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与鲁迅绝交是因其日本妻子从中作梗吗

2021-03-11 03:44:56 作者: 周作人与鲁迅

  身为亲兄弟,周作人为何与鲁迅绝交?对于这件事情,两人都没有表示,鲁迅生前没有发表文字,周作人也一再不解释。不过当然一些暗示还是有的,而且他们的亲友也可以以旁观者的角度回忆,最后矛头基本上都指向了周作人的那个日本妻子。  

周作人照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作人和鲁迅两人生前对此事的暗示有,周作人从侧面肯定过是他的夫人不愿意和鲁迅一道居住;鲁迅后来有一个笔名“宴之敖”,据说对此的解释是,“宴”是指家里的日本女人,“敖”是指出来,暗指的就是被周作人的日本妻子赶出来。但具体细节,两人生前都是一点未提。

  而根据他俩的亲友,比如他们的母亲鲁老太太、弟弟周建人、鲁迅妻子许广平、好友郁达夫等人,兄弟反目也是因为那个日本妻子。据说当时,鲁迅对钱财并不计较,工资和稿费也是交给周作人的妻子支配。兄弟俩当时一边教书一边写作或者翻译,收入是不低的,每个月差不多有六百元。但是这个日本女人花钱非常大手大脚,不知道节俭,据说是不论大小病痛都要请日本医生来看。因此,整个家常常被她弄得入不敷出,甚至需要鲁迅出去借债为生。因此,鲁迅应该劝过周作人,而那个日本女人甚至说鲁迅对她有失敬和不轨之处,而周作人大概是轻信了自己的妻子,所以误解鲁迅,这才导致两人反目绝交。

  由此可见,周作人为何鲁迅绝交?不是因为政见,只是家庭经济上的琐事产生的误会。

  周作人晚年是种什么心态

  周作人在将近四十岁左右时,和自己的长兄鲁迅绝交,原因还是他轻信自己的日本妻子。可是后来他开始大写特写和鲁迅有关的文章和书籍。只是为什么,或者周作人晚年是种什么心态? 

周作人晚年照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作人晚年是凄惨的。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原因,他曾经在汪伪政府任职,是汉奸。所以他不仅被世人指责唾骂,在抗日战争结束后还曾经被国民政府以汉奸罪逮捕,所幸最后只关了几年就被释放。另一方面是文学上的原因,他与当时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学是对立,尤其这个文学的盟主还是他已经绝交的鲁迅。

  这两个原因,导致了周作人在新中国成立后简直无立足之地,甚至他在北京的房子也差点被没收,所以他曾经想过去台湾生活,最后只能靠翻译和写作的稿费维持生计。而他后来想出来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就是写有关鲁迅的回忆性文章,先是发表在报刊上,然后直接是出书,比如《鲁迅的故家》、《鲁迅的青年时代》、《鲁迅小说里的人物》等。他这是没办法,是出于生活所迫不得不为。在当时,他自己的散文必然是没什么人要看的所以卖不出去,而鲁迅当时的地位非常的高简直是上了神坛,所以这类文章自然好卖的多。

  这样的转变,自然也遭到了别人的讥笑,比如鲁迅的妻子许广平就曾经说他当初骂鲁迅,现在吃鲁迅。可以想象,周作人当时是有多尴尬多难堪,但又只能忍着。

  当然,周作人晚年是种什么心态?也可以从好的角度去分析,可能是他认识的自己当年的错误,是出自真心去写这些文章。

  周作人的是非功过

  作为一个在历史上非常有争议的人物,周作人的是非功过是很难一言概之,更不能盖棺定论的。首先他是一个文学家,尤其擅长散文和翻译,在这一块他的影响是极大的,这是他一身个最大的功绩。同样有一个本,名字就叫《周作人的是非功过》。 

《周作人的是非功过》封面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早年的周作人是有功绩,一方面是在新文化运动中是杰出代表之一,另一方面就是日本侵华时成为了一名“留平教授”。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北平被日军侵占,北京大学被迫撤离,而周作人身为教授没有同行而是留在被北平,留下的只有四人,他是其中之一。留下来做什么的,他受校长委托留下看守北大的校产。另外,周作人也掩护过国民党地下工作者。

  晚年,周作人回忆自身并且像别人解释过去时,他把自己自己塑造成了一个为国为民的“殉道者”。但是他在汪伪政府担任翻译官是一个历史事实,无法抵赖,也是他一生最大的污点。但必须说明的是,周作人本身也反对过日本侵略,此外和李大钊关系深厚,十分崇敬他。可见他出任伪职,应该并非他内心所愿,至少是事情存在原因。

  另外,周作人还有一件事情,时常遭到后人的责骂,那就是轻信日本妻子言语而与长兄鲁迅反目成仇。但,这件事情毕竟是他们的私事,即使是被赶出门的鲁迅后来虽然痛苦,但也从未多么责怪批评这个弟弟。

  周作人的是非功过的难以评判,主要还是和特殊的历史背景有关,换成是如今的和平年代,这样一位文豪自然是有着极高的地位和赞誉。

  对周作人的评价

  对周作人的评价不能只看到他的历史错误,那样的看法属于过去那个一切与政治挂钩的时代,是过于偏颇的。周作人首先是一个文学家,自然应该从这方面的功过来评价他,其次才应该是政治或者说品德。 

《周作人散文全集》封面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作人的身份有很多,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等,由此可见他在中国现代的文学领域中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地位。第一位的身份是散文家,这正是他最为擅长的文学领域。他在民国时期或者说是新文化运动时期被认为是最杰出的散文家之一,能和他媲美的只有他的哥哥鲁迅。郁达夫曾经说过:“中国现代散文的成绩,以鲁迅、周作人两人的为最丰富最伟大,我平时的偏嗜,亦以此二人的散文为最所溺爱。”这样的评价足以说明他成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