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回来就进了手术室 都怪国庆假期路太堵?

2020-10-14 18:21:44 作者: 长假回来就进

十一假期期间,堵车是大家出行最烦恼的事情之一。还有人因为堵车,把自己堵进了医院。

周大伯今年64岁,20多岁开始,他就得了静脉曲张,但没有太在意。多年过去,如今下肢静脉严重扩张,出现了“蚯蚓腿”。

静脉曲张患者周大伯解释:“血管会胀起来,特别是晚上后半夜,抽筋相当厉害,有时候还会痒,痒了抓就出血。”

无独有偶,前几天,另一位静脉曲张患者方先生也在这里完成了手术。与周大伯不同,方先生进医院竟是因为十一假期期间,路上太堵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栋表示:“是一个安徽的病人,他在杭州城西上班,本来想趁国庆假期,到老家去把家里人接过来,本来开车两个小时左右,结果堵车开了四个多小时,本来这个病人就有静脉曲张,左脚症状轻一点,右脚症状重一点,结果回到杭州以后,发现左脚反而开始痛了,摸了一下脚也开始硬了,到我们医院来检查了一下,结果发现除了两只脚的静脉曲张以外,左脚还发现了一个浅静脉的血栓。”

原来,方先生开的是自动档的车子,右脚管油门和刹车,脚踝一直在运动,可以拉动小腿肌肉,改善下肢静脉回流,左脚是静止状态,回流受阻,反倒加重了静脉曲张。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栋建议:“通常我们说人最好的休息,就是躺着或者坐着,但是从血管的角度来讲,并不是这样的,血管最好的休息,是让这个血管里面的血流动起来,发现脚上有(早期)静脉曲张先不要慌,要多做一些骑自行车游泳这些运动,促进下肢静脉回流,特别是一些高危人群,比如司机、教师、营业员,在一个长期固定的姿势下,一定要多活动小腿。”

医生提醒,静脉曲张常见原因有遗传、妊娠、缺乏运动、血管老化等,早期可发病于十几二十岁。当发现肢体自然下垂会出现迂曲扩张的血管,直径超过3毫米时,基本可确诊。而患者一旦出现皮肤发黑、瘙痒等症状,就得通过手术治疗,避免引发深静脉血栓,造成生命危险。

提醒各位开长途的司机朋友们也可以在服务区活动活动筋骨,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

(视频来源:浙江经济生活频道 编辑: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