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吕布用的什么兵器:方天画戟?

2021-03-19 12:42:23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西汉“飞将”李广“不教胡马度阴山”。东汉末年也出了一个“飞将”---吕布。

  吕布,字奉先,东汉五原郡九原人。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平原古城五原县城西,一尊“骁将吕布”塑像格外引人注目,据说这尊塑像是为了纪念三国名将吕布“回归家乡”而制作的。

  刘备生于东汉桓帝延熹四年(公元161年),吕布应该不会晚于这个年代。五原郡归并州,吕布在本州内的骁勇是闻名的,并州刺史丁原用吕布做为主簿,待吕布也很亲厚。

1.jpg

网络配图

  吕布天生武勇,作战勇敢,被豪强地主用为“私将”。

  三国志记载吕布弓马娴熟,膂力过人,人皆称其为“飞将”。同时还说“布有良马曰赤兔”,《曹瞒传》记载:时人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这些记载勾画出一个威武将军。

2.jpg

网络配图

  至于吕布所用的兵器历来都有争议,演义中的“方天画戟”已经深入人心。在正史记载中,吕布虽然有两次用“戟”的记录,但他用的都是手戟,而且都是短兵相接。汉朝末年手戟作为防身武器是很普遍的。比如董卓尝小失意,拔手戟掷布。刘备也曾以手戟扔部下。孙策和太史慈那场搏杀,则是一把抓过太史慈项上手戟。曹操,更是潜入中常侍张让的宅邸,被发现后在院子里舞了一阵手戟,这才“逾垣而出”。可见董卓,刘备,孙策,太史慈,曹操都是“手戟”随身,所以吕布作为“飞将”,用手戟防身是很正常的。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那么吕布到底用什么主兵器呢?《汉末英雄记》记载:“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可见,吕布的兵器实际是后汉三国使用最普遍的长兵器-----矛!

  那么这样算来,吕布的形象就全了:胯骑骏马,弯弓别箭,小戟随身,手持长矛,全身贯束。他在战场上往来如风,箭无虚发,矛刺戟斩,所向披靡,威风八面。“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绝对不逊色于演义中的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