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竟然一年才休三天!每天睡4小时

2021-03-15 05:14:37 作者: 雍正皇帝竟然

  今天啊,咱还是从一部电视剧聊起,《步步惊心》!因为听说韩国思密达也要开拍这部剧了。前两年大陆拍的那个大家差不多都看过吧?那时候身边好多朋友张口就是四爷若曦的,巧的是听说两人戏外也合体了。电视剧里的雍正不仅继承了皇位,还成功抱得美人归,但是这历史上的雍正就没那么让人羡慕了,为啥呢?一个字,忙!

1.jpg

网络配图

  要说雍正到底有多忙,先来看一组数据。雍正1722年继承皇位,1735年去世,在位12年8个月,在位期间一天才睡4个小时,一年之中只有元旦、冬至、万寿节(皇帝生日)才会休息,批阅的数万本奏折中,仅批语就写了1000多万字,每天批阅的奏折少则一二十件,多则三四十件,据说有很多奏折中雍正的批语比奏折本身的字还要多。

  虽然很多文学作品、影视剧中都将雍正刻画为一个冷漠、刻薄,一心谋求皇位的人,但看看这些数字,不得不说,雍正能继承大统,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人家勤奋啊。而且雍正算是大器晚成型的,继位时已经45岁了,在古代,45岁也不算年轻了,还能这样勤于政务,也是很不容易了!那接下来咱们就来具体说说雍正的一天到底能有多忙!

  首先啊,雍正起得就比咱们早多了,具体有多早呢,据《雍正帝起居注》记载,雍正每天凌晨两点左右起床,所以咱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雍正起床时都日上三竿了,这个肯定是跟历史有一定出入的了。起床之后洗漱一番,就开始看奏折了,大约看一个小时左右,三点半就开始上朝了,现在咱们常说上班朝九晚五,再跟雍正比一下,不觉得自惭形秽麽?

雍正

网络配图

  事实上雍正每天上朝还不仅一次,得两次。三点半上朝主要是见军机处大臣,地点在养心殿西暖阁。军机处始建于雍正七年,因用兵西北而设立,从雍正时期开始,一直到清末,军机处一直都是清朝的中枢权力机关,总揽军、政大权,相当于皇帝的私人秘书处。军机处总揽机要,各地的奏章都需要经由军机处票签后才能呈请皇帝批示,所以雍正一大早起来自然是要先召见军机处大臣的,重点处理一些来自各地的机要奏报。

  第二次上朝就是电视剧里常演的那种,有本早奏,无本退朝,大约是在早上五六点钟。其实历史上,早朝制度并不是绝对的,只是清朝皇帝普遍都比较勤政。历史上也有一些皇帝并不是按时上早朝的,最著名的就是明神宗万历皇帝,23年没上朝,虽然他不来,但是政务还要办,大臣们还是要来的,只不过来的时间可能就不会那么早了。

  下了早朝,就到了吃早饭的时间了,大约是七点左右,雍正开始在御膳房吃早饭。清朝皇帝的膳食是十分严格的,不仅有高标准的伙食,高大上的餐具,就连用膳时的摆谱和术语都是十分讲究的,更不能让外人知道皇帝的饮食偏好,今天咱们就不细说这个了。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清朝皇帝一天只吃两顿饭,早膳和晚膳,早膳大约在上午七、八点,晚膳在十二点到下午两点,清朝皇室起源于东北满族,吃两顿饭也是从东北满族的饮食传统上延续下来的。

雍正

网络配图

  除了早晚用膳时间,雍正大部分时间都在养心殿处理政务,大约晚上十点就寝,十点睡两点起,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想想也是够拼的啊!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忙于政务,雍正在位期间很少去后宫临幸妃嫔,数数雍正孩子的数量您就知道了。雍正帝一生共有十子四女,其中八名皇子、四名皇女是继位前生的,在位十三年期间只有两名皇子出生,平均六年半生一个,我只想说,四爷,小主们都眼巴巴等着您呢,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