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刹车,TikTok深陷禁令危机,字节跳动未来如何布局?

2020-07-23 22:50:09 作者: 海外市场刹车

欧界报道:

所谓树大招风,疫情成为字节跳动在海外市场发展的机遇,但也正是因为太受欢迎,被某些国家“围剿”——美国高官称正在考虑禁止包括TikTok在内的一些中国APP。受此影响,字节跳动计划在英国投资30亿英镑设立全球总部的计划,有可能成为泡影。

而这些国家要禁用TikTok,和禁用华为5G设备的原因如出一辙——存在安全问题。美国曾以“安全威胁”为由,禁止政府人员在移动设备中安装该应用。美国官员也曾毫无根据地指责TikTok“威胁国家安全”,美国公民有被**的可能。TikTok也多次在公共场合表示自己的软件不会威胁到任何国家的安全,也会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公民的数据隐私,但收效甚微。

面对重重难题,字节跳动有可能让TikTok脱离母公司,从而成为一家美国公司,让美国团队长期在美国工作,不与中国区的团队有太多业务上的接触;也有可能直接出售TikTok业务。但张一鸣决心打造全球公司的梦未成,不会轻易放弃,因此该方案能够实施的概率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TikTok只想在伦敦建立欧洲总部,但仅仅过去两个月,就升级为了全球总部,可见TikTok是非常想留在英国的。毕竟英国市场巨大,截止4月30日,英国人为TikTok贡献了900万英镑的营业收入,再加上英国是全球领先的国际城市,非常有利于字节跳动开拓欧洲市场。

为表示合作决心,TikTok向英国的皇家护理学院基金会捐了500万英镑。TikTok还不惜花费重金从全球挖来人才,比如谷歌元老Theo Bertram、全球音乐行业资深人物Ole Obermann、迪士尼副总裁Kevin Mayer等。不过影响是双向的,如果字节跳动建立全球总部的计划失败,那么英国也将损失3000个就业岗位。

如果真的要失去美国、印度、欧洲市场,对字节跳动的估值有所影响是必然的。但对照Facebook、Google来看,即便没有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仍旧是全球化的科技公司,业务依然强劲增长,市值依然是全球排名靠前的公司。简而言之,在黑天鹅来临之际,是否拥有成熟的商业化系统是最大的考验。

字节跳动如何打好这一战,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线上采编,如涉及版权问题或者寻求报道,请及时联系欧界传媒网 o2ojie.com!

欧界传媒丨 Jie Media

八年专注有深度的互联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