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把佩刀交给尉迟敬德:叛我者取其首级

2021-03-19 13:26:24 作者: 李世民把佩刀

唐高祖——不听话的孩子

比较一下当时三个人的势力,李世民最为雄厚,李建成与李元吉根本不能和他相比。所以李世民的亲信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等人劝他说:“以大王的威望与力量,袭杀他们二人,如拾地芥一样容易。”

当初皇太子李建成给秦王李世民下毒,李世民中毒病重,一时之间,秦王府上下一片恐慌。长孙无忌和房玄龄商议对策。房玄龄认为危机就在眼前,如果不立刻出手,只怕大祸将至。他说:“嫌隙已成,祸机将发。为国者,可以不拘小节。如果秦王不果断行事,只怕要身败名裂。”

1.jpg

网络配图

长孙无忌深以为然,说:“这也是我一直的想法,只是没敢说出口来。”

长孙无忌,字辅机,好读史书,早年跟随秦王李世民,他的妹妹嫁给李世民,互相之间非常信任。现在他向李世民说明必须痛下杀手,除去两位兄弟,李世民不同意。长孙无忌举出舜帝做例子,希望李世民学习舜帝,做一个孝顺、仁爱的君主,不要在小节上拘泥退缩。

李世民不想残杀骨肉兄弟,依然犹豫不决,尉迟敬德和长孙无忌催促他早下决断,说:“大王不下决心,社稷危险。人人怕死,大家以死追随大王,大王如果不敢作为,我可不想束手被杀,现在就与大王告别!”

长孙无忌说:“大王不听尉迟敬德的忠告,敬德要走了,我们要完了。”

李世民说:“我不是要放弃,此事大家再好好商量。”

尉迟敬德说:“如今八百勇士已经潜入秦王府,披甲带箭,做好了准备。到了这种地步,大王还想退却吗?”

李世民终于下了决心。

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李世民的冷酷。唐高祖要削减李世民的势力,把房玄龄和杜如晦赶出秦王府。当李世民决定行动之后,派长孙无忌去找房、杜二人,两个人回答说:“皇帝有旨,不许我们再接近秦王,如果我们私自去秦府,身家性命必然不保。”

这种话在李世民听起来,似乎是两个人想要撇清自己,有临阵脱逃的嫌疑。于是李世民把自己的佩刀交给尉迟敬德,让他去找房、杜二人,说:“房玄龄和杜如晦是想背叛我吗?你去找他们,如果他们确实不想过来,你取他们的人头给我拎回来。”

房玄龄和杜如晦换上道士的袍衫,潜入秦王府,尉迟敬德和长孙无忌分别从别的路径,秘密进入秦王府。

3.jpg

网络配图

一切准备妥当,六月三日,李世民进宫去见父皇,指责李建成等人与后宫的妃嫔私通,又说起兄弟三人的关系:“我对两位兄弟问心无愧,可他们一直想杀死我,为王世充、窦建德报仇。我要是被自己的亲兄弟杀死,到地下都没脸再见旧日的仇人。”

李世民对皇太子的指责相当严重,而且把兄弟三人的矛盾公开摆到了父皇的面前,是在逼迫父亲表态。

一时之间,唐高祖不知道如何才好,只能使用惯常的手段,先把事情往后推一推,说:“明天早上召集群臣,大家当面把事情谈清楚。到时候你早早进宫来。”

李世民离开,虽然他已经决定起事,却对行动的结果没有信心,行动之前又找来一个占卜者,烧灼龟甲占卜。

张公谨正好从外面进来,上前去抢下龟甲,狠狠摔到地上,说:“占卜的目的,是决嫌疑、定犹豫。咱们的事已经做到了这种地步,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无论是吉是凶,只能做下去。请秦王三思。”

张公谨的话很有道理。李世民等人的图谋一旦被外人知道,大家都面对死路一条。无论成败,这个时候必须果断地做下去,也许会有一线生机。

六月四日清晨,李世民带带上九名勇士埋伏到玄武门。

4.jpg

网络配图

唐高祖通知裴寂、萧瑀、陈叔达、封德彝等人早早进宫,商议如何处理皇子之间的矛盾。张婕妤听到消息,派人飞报皇太子李建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