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广揽天下英才,却漏掉一个人?

2020-10-02 17:33:27 作者: 李世民广揽天

李世民是李渊的第二个儿子,本来他是和皇位无缘的,但是李世民手下却有一群能臣武将,所以对李世民靠着他们才能够成功成为了皇帝。而李世民成为皇帝之后也深知人才的重要性,所以他从民间大肆招揽人才。

当时李世民在看到天下人才都汇聚于朝堂的时候,满心欢喜,认为天下人才尽归他之手。但是李世民却没有料到,他漏掉了一个人,而正是这个人,曾经差点两次颠覆了整个唐朝。李世民用人是不拘一格的,他这个人唯才是举,不论这些人的出身来历。

例如,这名手下的大将程咬金、秦琼等人,在开始的时候就是一帮叛军,后来是李世民收服了他们,并且非常重用。战神李靖原本也是一个死囚,是李世民从刽子手的刀下,将其救了出来,所以李世民这个人是唯才适用的。

当时,只要有才华的人被李世民发现,李世民必将对他大加重用,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广揽天下英雄的李世民,却因为漏掉了一个人,酿成了一场大祸。李世民漏掉的这个人就是薛举。薛举是隋朝末年的人物,他是因为隋炀帝的暴政而拉起了一支起义军反隋。

当时因为薛举在乡里威望很高,所以有很多百姓纷纷响应,之后薛举在攻占了城池之后,就会开仓放粮,所以薛举是深受百姓爱戴的。此时,薛举也非常的自得,称自己是西楚霸王。而当时的县官郝援也入了薛举的麾下,后来在攻破了秦州之后,薛举也一举称帝。

如果只是薛局这一员武将的话,那么李世民还不必担忧,但是薛举的帐下却有一位智慧近妖的人物,这个人就是郝援,而且薛举能够两次将唐朝逼上绝路,正是因为郝援的出谋划策。薛举和唐朝有两次军事交战。

第一次郝援就认为唐军实力强大,所以他就建议薛举联合突厥一起,对抗唐军。当时的突厥,实力非常的强大,再加上薛举的军队也是非常强大的。当时的唐朝刚刚建立,所以面对薛举和突厥的联合,也是避其锋芒的。所以,李渊不得已派出使臣求和,所以这一仗才没有打起来,要不然唐朝的江山,将在薛举和突厥的两军夹击之下,走上绝境。

而第二次,就是薛举和李世民的浅水塬大战,当时就是郝媛为薛举出谋划策,将李世民打的不得不退兵,并且薛举一方还俘虏了唐朝的大将。当时郝媛就建议薛举乘胜追击,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薛举就在征战的时候,突然病死了,所以,最后最后李唐王朝并没有大的危机。如果薛举还活着的话,定会给李唐王朝造成致命的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