草菅人命是他那个时期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形。

  后来的皇帝英宗朱祈镇及他的儿子宪宗朱见深做得更加离谱,就是从英宗皇帝时期明朝开始重用宦官,为后来的大明江山埋下了不可预期的祸患;而宪宗朱见深不仅宠信太监,还迷恋佛道,整天做着与朝政无关的事情,可想而知,那时的朝政是怎样的混乱不堪。

  到了嘉靖时期,又有了大奸臣严嵩为他把持朝政,从此朝野上下一片乌烟瘴气,此后的明朝皇帝更是一代不如一代,隆庆皇帝除了无能就是好色又短命,隆庆的儿子就是那个二十几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接着是在位仅一个月却惹出三个案子的光宗泰昌皇帝,接下来接班的是文盲熹宗天启皇帝朱由校,他虽然在位七年,除了玩积木,斗蟋蟀什么都不会做,朝政就交给了当时的大太监魏忠贤,而魏忠贤其实也是个文盲。

嘉靖

网络配图

  到了这个时候,明朝的统治已经接近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最后一任思宗皇帝朱由检,即崇祯皇帝从兄长的手中接过来时,这江山已经岌岌可危,到了这个地步,亡国就在眼前,但作为最后一任的朱由检虽然很勤政也很想把江山稳稳地掌控下去,但他的多疑,猜忌,刚愎自用也为他的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那个被当作叛臣贼子而错杀的明兵部尚书、蓟辽督师袁崇焕就是他对于大明江山犯下的最大错误,从此,明朝自衰落走向灭亡已经无可挽回。

  纵观明朝那段历史,大多皇帝都有一些个人的致命伤,但整个大明江山却延续了276年,很是令人疑惑,没有一个好的领导者的国家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嘉靖

网络配图

  这就是自隋唐以来经过几百年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文官制度所带来的好处,我们说强大的帝国是需要一个好的领导者——皇帝来统治,其实,在这些制度中,许多事情是由当时的官僚士大夫来支持的,这些官员自出生开始所受的教育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思想在他们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因此,当他们身在其位时自会努力尽责,即使当时的皇帝很失职,工作上也不会有太大的闪失。

  因此,尽管明朝的皇帝大多无所作为,甚至很荒唐,但大明的那些大臣并没有太多的毛病,因而他们为这个江山的稳固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于是,我们看到明朝的历史有276年之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