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暗示与自我催眠:刘邦晚年为何拒绝医疗

2021-04-14 06:44:03 作者: 心理暗示与自

  汉高祖刘邦在讨伐黥布时,被飞箭射中,从此一病不起。吕后(吕雉)为他请来一位医生,刘邦问医生病情如何?医生说可以治好。刘邦突然发怒,将医生臭骂了一顿,然后赐金五十斤,把医生打发走,拒绝让医生替自己医疗。刘邦在重病不起的情况下,为何拒绝医疗?难道他不懂得爱惜自己的生命?

  蝼蚁尚且偷生,何况刘邦是高高在上的大汉皇帝,所以,说刘邦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显然是错误的。

  要解开刘邦为何拒绝接受医疗的问题,我们需要先来看下刘邦骂医生的那句话。这句话很有意思,从中我们也能看出刘邦拒绝医疗的主要原因。

  刘邦当时骂医生说:“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

  意思是:我从一介平民,手提三尺之剑,最终取得天下,这不是由于天命吗?人的命运决定于上天,纵然你是扁鹊,又有什么用处呢!

  简单说,刘邦这句话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意思。即刘邦之所以拒绝医疗,是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寿命长短决定于上天。上天若想让他继续活下去,不治,病也可以好起来;上天若不想让他继续活下去,再怎样高明的神医来治疗也无济于事。

刘邦

网络配图

  福建闽南流行一句话,叫“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而从唯物主义观点来看,所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更是无稽之谈,只能用来忽悠某些深受迷信毒害的无知民众。

  但刘邦身为大汉朝开国皇帝,经历过许多血雨腥风,见过无数的生老病死,他可不是容易忽悠的无知民众。事实上,在多数情况下,只有他刘邦忽悠别人的份。那么刘邦又怎会产生这样的思想呢?

  读史至此,至简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最终找到一个自认为还算说得过去的答案,即刘邦长期受心理暗示和自我催眠,逐步让他产生了自己是受命于天的思想。

  若按史料,刘邦所受的心理暗示和自我催眠,应该从他一出生就已开始。据说,刘邦的母亲与蛟龙野合,从而怀孕生下了刘邦;刘邦出生后,腿上长有七十二颗黑痣;成年后,刘邦喝醉了躺地上睡觉,身上也时常隐隐有神龙盘旋……

  这些奇异的现象,都异于常人,让刘邦认为自己与普通人大不相同。当然,至简前面说了,这些都是史料记载,极有可能是史家后来才添加上去的。

  所以,我认为第一个真正对刘邦起到心理暗示的人应该是吕太公。吕太公就是吕雉的父亲,刘邦的岳父。

  刘邦“贺万钱”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当时,吕太公第一眼看到刘邦,就认为刘邦异于常人,并决定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刘邦。

  吕太公的这种举动,无疑给刘邦极强的心理暗示,让他认为自己不是普通人。要不然原本与刘邦素未谋面的吕太公怎会如此呢?!

  刘邦与吕雉成亲之后,生了一对儿女。一日,吕雉带着儿女在田间干活,有一老汉经过讨水喝,吕雉让他喝了水,还拿饭给他吃。老汉于是给吕雉相面,说夫人真是天下的贵人。吕雉又让他给两个孩子相面,他见了孝惠帝,说夫人所以显贵,正是因为这个男孩子。又给鲁元相面,也同样是富贵面相。

刘邦

网络配图

  老汉走后,刘邦从旁边的房舍走来,吕雉把刚才老汉所说的话告诉了他。刘邦追上老汉,让老汉也给自己相面。老汉说,刚才我看贵夫人及子女的面相都很像您,您的面相简直是贵不可言。刘邦道谢说:“若真如老人家所言,我决不会忘记你的恩德。”

  后来刘邦真的显贵了,当上皇帝,命人四处寻找老汉,却始终找不到。不过老汉当初的话语,显然也给了刘邦极其强烈的心理暗示。

  刘邦为亭长,送徒役去骊山,半路上徒役逃离大半,刘邦自觉无法交差,干脆把所有人都放了。然后自己乘着酒意,抄小路通过某处沼泽地,准备躲藏起来。不料路遇大蛇挡道,刘邦赶上前去,拔剑将大蛇斩成两截。

  道路打开,刘邦等人继续前行。夜里,有老妇在路边哭泣,说,我的孩子白帝子,变化成蛇,挡在道路中间,如今被赤帝子杀了。

  众人以为老妇人在说谎,正要打她,老妇人却忽然不见了。他们赶上刘邦,把刚才的事告诉他。刘邦心中暗暗高兴。

  刘邦为何暗暗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是赤帝子,不同于普通人。这也是心理暗示。

  秦始皇曾认为东南有天子气,因此数次巡游东方,想借此把它压下去。这事本来与刘邦没关系,但刘邦硬是把此事扯到自己头上,怀疑是自己带来了这团云气(天子气),于是躲到芒、砀一带的深山湖泽之间。

  吕雉和别人一起去找刘邦,常能顺利找到他。刘邦奇怪问她怎么能找到,吕雉说:“你所在的地方,上空常有一团云气,顺着去找就能找到你。”刘邦更加欢喜了,确信自己的确异于常人。沛县的年轻人听说了此事,许多人愿意依附于刘邦。这,又是一次心理上的暗示。

  刘邦起事后,准备去投靠景驹,结果路遇张良。张良多次依据《太公兵法》向刘邦献策。刘邦很赏识他,不仅听得懂张良说什么,还经常采用他的计谋。而张良对别人讲这些,都不能领悟。张良因此说:“沛公大概是上天授予人间的。”从此死心塌地地跟随了刘邦。

  我们且不论张良为何说这话,单就张良这话听在刘邦耳里,无异于又给刘邦打了一针鸡血,给了刘邦一次心理暗示。

刘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