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印象——巧手婆婆,慧心绣岁月 仁心织美好

2020-10-14 18:22:50 作者: 她印象——巧

绣花鞋垫是我国民间一种手工艺品,有三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因其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色彩艳丽,为民间喜悦祥和之物,千百年来深受大众喜欢。但随着时代变迁,绣花鞋垫被现代文明的潮流所淹没,早已淡出了现代人的视线。

不久前,偶然看见师弟在朋友圈发了一则以“母亲的版图”为题的图文,得知他的老母亲还在绣鞋垫,十分诧异。带着崇敬和好奇,国庆假期请师弟陪同去拜访老人家。

第一眼看见老人家,感觉十分面善,满头银发,慈眉善目,温和宽厚。她见我们到来,满脸欢喜,忙不迭给我们端水果、泡茶水。坐下来与老人交谈,了解了她绣鞋垫的故事。

师弟与母亲

老人家名叫庞仕珍,今年86岁,西充县金山乡人,育了5个子女,师弟是他最小的孩子。绣鞋垫是她的夙愿,老人家小时候有个保娘(西充方言,干妈的意思),保娘会绣鞋垫,受保娘影响,她也喜欢上了针线活儿,跟着保娘学艺。而真正绣鞋垫还是十多年前从农村进县城以后,儿孙大了,有了闲暇,可以重拾少女时代的梦想。

老人家目前住在大女儿家里,自己有一间单独的卧室。她在自己的小房间靠窗户的地方布置了一个工作空间:一把椅子,椅子上放着自己缝制的坐垫,椅 前面放了一个搁脚的小凳子;床边放一个竹篮,竹篮里装着彩线、银针、剪刀、顶针等小物件。每天,她就坐在窗前安静的绣鞋垫,她喜欢绣花卉、绣动物、绣吉祥语,大约三天可以绣一双。时光荏苒,她用千针万线在小房间里绣出了心中的锦绣世界。十多年来,乐此不疲的绣了几百双各种图案的绣花鞋垫。

这么多鞋垫,老人没有在市场上卖出一双,全部“名花有主”,馈赠给了亲朋好友。师弟说:“母亲心中有一份爱的清单,每双鞋垫送给谁,她早有安排,不同的人她绣的图案不同,不同的图案表达她不同的心愿。子女、女婿、儿媳妇、孙子辈、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穿着她绣的鞋垫。”她把对子女的爱、对孙子辈的期盼、对亲戚朋友的祝福以及对一切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针一线地纳入了一双双鞋垫之中,并伴随着亲友们走向四方。带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老人深情厚意的绣花鞋垫还到了上海、日本等地。大家踩着温暖美丽的鞋垫,静享老人带给他们的期许和福分,亲切的尊称她为“巧手婆婆”。

送给幺儿子的喜鹊鞋垫

送给大孙子结婚时的鞋垫

送给在外大孙女的鞋垫

送给大女婿的鞋垫还在制作中

送给作者两双鞋垫

老人拿出存放在家里的鞋垫,一双双的摆放在茶几上,如数家珍的告诉我们每双鞋垫是送给谁的。看着五颜六色的鞋垫,她十分开心满足,仿佛这就是她的全部世界。

在与我们的交谈中,老人手中绣着一只鞋垫,只见她熟练的穿针引线,神情专注而详和,坐在那里就是一幅中国画。做鞋垫是个手工活儿,健脑又养心,老人今年86岁高龄,仍然耳聪目明,自己洗衣煮饭,生活自理,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惬意的安享岁月静好。她将手中慢慢流过的光阴,用七彩丝线和慧心巧思描绘成斑斓的图画,定格成美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