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对手握重兵的卫青非常信任?

2021-04-07 23:54:01 作者: 汉武帝为何对

  反映卫青“圆滑”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他处理自己麾下败军之将苏建的谨慎方式。汉武帝元朔六年(前123年),卫青以大将军的身份率领公孙敖、公孙贺、赵信、苏建、李广等六将军兵出定襄,反击袭掠朔方一带的匈奴骑兵。苏建、赵信所部在进军途中恰好与单于所统率的匈奴主力相遭遇。双方大战一日有余,汉军死伤惨重,血流成河,几乎全军覆灭。赵信一看形势危急,遂带着800骑兵向单于投降,苏建见势不妙,“三十六计,走为上”,脚底抹油,丢下部众,只身狼狈逃回汉军大营。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打了败仗,损兵折将,大丢汉军的面子,大伤朝廷的威仪,自然要严肃执行军法,严厉惩处有关责任者,以儆效尤。卫青于是就召集军正闳、长史安和议郎周霸,向他们询问相关的处置意见:“苏建大败而归,法当何罪?”议郎周霸是个非常直率、坦诚的君子,第一个发言,“自大将军出,未尝斩裨将。今(苏)建弃军,当斩,以明将军之威”。闳和安两人则持不同意见,以为应该多考虑当时战场上的实际情况,抱同情之理解,高抬贵手,放过苏建一马,暂且饶恕其死罪:“不然!《兵法》: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今建以数千当单于数万,力战一日余。士皆不敢有二心,自归而斩之,是示后无反意也,不当斩。”(《汉书·卫青传》)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卫青仔细地倾听了双方之间的辩论后,沉吟半晌,然后缓缓道出了自己的真实看法:我属于皇亲国戚,身份相当特殊,而且深受皇上的信任,完全不必担心在军中没有威信,周霸所提出的用斩杀苏建来树立大将军威信的建议,实属节外生枝、无事生非,断不可取。“青幸得以肺腑,待罪行间,不患无威。而(周)霸说我以明威,甚失臣意”。作为大将军,我执军法绝对不能自专,在当今天下,皇上才是军中法律的最高主宰:“且使臣职虽当斩将,以臣之尊宠而不敢自擅专诛于境外,而具归天子。天子自裁之,于是以见为人臣不敢专权,不亦可乎!”(同上)毕恭毕敬、俯仰皇帝的最高权威,藉以表明自己发乎内心深处的恭谦顺从天子之心迹。这真是聪明伶俐、善于揣摩、左右逢源、世故圆滑到了家。

5105461462500594.jpg

网络配图

  卫青手下的军官自然也不糊涂,他们对卫青的良苦用心心领神会,便一致表示举双手赞同,“军吏皆曰善”。卫青于是将苏建押上囚车,送往京师长安,让汉武帝本人去发落,“遂囚(苏)建诣行在所”。汉武帝见卫青如此明晓事理,知所进退,内心的喜悦自不必说,于是便益发信任和重用卫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