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的第一名将都是谁,韩国名将没人认识!

2020-10-02 17:33:02 作者: 战国七雄的第

战国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变革时代,从三家分晋到秦灭六国持续了254年,期间各国变法图强、战争不断。在合纵连横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有许多名将名相脱颖而出,要说到战国七雄中各国的第一名将,其实多数是毫无争议的!

齐国的名将首推孙武,不过他生活在春秋时代,战国时代的齐国名将包括田忌、田单和匡章等。田忌围魏救赵、围魏救韩,背后都有军师孙膑的谋划;田单的战绩只有火牛阵复齐国之战,对手是一个庸才。相对而言,名不见经传的匡章战绩华丽。匡章率领齐军在桑丘打败秦军,五十天攻破燕国都城,率领齐韩魏联军在垂沙大败楚军,又率领五国联军攻破函谷关,迫使秦国割地求和,齐国第一名将实锤了。

楚国在战国时代经常被邻国吊打,贵族出的名将不少,可惜都不如项羽的爷爷项燕,让秦国的名将李信栽了大跟头。李信二十万秦军攻楚,失败的原因至今成谜,比较一致的原因是李信后方出了问题腹背受敌,项燕因此取得大胜,这也是秦灭六国阶段最大的一次败仗,后来嬴政不得不派出王翦带领六十万大军灭楚。

说到默默无闻的燕国,战国时期就只有燕昭王、乐毅君臣,以及后来派荆轲刺秦王的太子丹名气最大。这么说来燕国名将就只有乐毅了,乐毅带领联军破齐国70余城,燕国第一名将无可厚非。

战国时期韩国的历史就是做小弟和被吊打的历史,想找一个名将都特别难,如果硬要选出一个来的话就是暴鸳。曾经跟随匡章参加垂沙之战,跟随魏将公孙喜参加伊阙之战,参加五国伐齐之战等,除他以外几乎找不到别的韩国将领。

赵国名将有很多,廉颇、李牧、赵奢等,但说到赵国第一名将只能是李牧,素来有“李牧死、赵国亡”的说法。赵奢屡立战功,却也留下个不成器的儿子赵括;廉颇打魏、燕、齐都内行,打秦国却很外行。而李牧处在国势衰微的赵国,却依靠防守反击多次打退秦国的进攻,就连王翦都感慨不能在战场上战胜李牧,最后施反间计除掉。

说到魏国第一名将当属吴起,完全摒弃战车创建魏武卒新军,五万新军大破秦军五十万,算是吴起的巅峰之战了。同白起一样,吴起一生无败绩,只可惜他生活在战国初期,无缘与战国中后期的名将们一决高下。战国末期的魏国名将首推信陵君魏无忌,可惜魏王嫉妒,信陵君难有作为。

秦国中后期猛将如云,但说起第一名将恐怕候选人只有白起和王翦,对比两人的战绩,白起肯定要更胜一筹。白起一生七十余战无一败绩,其中长平之战、伊阙之战、鄢郢之战等,都是改变战国格局的重要战役,死在他手上的六国士兵超过百万。没有白起华丽的战绩,秦灭六国至少推迟两代秦王。而王翦灭六国之势摧枯拉朽如同秋风扫落叶,可以说是站在白起的肩膀上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