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为什么一直在上涨?一文解释2020年金价涨得那么高的原因

2020-07-27 16:56:31 作者: 金价为什么一

  周一现货黄金上破1940美元,最高至1944.35美元/盎司,一举突破2011年9月的纪录高位1,920.30美元关口,刷新纪录高位。

  分析认为,黄金价格飙升背后的信息是世界经济陷入困境,2020年疫情是黄金市场有史以来最强烈反弹行情背后的推手。考虑到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持续担忧,以及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当前投资者更关注的心理关口是2000美元/盎司。

  据彭博社报道,现在很容易忘记的一点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黄金价格一度直线下跌。在新冠病毒引发全球经济崩溃的背景下,这是一件奇怪的事,不过事实迟早会证明这是金融市场近期历史上的一次大障眼法。因为事实很快会证明,2020年疫情是黄金市场有史以来最强烈反弹行情背后的推手。

  报道称,新冠病毒释放了多种力量汇成的一股洪流,这些力量正合起来推高人们对黄金提供的安全保障的无止境需求。人们担心政府下令进一步实施封锁措施;政治家们决定推行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计划;央行官员们决定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的速度印钞,以便为上述支出提供资金;在美国,剔除通胀影响后的债券收益率暴跌至负值;美元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突然贬值;以及美中关系日趋紧张。

  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甚至在某些金融圈子里引发担忧。这些圈子里的人担心,部分发达国家可能出现滞涨——在经济增长缓慢的同时,通胀日益加剧,这一罕见组合会削弱固定收益投资的价值。

  报道注意到,在新冠病毒仍在肆虐、经济复苏步伐停滞的美国,这种争论的声音越来越高。投资者对未来10年年均通胀率的预期3月有所下降,在过去4个月中则呈上升趋势。24日,这一指标达到1.5%。虽然这仍低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也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但比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0.59%的收益率几乎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